注册

鲁山县80个村的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0万元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9月24日,鲁山县土门办事处庙庄村的食用菌种植户正在大棚里忙着采摘香菇。“俺村利用上级扶持资金建了这45个灭菌棚,租给22个种植户使用,每袋从种植户的收入中提取0.5元,仅此一项可为村集体

9月24日,鲁山县土门办事处庙庄村的食用菌种植户正在大棚里忙着采摘香菇。“俺村利用上级扶持资金建了这45个灭菌棚,租给22个种植户使用,每袋从种植户的收入中提取0.5元,仅此一项可为村集体带来10万元以上的收入。加上光伏电站的收入,俺村今年的集体经济收入将达到20万元左右。”村党支部书记郭冠说道。

近年来,鲁山县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特别是贫困村的集体经济,作为抓党建促脱贫、实现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加大扶持,强化监管,典型引路,多形式推动村集体经济加快发展。截至目前,全县555个村(社区)都发展了村集体经济项目,其中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万元至10万元的有119个,10万以上的村80个,村集体经济收入最高的村达到40多万元。

统筹规划,加大扶持。制定《鲁山县村集体经济发展规划》,建立了资金、项目、政策“三位一体”扶持机制。县财政部门累计投入扶持资金1.5亿多元,共建成村级光伏电站60个,生猪千头线41条,扶贫车间29个。出台各项奖补政策,对村级光伏电站国家每度补贴0.4721元,对生猪千头线每条一次性补贴5万元,同时先后出台蓝莓种植、食用菌种植专项扶持奖补政策,从种植、养殖、加工、旅游多方面进行扶持奖补,鼓励村民主动发展产业,以产业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引导经济基础好的村采用“企业+集体经济+农户”模式,实现村集体增收、贫困户就业等一举多得;对缺少发展思路的村,引导其与国有公司签订合作协议,确保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保值增值。

强化监管,发挥效益。制定《鲁山县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资金及收益分配管理办法》,明确收益资金60%用于扶贫及村级公益性事业,40%用于集体经济扩大再生产,确保村集体经济发挥效益。在这种收益分配格局的影响下,鲁山县村级组织凝聚力得到增强,贫困户稳定脱贫有了保障,农业产业得到发展,群众收入不断提高。“俺村集体年收入有15万元左右,为群众集中购买医保、表彰好人好事、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等支出,用的都是村集体收益资金,资金收支情况定期向全村公示,村民们对此都很满意。”该县观音寺乡太平堡村党支部书记常其峰说。

试点先行、典型引路。由县委组织部、县农业局、县财政局、县委农办牵头,建立鲁山县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通过以点带面,推动村集体经济快速发展。自2017年以来,鲁山县共争取到36个省扶持试点项目,建成了磙子营乡韩庄村蔬菜大棚基地、土门办事处庙庄村香菇大棚等一批发展前景好的集体经济项目,发挥出明显的示范引领作用。库区乡搬走岭村通过试点项目扶持,在全乡率先建立蓝莓种植产业园,现已带动周边6个村进行种植,带动110余户贫困户脱贫。

因地制宜,多元发展。各村积极依托部门帮扶,坚持市场主导、自愿合作,因地制宜、一村一策,资源整合、整体联动,充分利用区域、产业和环境资源优势,积极开辟发展村集体经济创收的有效路径和模式。有的村利用废弃学点盘活集体资产增收,有的村采取参股入股分红模式,有的采取龙头合作社带动发展模式,有的扶持壮大特色“农家乐”产业发展,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集体经济规模的不断壮大,助推了种植、养殖、加工、旅游、电商、光伏鲁山县六大特色产业的发展,带动广大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王永安供稿)

[责任编辑:胡坤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