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前名誉理事长孔祥琳深情寄语心连心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在庆祝心连心公司建厂50周年之际,我荣幸地被评为“心连心建厂50周年特殊贡献奖”,既深感受之有愧,又觉喜出望外,非常感谢!我与小氮肥、与心连心,同喜、同忧,乃今生有幸。我熟知心

在庆祝心连心公司建厂50周年之际,我荣幸地被评为“心连心建厂50周年特殊贡献奖”,既深感受之有愧,又觉喜出望外,非常感谢!我与小氮肥、与心连心,同喜、同忧,乃今生有幸。

我熟知心连心艰苦奋斗50年的发展历程。参加今天的大会,我为心连心过去的50年感动、振奋!也看到了心连心未来的50年在闪光!我再次深刻体会到“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内涵。心连心公司已从一个年产3000吨的小氮肥厂,发展成为化肥产能近500万吨的集团公司,在全国合成氨能效评比中赢得八连冠,并已成为高效化肥倡导者。心连心公司的发展,是几代心连心人摸、爬、滚、打,汗水和着血和泪,艰苦奋斗、艰苦创业、不断创新的结果。值此心连心50岁生日之际,我谨向心连心全体同仁致以崇高的敬意,热烈祝贺心连心公司5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

心连心公司是小氮肥企业的代表,小氮肥成功地走出了前人没有走过的道路。历数全国小氮肥的历史:一是我们曾经完成了粉煤成型原料改造,粗粮细作,克服了当时全国小氮肥气化炉“吃不饱”的问题;二是我们曾经完成了产能改造,飞速增长了产量,使中国的粮食产量与化肥产量同步增长,基本解决了十几亿人口大国吃不饱的问题;三是我们曾经创造了桐乡经验、太仓经验,进行了余热发电,蒸汽自给、两水闭路循环,真正实现了“洋为中用”能量综合利用的目标;四是为适应我国农业发展的需求,减少化肥进口,我们曾经进行了产品结构调整。“化肥不进口,小厂挑一半”的豪言壮语,至今回荡于耳际。1998年起,中国的尿素不再依赖进口,中国已经有能力成为全球最大的氮肥出口国;五是为适应环保的要求,我们曾经在全国推广了污水零排放经验,推动了企业的绿色发展。还于2007年,在心连心召开了氮肥行业环保工作现场会,推广了心连心污水零排放的经验。2016年中国氮肥工业协会在这里建立了中国氮肥工业(心连心)技术研究中心,心连心为全国氮肥工业发展做出了更大的贡献;六是小氮肥行业下大力气进行了原料结构调整,实现了成本降低,进一步实现大型化、现代化的目标。过去的小氮肥挑起了今天中国氮肥80%以上的重担,同时也实现了小化肥达到先进水平的梦想!

一代又一代人,几十年岁月,就这样过去了。心连心和全国小氮肥一样,承载着国家粮食需求的重担,胸怀着乡亲们的期望,从而拥有强大的精神力量。什么是小氮肥精神?我曾经在氮肥60周年纪念会上说,一是具有艰苦奋斗,敢于拼搏的作风;二是具有永不停歇地挑战自我、勇于创新的精神;三是具有善于利用“天时、地利、人和”的能力,吸取各方之精华,追求卓越的品格。这也是心连心的精神,心连心成功的基础。

历史不曾辜负我们,小氮肥精神已经成为我国氮肥工业永远的财富。心连心公司几十年来体现并发扬了这种伟大精神。我非常欣赏刘兴旭董事长的诗句:“人生欢乐事,扬鞭策马中”!祝愿心连心公司在刘董事长的领导下,扬鞭策马,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邓呈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