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文化

资深收藏家心得:寓乐于藏 受教其中 守正出奇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时下,恰逢千年难得一遇之“盛世”,艺术品收藏已经作为一个行业,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据有关数据显示,全国的收藏爱好者达9000万之多。从从业人数和社会经济发展来看,艺术品收藏行业

时下,恰逢千年难得一遇之“盛世”,艺术品收藏已经作为一个行业,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据有关数据显示,全国的收藏爱好者达9000万之多。从从业人数和社会经济发展来看,艺术品收藏行业前途广阔,各行各业的收藏爱好者更是纷纷加入其中,但其中一些问题对于广大收藏爱好者不可忽视。

郑州市一田古陶瓷博物馆藏品

真正的收藏是文化、悟性、眼力、经验、财力、运气、渠道等综合俱到的一个高端艺术行为,并非每个人都可以进入这个圈子。如果你忽视了这些重要因素,就意味着你不是在和古人对话,而是在和魔鬼对话。

文物是一个民族在不同时期的文化艺术载体,收藏的最终目的是文化传承、研究历史和享受这种远古文化的艺术魅力,如果你单纯的把它作为赚钱的工具,在利益的驱使下,弄不好就会将过去用来陪葬古人的文化艺术品,反而成为陪葬自己的殉葬品。

郑州市一田古陶瓷博物馆藏品

中国大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超级收藏大家(个人观点),主要是社会环境的浮躁、主流道德文化的迷失和艺术思想的坍塌,导致收藏家的收藏思想缺乏独立性和审美标准缺乏唯一性。加上企业家保护民族文物意识的匮乏,收藏家与企业家不能成为合力,最终导致无数的文物艺术品流失国外。中国今天高古文物廉价流失,必将要为明天的国外文化资本侵略(回流)付出高昂代价。如果国人目光短视是一种流行病的话,民族文物保护意识的缺失将是这个国家的致命癌症病。

郑州市一田古陶瓷博物馆藏品

中国文博界整体受到质疑,主要是缺乏对市场文物和众多标本以及高仿熟悉的实践锻炼。由于体制僵化、论资排辈、拉帮结派、重论文不重实际调查、重资历不重真正眼力、重关系不重真正人才等现象的存在,艺术品收藏或多或少也已经受到侵蚀。

近年,中国大地上大规模基础建设是几千年以来最大的,但中国官方博物馆最近20年来很少在民间征集文物。究其原因,是某些机关和部门的鉴定能力严重退化,特别是频频出现的鉴别失误和征集赝品,难以辨别高仿技术,已经让某些学者越来越害怕。为了不犯错误和承担责任,保守和死守是唯一的办法。时代和技术都在发展,作为职能部门的更要学习和进步,要用真正具备实战能力的人才而不仅仅是纸上谈兵的人才,不光要用体制内的人才,也要多用体制外的人才,正应了那句中国俗话“高手在民间”。

郑州市一田古陶瓷博物馆藏品

真正到代的文物收藏到国家博物馆是根本,不管是正式考古发掘还是来自民间。众所周知,民间和市场上的古玩艺术品数量是相当庞大的,在科技检测无法有效鉴定文物的情况下,考古发掘和研究可以不需要实战眼力。但民间和市场流通的古玩艺术品鉴别则必须具备实战经验和眼力,多年来,形成了民间文化艺术品市场犹如战场,因而也造就了一些具备实战能力的鉴别、鉴定高手和专家。

郑州市一田古陶瓷博物馆藏品

在古玩界,有一个层次问题往往被忽略,那就是低仿杀低手,普仿杀普手,中仿杀中手,高仿杀高手,精仿绝仿杀大藏家大行家。每个阶层都有仿杀和反杀的天敌,每个区域都有陷阱和死亡。有时候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有时候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也正是这些相互较量才是古玩“好玩”的力量。很多低手和普手不明白这行的险恶,看到低仿就以为自己收藏的高仿是真品,这其实是一种不窥全貌的错觉,看到的都是表象和局部。要知道这连久经沙场的将军都不常胜,何况这行还没有性命危险。

郑州市一田古陶瓷博物馆藏品

大家说,古玩界大多都是人精,人精们进到行精(72行业之首)里玩人类精品是水到渠成,这是有一定道理的。谁曾想大多数人精被仿家和贩子玩着,少数人精被真正的文物藏品玩着。无论你是谁,要看你和谁在一起,凭眼力和真品精品在一起那是本事,属于真正的人精;凭借判断力依靠具备眼力的信誉行家在一起,那是智慧人精;坚定不移的走在通往前面两类人精们路上的,属于未来人精;不想务实,也不具备智慧,还想风风光光去玩文物藏品的,是“人精”不假,但最终会自居坟墓。

在没有阶级和压迫的古玩社会里,真正贯彻了老子无为而治的思想愿望。在这个特殊的行当里,无论你是玩正品的小圈子,还是玩正品的大圈子,都可以和各自圈子里社会地位很高的人平起平坐,无论他是富可敌国的富豪,还是人见人怕的霸道总裁,在这个行当里是藏品在替人说话,它说你行你就行,它说你不行就得反思。

郑州市一田古陶瓷博物馆藏品

在现实中,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在古玩社会里也是入学怕跟错人,藏怕入错圈。一个有道德、好眼力、务实的老师,教会一批好眼力求真务实的学生。反之,一个不学无术、眼力很差的老师,则教会一批白痴的学生。雄鹰在鸡窝里长大,就会失去飞翔的本领,怎能搏击长空!野狼在羊群里成长,就会“爱上羊”而丧失狼性怎能目标专一。正所谓:画眉麻雀不同嗓,金鸡乌鸦不同窝,说的就是这个理。

古玩社会生态中,真正行家和藏家的圈子里的人是寂寞和孤独的。因为越玩越保守,越玩越清高;不正经的圈子里藏家越玩越热闹,相互奉承吹虚才知道什么是皇帝新装版、无知无畏的炫耀。两个不同的圈子,呈现的是截然不同的真假国宝。也呈现的是人与人不同的轨迹与坐标。中国自古文人相轻,一般文人都好收藏,古玩圈子(赝品圈子除外)自然也免不了相轻,明里不轻暗地也轻;其实这些毛病在现在危害很大,因为不能相互团结,形成一个大环境和权威,所以让伪专家和伪收藏家钻了空子。

郑州市一田古陶瓷博物馆藏品

希望相关部门大力支持民间收藏事业。自古以来,收藏就是一门行当,不但从业人数众多可以解决就业问题,还可以阶段性保护文物以藏宝于民。当然,其中最核心的是喜爱收藏的藏友要务实的玩古,在实干的路上苦心专研,积累实战经验,这样不仅能让自己育乐于藏,更能受教其中,不仅能得到自己想要的财富,更能为保护中华传统文化做出自己的贡献和力量。

郑州市一田古陶瓷博物馆藏品

目前,投资热点向艺术品收藏方向倾斜,金融资本的介入会让艺术品市场迅速发展,极有可能会改变前些年平稳的、向上的发展现状,甚至会出现跳跃式的前进,从业队伍也会出现增长,对所有现在正在从事和即将入局者都是机遇和挑战,奉献与收益并存。作为从事艺术品收藏的人来说,何时都要保持一份初心,重视艺术品为自己带来精神享受,也能收获投资价值带来的丰厚利润。(河南省收藏家协会常务副会长、河南省古陶瓷研究所所长、郑州一田古陶瓷博物馆创始人刘一田)

[责任编辑:邓呈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