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千帆竞发浪潮涌 ——淇滨区擘画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70年前,天安门城楼上的一声庄严宣告,让五星红旗的赤色尽染大好河山。62年前,国务院在一次重要会议中决定成立鹤壁市,开启了豫北明珠发展的壮丽篇章。53年前,鹤壁市郊区设立。2001年,郊区更名为淇滨区

70年前,天安门城楼上的一声庄严宣告,让五星红旗的赤色尽染大好河山。

62年前,国务院在一次重要会议中决定成立鹤壁市,开启了豫北明珠发展的壮丽篇章。

53年前,鹤壁市郊区设立。

2001年,郊区更名为淇滨区;2002年,淇滨区机关从老城区搬迁到新城区,从此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作为鹤壁市的“首善之区”,近年来淇滨区紧紧围绕都市功能区发展定位,竞进提质、实干争先,主动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克难攻坚、砥砺奋进,开拓创新、务实重干,高质量发展实现良好开局。

四级党组织体系疏通基层“神经末梢”

9月5日,记者走进淇滨区桂鹤社区建行北院小区,只见这里道路干净,芳草如茵,木桥、连廊、健身场、儿童沙坑有序分布,整个小区宛如公园一般。谁也不会想到,就在两年前,这里还是一个脏乱差的老旧小区。

“以前这里的环境简直没法看。”在小区住了20多年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建行北院小区建于1995年,过去这里垃圾成山、私搭乱建、占地种菜、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让居民怨声载道,“多亏了小区党支部带着大伙儿搞改造,要没有他们,现在小区不会这么漂亮。”

建行北院小区党支部成立于2018年4月,支部书记白新亚带领党员群众从治理垃圾开始,抓住全市海绵城市改造的机遇,通过一年时间努力,让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像建行北院小区这样的党支部淇滨区共有104个,这些党支部正是该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一环。

在淇滨区,党的建设已深入各项工作的方方面面。在企业,建立了国立光电党支部等“产业型党支部”,实现了党建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在街道社区,构建起“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党组织体系,成立了5个街道“大工委”,16个社区“大党委”,27个区域化党建联盟,设立小区党支部104个,街区商圈党支部6个、网格党支部49个,以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在农村,突出“选、育、管”三个环节,探索“村‘两委’+乡贤”的乡村治理模式,发挥第一书记“尖兵”作用,增强村级组织自我造血、自我保障能力,全区109个村全部实现集体经济零突破,集体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达到50.4%。

城市建设水平不断提升,网格化社会治理日益精细

绿化带遭到破坏需要补种、居民反映新建健身广场被占用……网格员孟鹤华将巡查中发现的问题一一记录,并通过“淇滨区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移动平台”APP,以图片、文字的形式将信息上传到淇滨区网格化治理指挥中心,不到1个小时,就收到了相关部门的回应。

“在小区里看见身穿蓝马甲的网格员,就跟遇到‘自己人’一样,有啥问题找他们准没错。”市民李金堂说,“群众需要,网格做到”已经成了不少居民的口头禅,也让社会治理更加精细、及时、有效。

网格化治理是淇滨区建设管理水平提升的一个缩影——

在这里,“六城联创”扎实开展,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不断深入,新建改建城市道路8条段共4.4公里,施划道路交通标线20万平方米,增设改造公厕28座,雨污管网分流改造10公里,生活更加方便宜居;

在这里,节能减排、海绵城市统筹推进,完成海绵工程项目256个,城市水系实现贯通,地下水位持续上升,“海绵效果”凸显;

在这里,城市亮化工程基本完成,“城市双修”扎实推进,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承载能力持续增强;

在这里,城管、市政、环卫、园林、社保、民政、住建等多部门共同织出了一张拥有49个“网格”的社会治理之网,运用信息化手段整合智慧城管、党群服务系统等平台,实现大事全网联动、小事一格办理,让城市管理更精细,城市品位更高雅,城市生活更宜居,居民收获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在这里,鹤壁东区蓝图已经擘画,遵循“创新驱动、聚智引领,山岗守望、河湖环抱,环网相扣、东西合璧,人文尺度、古今交融,智慧运营、精明增长”的设计理念,向着构建高质量发展城市创新引领区的目标阔步前行。

厚植生态优势,营造“开窗可见绿,出门如进园”宜居环境

夏日繁花未散尽,碧空红叶入眼来。良好的生态环境,如今已成为淇滨区的金字招牌,“乳燕逐草虫,巢蜂拾花萼”“兰丛有意飞双蝶,柳叶无趣隐啼莺”等诗句有了真实的写照。除此之外,“三季有花、四季常绿”,开窗见绿、出门见园的城市风貌也成为人们喜闻乐见的景观。

不知从何时起,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在朋友圈“晒”蓝天白云、鲜花碧树,炫街头小品、城市游园,市民张丹萍就是其中之一。“现在的蓝天白云明显多了,环境也整洁了,随手一拍就是‘大片’。”她表示,每当自己“晒”出城市美景,总会收到一条条点赞。

良好的生态离不开淇滨区的精心打造和呵护——

在城市,淇滨区实施城市防护绿地建设工程,开展公园绿地建设,实施道路绿化提升工程、立体绿化建设工程,100余公里的生态隔离带和生态景观廊道业已形成,233处绿化精品点遍布街头,17座城区公厕完成立体绿化,46处景观小品为城市“点睛”,一路一树、一路一景、立体配置、四季常绿、三季花开的城市面貌让人沉醉。

在乡村,持续开展荒山造林、国土绿化、乡村绿化、特色经济林种植等工作,村庄街巷、宅旁村周绿化水平得到显著提升,林果产业收效明显,“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在河畔,深入开展淇河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着力抓好“四水同治”、山水林田湖生态修复、矿山综合整治、垃圾污水处理等重点任务,沿河养殖更规范了,违章建筑不见了,200多种水鸟栖息河中,“淇水清且泚,泉源发吾地”的生态河景让人流连忘返。

新兴产业快速崛起,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了解了京东无人超市购物的整个流程后,我开始拿手机计时,从进门到拿东西再到出门仅用时10秒。”9月4日,西澳河南商会代表刘畅在鹤壁5G产业园京东无人超市体验智能购物“黑科技”时表示。

5G技术、无感支付、4D智能影棚、智慧仓储物流、智慧灯杆……原本看起来“高大上”的尖端技术,在淇滨大地上正变得触手可及。这些新兴产业的快速崛起,是淇滨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产业是城市发展的根基。近年来,淇滨区深入实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三个提升年活动,以鹤壁东区、商务中心区、特色商业区、城市建成区、生态旅游度假区、淇河生态区“六区”建设为主抓手,深化开放招商,深度融入对接国家、我省相关战略,加强对外合作。

今年以来,淇滨区新签约项目87个,其中1亿元以上项目35个,总投资81.4亿元;加快项目建设,着力抓好谋划、开工、竣工、运营等关键环节,成立项目建设等14个指挥部,实行书记月例会、区长周例会制度,研究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各类问题;优化营商环境,用“企业当甲方、政府当乙方”表明服务态度,用“服务管家”的贴身服务解决问题,用“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投资项目审批“容缺办理”“多评合一”等提高效率,“线上线下”政企制度化沟通平台营造亲商安商的政商环境。

扎实的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近年来,淇滨区已成功引进京东云、阿里云、大连万达、国立光电、重庆颐和泊邸、北京农信通等100余个知名企业,京东数字经济产业园等109个项目开工建设,万达城市广场等35个项目竣工投用,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在淇水之滨展现。

建设幸福乡村,打造乡村振兴靓丽名片

“以前种地都是靠天吃饭,全凭经验。现在俺村有了气象监测站,可以随时掌握温度和降雨数据。现在不上网学习种植技术真不行!”9月6日,在淇滨区钜桥镇岗坡村,村民刘文叶对这些年村里变化感触良多。

党的十九大以来,淇滨区深入践行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体要求,以“幸福村”创建为抓手,围绕“一体两翼五区”总体布局,坚持谋定而动、因地制宜、示范带动、长短结合工作原则,着力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振兴,决战脱贫攻坚、提升产业层次、改善人居环境、夯实治理根基、深化农村改革,建设“富裕、兴旺、花园、和美、活力”幸福乡村,奋力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上走在全省前列,打造乡村振兴的靓丽名片。

坚持产业为基,因地制宜,做大做强生态旅游产业,桑园小镇累计接待游客560万人次、综合收入突破2亿元,饮马泉红薯、仙果园猕猴桃等农产品已成市场上的“金招牌”;坚持城乡融合,学校、医院等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不断向乡村延伸;坚持生态优先,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整治,农村回归“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的良好环境;坚持文化铸魂,致富带头人能力更强了,农村乡风更加文明了,婆媳关系更加和睦了……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落实市委提出的当好‘六城联创’排头兵、做高质量发展先行者、打造社会治理示范区的要求,在补齐发展突出短板、现代服务业发展、现代城乡融合发展、生态绿色发展、现代社会治理等五个方面走在前,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在全市高质量富美鹤城建设中走在前、当标兵。”淇滨区委书记李杰表示。(综合信息来源于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