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平桥区平桥街道:倾力文化建设 满足居民需求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近年来,平桥区平桥街道以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坚持以创建健康向上的社区文化为目标,不断拓展文化建设的深度和广度,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让文化建设走进基层、服务基层,提高了社区党

近年来,平桥区平桥街道以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坚持以创建健康向上的社区文化为目标,不断拓展文化建设的深度和广度,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让文化建设走进基层、服务基层,提高了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提升辖区居民生活的幸福感、获得感。

注重文化阵地建设,打造魅力精神家园

街道以服务居民为目的,以为民谋福祉为己任,不断满足社区居民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为引领,提高生活质量和文明程度,加强社区文化阵地建设,完善文化服务体系,为居民提供温馨舒适的文化家园。

街道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充分挖掘文化资源,投入200余万元,新改扩建了一批活动阵地。街道建有200平方米、藏书10万册的图书馆,并实现与区图书馆联网,免费对外开放。600多平方米的大型文化活动中心,设置了老年人活动室、篮球场、羽毛球场健身用房、舞蹈室、乒乓球室、书画室等,成为街道文化活动的主战场,音响、腰鼓、笔、纸、墨及各类书籍,供居民免费使用。

在街道引领下,文化阵地逐渐延伸到社区、小区,供广大市民休闲娱乐健身,逐渐形成以街道文化中心为主力,各社区、单位、企业文化场所共同参与,文艺演出、文艺培训、知识讲座、数字化放映、图书借阅、文化娱乐全面发展的基层文化服务网络。2017年,街道获得了“先进基层文化活动中心”的荣誉称号,街道又突出抓好“软”阵地建设,及时抢占新媒体阵地,以最快的速度、最高的质量,把党委和政府的声音传播到基层。

加强文化队伍建设,提升服务居民水平

强化队伍建设是街道文化建设的领军任务,也是抓好社区文化建设的关键。街道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不断加强文艺队伍建设,始终坚持社区文化建设以人为本、全民参与、服务全民的思想,着力加强文化活动队伍建设,充分挖掘辖区文化资源,成立威风锣鼓队、舞姿灵舞蹈队、广场太极队、模特队等文化队伍,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14个社区根据个人特长,组建文艺、体育、宣传等小分队,深入机关、企业、学校、居民区等单位,挖掘社区人才资源,集中社区文艺骨干,利用业余时间,集中训练,集中彩排。目前,社区越剧团、艺术团、合唱团、“夕阳红”文艺志愿者等文艺队伍近20支,每天参与社区文化活动和健身的居民多达4000余人。

丰富社区文化活动,构筑和谐幸福家园

街道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涵,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不断提升文明城市和文明社区创建水平。

今年,街道“端午情、居民乐”,庆六一“童心向党、放飞梦想”,环境保护、移风易俗、家风家训等主题活动,增进了邻里感情,愉悦了广大居民身心,真正让文化活动“沉”到基层,让文化活动成为群众的“服务员”,让文化阵地成为群众的“幸福地”,对接群众所需、所愿、所想。内容丰富、健康向上的社区文艺演出,丰富了居民的精神生活,提高了社区文化建设水平,营造了文明和谐的社区氛围。连日来,街道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爱你,中国”系列专题文化活动在两庙、平电、富民路等社区举行,唱红歌、颂红军、赞祖国遍及社区……(刘学友 杨光春 陈丽 谢远阳)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