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今年河南麦播技术指导意见发布:高标准高质量种足种好小麦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秋分”将至,“三秋”生产全面展开。9月21日记者获悉,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组织有关专家研究制定的《河南省2019年麦播技术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发布,各地要根据今年气候特点和生产实际,高标准、高质量种足种好小麦。

原标题:今年河南麦播技术指导意见发布:高标准高质量种足种好小麦

(记者刘红涛)“秋分”将至,“三秋”生产全面展开。9月21日记者获悉,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组织有关专家研究制定的《河南省2019年麦播技术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发布,各地要根据今年气候特点和生产实际,高标准、高质量种足种好小麦。

今年我省小麦备播形势较好,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供应充足,价格总体平稳,尤其是种子质量好,加之近期我省大部分地区出现降雨,改善了土壤墒情,为麦播提供了有利条件。但不容忽视的是,近年来我省存在整地质量不高、播量偏大、容易引起病虫害偏重发生等问题。

如何提高整地和麦播质量,实现一播全苗,《意见》指出,各地要结合今年生产实际和气象条件,突出抓好以下关键技术措施落实。

在备播整地方面,各地要突出抓好深耕(松)、镇压为主的高质量、规范化整地技术,全面提高整地质量,以“深,耕深25厘米以上;细,无明暗坷垃;平,土地平整;实,上虚下实”为标准。

在小麦品种选择上,各地要以稳产、抗逆品种为主导,以发展优质专用品种为重点,稳步发展主导品种,合理搭配新品种。北部麦区重点发展强筋小麦,早中茬选用较抗白粉病、纹枯病,冬季抗寒性好、春季较耐倒春寒、抗倒伏的半冬性高产品种,晚茬选用弱春性品种;中南部麦区重点发展中强筋小麦,早中茬选用抗寒、抗倒、抗病(主要是白粉病、锈病、赤霉病)半冬性中熟或中早熟高产品种,晚茬选用弱春性品种;东部麦区尽量以春季发育平稳、抗寒、抗倒、抗病(主要是白粉病、锈病)的半冬性品种为主,晚茬选用弱春性品种;南部麦区主要选用耐湿、耐渍、抗赤霉病及熟期较早的品种;豫西旱作麦区主要选用耐旱性较好、抗锈病和黄矮病的品种;沿淮稻茬区域重点发展弱筋小麦。

何时是种麦最佳时间?《意见》指出,各地要结合主推品种特征特性和气象条件,因地制宜地确定适宜播期。豫北麦区半冬性品种适播期为10月5日~15日,弱春性品种10月13日~20日;豫中、豫东麦区半冬性品种为10月10日~20日,弱春性品种为10月15日~25日;豫南麦区半冬性品种为10月15日~25日,弱春性品种为10月20日至10月底。专家特别提醒农民朋友,对优质强筋、中强筋小麦品种应在适播期内适当晚播,防止盲目抢耕抢种,避免因土壤偏湿造成播种质量差,影响出苗质量。(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胡坤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