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知商风云录 | 汇桔知识产权之光 照亮再丰产品走出国门之路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2019年是第十九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确定的主题是“奋力夺金:知识产权和体育”。如今,知识产权已成为一个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全球产业,体育产业焕发出蓬勃生机与活力的背

2019年是第十九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确定的主题是“奋力夺金:知识产权和体育”。如今,知识产权已成为一个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全球产业,体育产业焕发出蓬勃生机与活力的背后,少不了知识产权的支撑。这其中,就有厦门再丰运动器材有限公司的故事。近日,汇桔对再丰品牌创始人方文集进行了采访,从他的讲述中我们感受到了知识产权在品牌崛起方面所起到的巨大作用。

01

从普通销售到公司CEO,他到底经历了什么?

不服输,让古稀之年的褚时健东山再起,以“褚橙精神”激励着万千大众。

不服输,让年过花甲的黄宏升积极进取,让创维从负债累累到稳居全球彩电巨头行列。

不服输,让家破人离的董明珠“绝处逢生”,带领格力走出转型之路,坐上空调领域的霸主地位。

同样,厦门再丰品牌创始人方文集身上也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儿,这股劲儿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方文集,原本是就职于浙江义乌小商品市场的普通销售,遵循着普通人步步高升的成功逻辑,再加上一股“不服输的倔强”,很快他从一个普通销售变成了公司创始人。

在他看来,每个人的生活都离不开衣、食、住、行、用,而生命的真正活力在于运动,正是看到了其背后巨大的消费市场,才选择了运动器材这个与人们生活和健康息息相关的产业,2006年他决定开创自己的事业,这一干就是13年!

如今的再丰,已发展成为占地面积10000余平方米,拥有在职员工200余人,3600平方米专业厂房面积的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棒垒球产品的制造商,专注于生产、设计、开发和销售各类体育用品,包括棒球、垒球、棒球手套、填充足球、篮球、排球、橄榄球、壁球等运动品。其产品拥有自己的专利优势,深受中外广大消费者喜爱,已成为行业知名品牌。

他的成功仅仅是因为不服输的精神吗?No!除了大多数企业家身上的勤奋与拼搏精神之外,方文集还具备另外一些东西:丰富的工作经验、扎实的专业知识及过人的智慧。

由于阅历丰富,他从服务某些客户进而服务于整个市场,其工作涉及到产品生产、开发、销售的全过程,具备行业市场上各种新产品的知识,丰富的工作经验让方文集在后来创业,研发自己的新产品时能够融会贯通,汲取各家所长,并对自家产品加以创新,不断抢占市场先机,进而让企业一步步走了出来。

02

再丰产品为何能远销欧美市场?

近年来,依托科技创新,再丰在工业化和信息化方面进行了融合,并在生产环节进行了数据化管控,订单的下达、物料的准备、生产的进度、出货的完成、成本的分析以及数据的实时反映等,都实现了无纸化的数据同步对接,为公司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一个产品从无到有,通常要经历一个很漫长的阶段,知识产权起到公平竞争的作用,可以有效维护市场竞争秩序。“跟汇桔合作确实帮助了再丰转型升级为科技型、创新型企业,在规范品牌发展方面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其中,在专利制度的保护下,再丰品牌自身研发能力得到很大提高,不少产品还拥有多项美国专利。”方文集自豪地说。

但发展并非一帆风顺,再丰也遇到很多让方文集头疼的问题,而知识产权保护就是其中一个。

“我们把原来那种劳动密集型产品升级为机械化制造产品,原来那种‘人工培训难,劳动强度大’的问题得以解决,目前逐渐升级到‘产量高、质量平稳’的阶段,这是我们产品的优势所在。但是也必须清楚地看到,企业发展过程中也会遇到一些困难和挑战,比如在申请专利方面,很可能在申请后被驳回,有一些企业占用了资源,但并没有真正去推进项目,阻碍了其他企业的正常申请,这些因素在某种程度上阻碍了公司的发展。”再丰创始人方文集告诉汇桔。

得益于创新和知识产权的加持,再丰运动品牌逐渐蜚声全国,更令人欣喜的是,伴随着知识产权的不断深入,企业赢得了国际市场的认可,产品远销亚洲、欧洲、美国的多个国家和地区。

03

再丰为何选择了汇桔?

专利的申请量一定程度上是企业科技创新力的体现。在运动器材、装备等方面产生的专利和品牌等知识产权是体育产业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因素,也是维持行业领先地位的重要保障,对增强企业实力、创立行业标准、提升企业形象及加快推进世界名牌战略的步伐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国内,由于政策环境不是太清晰明朗,品牌在推行过程中会有时间上的浪费,进度上的阻碍,在国内创造一个品牌还是挺有难度的。首先,商标的申请难度就挺大的。这个时候,我们不得不考虑跟专业的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合作,由于汇桔是中国最大的知识产权与科创云平台,在行业内知名度很高,也非常值得信赖,所以我们当初就把目光瞄准了汇桔。”

为什么要跟汇桔合作呢?方文集说他很看重两点:

一是敬业。“即便在放假期间,汇桔人也不忘服务客户,每时每刻无不关心客户需求,主动跟进项目服务进度,随时为客户解决难题,这种敬业精神还是很值得称道的。”

二是专业。“在驳回我们专利复审的环节,汇桔的服务人员展现出知识产权服务行业高度的专业精神,排除万难,直到帮助客户成功获取专利。记得印象最深的是,汇桔曾经有一个服务我们的老师,在驳回我们专利复审环节,与每个合作商反复沟通,不辞辛苦来回奔波,为了复审,这位老师还写了七、八千字的意见和建议,以帮助后面的审核,我觉得这位老师是非常负责的!”

专业和敬业是企业成功的前提,正是有了这样有实力的服务平台和感人的服务态度,汇桔才渐渐获得更多合作商的青睐。

在知识经济时代,体育行业企业和产品在知识化、科技化、专业化、社会化进程中,会产生许多知识产权。真正聪明的投资者,在投资前不可能对此视而不见,真正走得远、走得好的创业者,更不能缺少知识产权的支撑,再丰与汇桔的合作无疑是明智之举。

未来再丰的奋斗目标是力争做到同行前三甲!走出一条国际化品牌道路,让再丰的产品走向世界每个角落!

作为知识产权与科创服务领域的独角兽,一直以来,汇桔以建设“知商生态”、服务企业转型升级为战略制高点,形成整体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致力于推动知识产权在流通中创造财富,在产业化运用中创造商业价值。相信在汇桔的帮助下,未来的再丰一定会实现目标,进一步提高品牌影响力,创造出更加辉煌的未来!

本文为企业宣传商业资讯,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凤凰网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