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环保

河处有我,千圾不复来!今天,郑州掀起了“保护母亲河”的热潮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9月21日是世界清洁日,也是中国“河流净滩日”,来自郑州市金水区实验小学多名学生,发起了保护黄河母亲河、践行环境教育研学实践活动。当天早上8点,金水区实验小学六年级的同学们在班

9月21日是世界清洁日,也是中国“河流净滩日”,来自郑州市金水区实验小学多名学生,发起了保护黄河母亲河、践行环境教育研学实践活动。当天早上8点,金水区实验小学六年级的同学们在班主任李沁芳带领下,联合郑州青游研学负责人王博、安保华以及自然之友河流守护项目志愿者余芳等人,来到荥阳市刘沟滩涂参与921全国联动净滩活动。 

净滩,不只是捡拾垃圾,是防止垃圾从内河入海的一道防线,更是一次体验式环境教育活动。每年有至少800万吨的塑料垃圾流入海洋, 90%的海洋垃圾来自全世界10条河流,而其中有6条全部或部分来自中国,其中一条河流就是我们身边的黄河。活动开始之前,青游研学自然之友守护河流项目志愿者余芳和同学们一起进行“净滩知识学习”、“破坏与重建”、“垃圾分类”等互动游戏。

同学们通过游戏体验发现,重建的时间是破坏的十几倍,破坏容易修复难,有的时候就是再修复可能也不是原来的样子了。因此同学们深深地意识到环境的治理工作是每个地球公民应尽的责任。短短一上午时间,同学们在做好安全防护工作的同时,不怕脏、不怕累,分小组严格按照活动要求,进行河滩垃圾清理,河滩垃圾种类与数量记录,进行分类登记,做好垃圾数据整理。

本次体验式环境教育研学活动,让同学们了解了河滩垃圾对河流生物造成的威胁,并最终会通过食物链影响人类,整场活动下来,没有一个同学叫一声苦,说一声脏,大家齐心协力一共清理了各种河滩垃圾89.075公斤,总计3506件,排名前三名的河滩垃圾是塑料包袋,各种塑料袋,一次性餐具占到本次总垃圾的80%以上。

活动的最后,大家用捡拾到的河滩垃圾进行了“垃圾鱼”创作,让同学们在创作中,体验到垃圾给海洋生物带来的痛苦。

本次的净滩活动目的是想引起本地民众对身边河流环境的关注,思考自己的生活方式对环境的影响,尝试从自己改变,以更加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方式生活。我们多捡一个塑料袋,一根吸管,一个瓶盖,在几万里之外的海洋,可能就有一只海龟,一头海豚,鲸鱼或其他的海洋生物因此而躲过一劫。一想到这种可能性,孩子们就特别有成就感。同学们纷纷表示如果以后还有这样的活动,还会继续参加,成为守护地球的一份子,为我们的美好家园出一份力!

[责任编辑:陈欣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