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首次离京举办!第四届全国壁画大展郑州开幕


来源:东方今报

原标题:首次离京举办!第四届全国壁画大展郑州开幕继9月21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壁画作品展在河南省美术馆开幕后,9月21日下午,由中国壁画学会、河南省美协、郑州市文联主办的“第四届全国壁画

原标题:首次离京举办!第四届全国壁画大展郑州开幕

继9月21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壁画作品展在河南省美术馆开幕后,9月21日下午,由中国壁画学会、河南省美协、郑州市文联主办的“第四届全国壁画大展”,在郑州升达艺术馆开幕。形式多样,材料齐全,手法丰富、风格多变的壁画作品,成为郑州乃至河南艺术界的一大亮点。

历史上,我国是壁画大国。敦煌壁画、永乐宫壁画、河南开化寺壁画,都是中国古代艺术的瑰宝。改革开放后,首都机场壁画又掀开了中国美术的新篇章。

2004年,在张仃、周令钊、侯一民、王熙民、李化吉等中国当代杰出艺术家倡议下,成立了中国壁画学会。老一辈壁画大家不仅用自己的实践创造出许多中国当代壁画经典,更高瞻远瞩建立了一个属于全体中国壁画家的独立学术机构,为中国当代壁画的发展奠定了组织基础。

15年来,中国壁画学会致力于壁画创作、学术研究,致力于培养、引导、组织中国新生的壁画力量,使中国当代壁画后续人才源源不断,中国壁画事业蓬勃发展。

全国壁画大展是中国壁画学会组织的一个重要学术活动,它有力地推动了中国壁画创作,吸引大量年轻人开始壁画实践。他们大胆创新,探索新壁画语言、材料、技法,推动中国当代壁画向更加多元,更加开放,更加当代的方向不断前行。全国壁画大展的举办,为中国壁画的未来培养了一批批新生力量。

据了解,全国壁画大展自2004年起,在北京的中国美术馆、中央美院美术馆举办三届。本届大展第一次离开北京,来到中原大地的河南省会郑州,使河南艺术家有更多机会和全国壁画家交流,并参与到当代壁画实践的洪流之中。

“此次壁画大展,很多画种的材料、方法都进来了,画家们进行了充分的发挥,和此前历届展览相比,作者们有了很大长进,展陈方式也发生了变化。可以说,此次展览丰富了、多样了。”中国美协壁画艺委会主任王颖生说,尽管发生了很多变化,但中国壁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毕竟,壁画不像自由绘画那样可以自由创作,充分展示自我,壁画创作存在甲方的约束,这在一定程度上也限制了绘画,有些作者的作品还有些粗糙,造型还不是太足,他们虽然在材料上下了一番功夫,但对于造型本体语言的研究还需要努力和提升。值得肯定的是,此次壁画大展带动了河南的壁画创作,并波及全国,这是此次展览的最大意义。

河南省文联副主席、省美协主席刘杰认为,全国壁画大展五年一次,此次展览展出的壁画作品,形式多样,材料齐全,手法丰富、风格多变,绘画性、艺术性越来越强,水平越来越高。展览规模之大,展品之多,水平之高,是对五年来全国壁画水平的检阅。

“前三届全国壁画大展都在北京举办,此次展览首次离开北京在河南举办,对河南壁画创作是个很大的促进,对河南美术事业发展也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另外,国庆节即将到来,此次展览也给广大市民提供了一个在家门口欣赏全国一流展览的机会。”刘杰说。

据悉,此次展览10月7日闭幕,对社会公众开放。

[责任编辑:邓呈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