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郭亮:一个被挂壁公路改变的“悬崖村”


来源:新华网

清晨,太行山的雾气还没散尽,一辆满载新鲜蔬菜的三轮运输车顺着山路蜿蜒攀升。跋涉一个小时后,穿过一段在悬崖峭壁上凿通的山洞式公路,运输车终于抵达海拔1700米的郭亮村。“西红柿很水灵啊!&r

清晨,太行山的雾气还没散尽,一辆满载新鲜蔬菜的三轮运输车顺着山路蜿蜒攀升。跋涉一个小时后,穿过一段在悬崖峭壁上凿通的山洞式公路,运输车终于抵达海拔1700米的郭亮村。

“西红柿很水灵啊!”“今天预订的客人多,得多备点菜。”农家宾馆的老板们围拢过来,嘴里漫不经心地寒暄着,挑菜的动作却很麻利。再过不久,游客们将陆续上山,他们也要开始一天的忙碌。

郭亮村坐落在太行山深处,隶属于河南省辉县市沙窑乡,以自然风光和雄奇险绝的挂壁公路闻名,2018年,来访游客达140万人次。这个只有300多人口的悬崖村,几乎家家户户都从事餐饮旅游业,人均年收入3万元以上。

然而,就在几十年前,这里还是一处与世隔绝、靠天吃饭的贫瘠之地。

“高路入云端,望顶眼欲穿。一时不小心,脚错归黄泉。”村里流传至今的顺口溜记录了人们当年的出山之苦。郭亮村祖祖辈辈下山的路是一条始建于宋朝的“天梯”,共720级台阶,纵贯百米悬崖,由凸起的岩石和在岩壁上凿出的石坑组成,最宽处1.2米,窄处仅0.4米。

“那时候真难啊!外边的东西进不来,新鲜山货出不去,山楂、柿子都是晒成干儿卖,猪养到五六十公斤就不敢养了,太沉了抬不动。”72岁的村民宋保群回忆,由于山高路险,村里一贫如洗,外面的姑娘不愿来,娶媳妇基本靠换亲。

最难的是看病。一旦有人患急症,需要8个壮劳力协作抬担架,顺着“天梯”用绳子一截一截往下续,4个小时后才能到达最近的医院,许多人因耽搁救治而丧命。一些有门路的村民,干脆投亲靠友搬出大山。

1972年,时任村干部下决心给大伙儿寻条生路。经过动员,村里挑选了13名硬汉组成突击队,他们腰系粗绳,凌空作业,用钢钎、铁锤在太行绝壁上凿洞修路。此后,越来越多人加入了修路的队伍。

经过5年风餐露宿,投工3万人,清理石渣2.4万立方米,一条长1250米、横亘于海拔1700米峭壁上的绝壁长廊修通了,这就是如今的挂壁公路“郭亮洞”。 

“我出去当兵时,走了2个小时从天梯下去。1979年从部队转业回来,公路已经修通了,夜里十点多到山下,顺着公路1小时就到家了,虽然周围一片黑,但心里美滋滋的。”40多年过去了,64岁的村民申河山仍然记得第一次穿过“郭亮洞”时的喜悦。

1975年,申河山高中毕业。当时公路正修到紧要处,他义不容辞上了工地,打锤、除渣各种活儿都干过。半年后他应征入伍,带着路没修通的遗憾离开了家乡。后来家里来信,说大卡车开到了家门口,他激动得把信拿给每一个认识的战友看。

驱车行驶在郭亮洞,光线忽明忽暗,沿山体外侧的洞壁上掏出了30多个“天窗”,当年用来清理石渣的窗口,现在成了通风透光的观景台,仿佛给对面山崖套上了大大小小的天然画框。

“咱太行山水美啊,路一修通,游客就进来了。”宋保群说,郭亮洞打通了上山的最后一公里,太行山的壮美景色、悬崖村的民俗风情,以及绝壁长廊本身,都对外界构成了很大吸引力。

从上世纪90年代起,郭亮村的旅游业日渐红火。这里除了是休闲度假目的地外,还是数百家剧组进驻取景的影视基地和摄影爱好者、美术专业人士青睐的写生基地。借助网络,这个昔日养在深闺人未识的悬崖孤村,一度成为声名远播的“网红”打卡地。 

“游客接待量连年增长,去年共140万人次,门票收入1.2亿元。”郭亮村所在的新乡南太行万仙山园区负责人李海燕介绍,现在村里家家户户有产业,要么开餐馆、旅店,要么摆摊卖土特产、纪念品。

漫步郭亮村,上百年历史的老屋仍在,新的建筑拔地而起,形成了奇妙反差。人们曾经想要逃离的地方,现在是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沃土,不仅外村人闻风前来寻找商机,靠读书走出大山的许多年轻人也回来了。

“村里跟过去不一样了,只要有想法就能找到施展空间。”32岁的申洪旗是一家民宿的老板,大学毕业后,他返乡接手父亲的生意。十年来,他把一个农家乐改造成了拥有专业会议室和35间高标准客房的现代民宿,在多个知名旅游服务平台保持郭亮周边的订房率、好评率第一。

像申洪旗这样的返乡大学生,郭亮村有十几个。作为村里的长辈,申河山提起他们时,言辞中毫不掩饰赞赏和欣慰。他说,几十年来,村里最大的变化是人,“过去看是穷山恶水,饭都吃不饱,最羡慕平原;现在也有心情观景了,人人都觉得家乡好”。(记者 双瑞)

[责任编辑:邓呈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