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永城苗桥镇:身患重病坚守一线的乡村“美容师”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永城市苗桥镇黄土楼村位于河南安徽交界处,地处永城的最东部,紧邻安徽淮北,苗桥镇是永城美丽乡村其中之一,美丽乡村当然离不开乡村“美容师”的功劳,黄文章就是其中一位。在土楼村提起黄

永城市苗桥镇黄土楼村位于河南安徽交界处,地处永城的最东部,紧邻安徽淮北,是永城美丽乡村其中之一的一个镇,美丽乡村当然离不开乡村“美容师”的功劳,黄文章就是其中的一位。在土楼村提起黄文章,大家都称赞他是家喻户晓的大孝子。今年57岁的他,虽然个头不高,但老实本分,他不仅是大家眼里的大孝子,为人热情友善,同时也是淳朴的乡村“美容师”。

黄文章,常年靠打工维持生活,由于年轻时家境不好,遇到好姑娘,别人不同意;遇到不太合适的,自己不喜欢,在婚姻上就这样错过了最好的姻缘,至今单身。母亲在五年前过世,只剩93岁的老父亲。黄文章,姊妹五个,兄弟三个,一个姐姐,二哥早亡。由于大嫂身患半身不遂,经济条件有限,四弟妹精神不太好,黄文章就一个人承担起了照顾老父亲的义务。照顾老父亲就不能外出挣钱,外出挣钱就不能照顾父亲,他为中忠孝不能两全感到左右为难。正在这期间,农村掀起了建设美丽乡村的热潮,为了整治环乡村境卫生,该村支书武振兰了解黄文章勤劳善良肯干和当前的家庭情况后,在该村推荐了黄文章做环卫工人的工作。于2017年2月份,黄文章开始走向了乡村“美容师”的行列,正式上岗后的他不论是从朝霞微泛的黎明到夕晖尽染的傍晚;细雨绵绵的春天到雪花飘舞的冬日,还是冬战三九严寒,夏战酷暑天,马路上都会留下了他身穿橘黄色环卫工作服挥舞扫把打扫卫生的身影。

朴实的黄文章把村里的卫生当成自己家的事去做,每天早上坚持天5点准时去上班,拿起扫帚,把负责的区域打扫得干干净净;每天傍晚,他又会像早上那样,把负责的区域全部打扫一遍,确保村容、路面的整洁。在清扫过程中,他不忘每一个细节、不落下每一个“死角”,地上的塑料袋、纸片、烟头、枯枝落叶等都被他一一捡起放入垃圾桶内,每天要把1500米的路段来回打扫的干干净净。

黄文章从环境卫生的治理奉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通过勤劳的双手改变了乡村环境卫生的新面貌,街道干净了,环境变好了,越来越多的村民喜欢在外面与邻居谈天说地休闲娱乐,整个村也变得更加热闹起来了,一副和谐的画卷在土楼村展开,为美丽乡村土楼的环境整治热潮中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黄文章当年由于家庭条件有限,没娶上媳妇,所以家里也就没有太多的繁琐事,尽可能把自己的精力全身心都投入照顾父亲的身上。每天在工作和照顾父亲的事情上忙碌,却忽视了自己的身体,有一天在工作期间,身上疼的实在受不了,到医院检查身体,诊断结果给黄文章一个沉重的打击,医生说是肝硬化。黄文章听了这个噩耗感觉五雷轰顶,心里五味杂陈。所有的惆怅和心酸在这一刻倾泻,让黄文章感到痛苦,一想到还有工作要做,还有老父亲要照顾。心理安慰自己,千万不能倒下,一定好好好地活下去,在医院治疗了几天,简单的拿了药,带着沉重的心情拖着疲惫身子回了家。

这种情况,本该住院好好治疗,但黄文章为了不让耄耋之年的老父亲为他担心,依然像往常那样起早贪黑去工作,回家洗衣做饭照顾老父亲,做着周而复始的工作。黄文章的父亲年世已高,除了两只眼睛有白内障之外但身体健朗,精神劲头也好,耳朵也不聋,来了邻居一听声音就知道是谁,有说有笑的和邻居打趣。可见黄文章对父亲的照顾是多么的无微不至。

每个月只有600元工资的黄文章,现在每个月光是吃药就要承担1500元的费用,别说买菜吃饭,人情礼节的花费对黄文章来说无疑一种巨石般的压力。现在他的病情从肝硬化已转化为肝腹水,但他依然保持积极乐观的精神去工作,无怨无悔。

黄文章怕住院治疗耽误打扫卫生,怕影响村里的卫生环卫形象,因此,治病的事一拖再拖。他虽身患重病,却依然乐观地坚守在工作岗位上,遇到乡邻路过,还会热情主动的与人打交道。

身着橙色环卫服的黄文章在乡村的小道上总能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用他的双手扮靓了土楼村的环境卫生形象。(张淑珍)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