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兴产业 铆足郑州发展后劲


来源:郑州日报

原标题:新兴产业铆足郑州发展后劲今年5月7日,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对2018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奖励的通报》,郑州因“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

原标题:新兴产业铆足郑州发展后劲

今年5月7日,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对2018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奖励的通报》,郑州因“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特色优势明显、技术创新能力较强、产业基础雄厚”被点名表扬。

近年来,随着铁公空海“四港一体”多式联运、智能终端节节攀升、金融业发展风头日盛……众多新兴产业强势而起,不断刷新郑州经济版图。

围绕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郑州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确立了工业七大主导产业和服务业七大支柱产业,以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都市生态农业和数字经济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形成了汽车和装备制造、电子信息、金融、商贸物流等一批战略支撑产业,旅游业、大数据、网络安全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

郑州手机出货量占全球的1/7

走进郑州航空港实验区,不时会看到一架架“银鹰”翱翔苍穹。越飞越广的“空中丝路”不仅架起郑州通向世界的金桥,更带动一批新兴产业在这片开放高地快速崛起。

在航空港实验区南部智能终端产业园四期厂房内,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映入眼帘:工作人员正在生产线上认真组装手机,几秒钟就下线一台。

该园区负责人介绍说,去年又有卓锐通、安德丰等18个相关产业项目签约落户,涵盖手机生产所需的摄像头、电池、扬声器等关键零部件。这些项目落地后,大大提高了手机企业的生产组织效率,形成产业集聚效应。

作为航空港实验区智能终端产业的龙头老大,富士康产业集群也在稳步扩容——富士康中州研发中心已组建超百人研发团队,富士康生活小镇主体已经封顶,航空港实验区已成为苹果手机全球最大生产基地。

记者从市工信局获悉,经过多年发展,郑州的智能终端制造从零起步,已经形成从芯片、面板到整机,从硬件到软件的全产业链布局,已经拥有富士康、中兴、酷派、天语等手机整机及配套企业180余家,累计手机产量达到12.56亿部以上,其中苹果手机产量超过7.5亿部,郑州手机出货量占全球的1/7。目前全市现有电子信息企业超6000家,形成了5000亿级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已经确立全球智能终端(手机)产业基地地位。

打造完整物流产业链条

好风凭借力。借助综合交通枢纽之利,携铁公空海“四港一体”多式联运体系之便,发展现代物流业,郑州已不再只赚仓储和运费,而是着力发展总部经济,打造集仓储、运输、配送、流通加工、信息服务于一体的完整物流产业链条,加速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资源融合共享,不断向价值链高端延伸。

中外运(郑州)空港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龙啸表示,7年间,他们公司从不足40人发展壮大成200多人的团队,充分折射出郑州航空物流等外向型经济产业在飞速发展。目前,在中外运集团总部的版图中,郑州已与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并列全国五大物流口岸基地,今年他们将拓展更多郑州飞往欧洲、非洲、南美洲的航线。

当前,全球经济最热的是“电商”,电商最核心的是物流。据了解,全速通郑州综保区跨境物流中心已与唯品会、网易考拉、云集等多家公司建立合作关系,日处理业务量达5万余单,货物来自俄罗斯、格鲁吉亚、泰国等多个国家。

在郑州国际物流园区的新加坡普洛斯物流园内,各式货柜车、集装箱运输车排起了长龙。据悉,这里已经集聚了全球一流的物流企业,其中不乏世界500强以及“四通一达”等行业领军企业。

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郑州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2012年的2322.7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4268.1亿元。物流业快速发展,2018年物流业增加值达到787.7亿元,逐渐形成了公路港、铁路港、航空港、信息港“四港联动”的物流体系,规模以上物流企业277家,A级物流企业81家;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3个,省级示范物流园区5个。

合力助推金融业快速发展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在郑州现代服务业中,金融业发展风头日盛。

站在280米高的地标建筑千玺广场眺望,一条“水如意”一路向北,贯通两个金融高地——郑东新区CBD和龙湖金融岛。郑州,正在这里筹划一盘“大棋”。

2019年,郑州市提出新的金融业增加值发展目标。在其年初发布的《郑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郑州市提出要加快区域现代金融中心建设,力争2019年金融业增加值突破1200亿元。

郑州市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末,郑州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22998.99亿元,比年初增长1225.18亿元,各项贷款余额23876.56亿元,比年初增长2569.31亿元,存贷比达103.82%;证券交易额增速由负转正,同比增幅达到17.5%,高于上年同期18.6个百分点。

近几年,郑州在开发利用资本市场上不遗余力。除了支持郑东新区金融集聚区建设外,还频频出台政策措施,力推企业上市融资,以借资本之手,谋求产业升级,实现经济新常态下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发展诉求。

目前,郑州是全国第5个汇集了3大政策性银行、12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的省会城市,形成了商业性金融、开发性金融、政策性金融、合作性金融,分工合理、竞争有序、互为补充的金融机构体系。

拥抱5G技术发展数字经济

9月7日,中原数字经济高峰论坛暨郑州信息化专家委员会成立仪式在河南省信息安全产业示范基地举行,郑州数字经济智库正式成立。

同时宣告成立的还有:河南区块链技术创新联盟、河南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河南自主可控产业联盟、中原人工智能产业联盟、中原融媒体产业联盟、郑州市企业上云推进联盟、郑州5G产业联盟。

9月10日,在郑州市政府、郑东新区管委会、阿里巴巴团队共同努力下,阿里巴巴(河南)有限公司、郑州大数据发展有限公司及数字郑州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在郑东新区智慧岛完成注册设立。数字郑州再添新军。

一连串的动作,不难看出,在发展数字经济方面,郑州志在必得。

记者获悉,目前国家大数据(河南)综合试验区郑州核心区已经引进中科院计算所大数据研究院、海康威视中原区域总部等大数据企业158家,产业规模超过200亿元。

数字经济的发展,离不开5G技术的支撑。作为全国首批5G试点城市之一,郑州积极拥抱5G技术,推动工业、农业、教育、民生、交通、医疗等与5G深度融合,为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供强有力的信息技术支持。

据了解,目前郑州已经在郑大一附院、龙子湖智慧岛、宇通公司、格力工厂、郑州大学、高铁东站、联通信息广场、地铁5号线等多个区域部署了5G网络。对于如今的郑州,5G时代已经触手可及。

日前,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郑州举行。作为运动会移动通信合作伙伴,河南移动全身心投入到5G网络建设和通信保障当中,向来自全国56个民族的运动员和代表展示了河南5G的魅力。

如今,站在“新经济”的浪潮上,郑州借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航空港实验区、跨境电商综试区、河南自贸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国家战略的“东风”,围绕新兴产业“谋篇布局”,铆足郑州发展后劲,从而释放更大经济能量。(本报记者赵柳影

[责任编辑:郭苗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