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9年度郑州居民医保缴费工作启动 多种渠道可缴费


来源:中原网

郑州2019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启动,今年缴费金额上涨为250元,缴费时间为9月至12月底。

原标题:2019年度郑州居民医保缴费工作启动多种渠道可缴费

郑州2019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启动,今年缴费金额上涨为250元,缴费时间为9月至12月底。逾期未缴纳者将不能正常享受2020年居民医保待遇。参保人可通过银行、微信、支付宝、税务部门APP和服务大厅窗口等方式缴费。

参保登记

需到社区(行政村)办理

据悉,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群体包括一般居民,2019年出生、参保时不满一周岁(含一周岁)的新生婴儿,财政补助个人缴费人员以及大中专学生。其中,在本市就读的大中专院校学生,以学校为单位统一缴费。以上人员缴费金额均为250元。

没有办理参保登记的,需要携带户口本、一寸彩色白底照片一张,到所属社区(行政村)办理参保登记。

财政补助困难人员免缴费用

据悉,缴费居民共分4类,其中财政补助个人缴费人员无需单独缴费,依据县(区)级民政、扶贫、残联等部门提供的名单,由同级社保分局批量审核参保,统一征收。这里所指的财政补助个人缴费人员是指: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特困供养人员、丧失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具有一级、二级残疾证)、低收入家庭60岁以上老年人、低收入家庭未成年人、经扶贫办认定确实无力缴纳城乡医疗保险费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经民政部门认定确实无力缴纳城乡医疗保险费的困境儿童,以县(区)级以上民政、扶贫、残联部门认定为准。

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可缴费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可以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缴费。

通过15家银行(河南省农村信用社、郑州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交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光大银行、兴业银行、中原银行、洛阳银行、中国民生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华夏银行)缴费。

通过微信缴费。(微信搜索“河南税务”公众号,点击“微服务”→社保费缴纳;也可以搜索“郑州税务”公众号,点击下面的“我的”→社保费申报)

通过支付宝缴费。(城市服务→社保→自然人社保费缴费)

通过“网上税务局-河南省税务局”APP软件缴费。

通过税务部门纳税服务大厅窗口、自助办税终端缴费。另外,财政补助个人缴费人员无需单独缴费,依据县(区)级民政、扶贫、残联等部门提供的名单,由同级社保分局批量审核参保,统一征收。

提醒:缴费时要核对参保地信息

需要提醒市民的是,缴费时,缴费人需认真核对参保地信息。如果发现与当前参保地不符,请前往当前参保地社区或社保经办机构重新上传参保地信息。

通过银行、微信、支付宝、网上税务局APP方式缴费的,有较低概率出现对账失败后通过原渠道返还社保费的情况。缴费人可在缴费7个工作日后,通过微信、网上税务局APP等渠道查询是否缴费成功。如发现缴费失败,请及时重新缴费。(郑报全媒体记者 李娜)

[责任编辑:陈欣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