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鲁山:“六到位”聚合力冲刺脱贫攻坚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鲁山县是国家秦巴山连片特困地区重点县,基础条件较差、经济发展较弱、贫困程度较深。该县创新方式方法,打破固有的思路模式,实行挂图作战、战区管理、战令推进,以超常规的举措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机构组建到位。

鲁山县是国家秦巴山连片特困地区重点县,基础条件较差、经济发展较弱、贫困程度较深。该县创新方式方法,打破固有的思路模式,实行挂图作战、战区管理、战令推进,以超常规的举措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机构组建到位。县里组建脱贫攻坚指挥部,成立6大战区,分别由副县级干部担任指挥长,统筹谋划推进战区内各乡镇的工作,做到工作统一部署、先进经验共享、问题统一整改,保证了工作快速部署、快速推进。

党建引领到位。以党建促脱贫攻坚,持续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加强村级班子建设,选优配强村党支部书记。坚持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建立产业党总支3个,产业党支部69个。扎实开展“脱贫攻坚红旗村”创建和“扶贫标兵”评选活动,开展了“五优乡镇”、“五佳县直单位”、“五面红旗村”、“五星家庭”、“五型干部”、“五好党员”等“六个五”创建活动,激发县、乡、村及贫困户、党员、干部各个层面干事创业的积极性,驻村第一书记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

制度健全到位。建立健全了正向激励、集中帮扶、成效评价、工作奖惩等机制,实现制度保障全覆盖。县委在扶贫一线提拔重用干部,调动了广大干部抓扶贫工作的干劲,激发了党员干部投身扶贫一线工作的积极性。

责任落实到位。制定《鲁山县脱贫攻坚各级责任清单》,共厘清了县级干部、乡镇党政正职等各责任。县脱贫督查巡查组加大督查巡查,有力推进了扶贫工作开展。

表率发挥到位。实行县级领导干部带头联系贫困村、贫困户,县级干部每周坚持“两天一晚”工作法,周五、周六两天下乡、进村、入户开展工作,周五晚上在所包的村或所联系的乡镇住一晚上;县主要领导和分管脱贫攻坚的领导,每周不少于三天时间用于脱贫攻坚,以上率下,推进工作。同时,实施全面遍访,县委书记、县长遍访贫困村;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遍访贫困户;通过遍访着力解决问题,提升群众满意度。

工作推进到位。每周召开一次研判会,每月召开一次专题会,每季度进行一次观摩评比活动。建立月评价、季奖惩推进机制,1万多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29000多户贫困家庭,以实干“热度”传递扶贫“温度”,让他们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兴产业、促发展、惠民生,用自己的辛苦换来广大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供稿:师红军)

[责任编辑:王聪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