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鲁山:高质量党建推进特色产业大发展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近年来,鲁山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大局,紧扣职能职责,坚持党建引领,系统谋划推进,在创新方式方法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党员引领带动作用,以党建推进产业发展,实现了党建与脱贫攻

近年来,鲁山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大局,紧扣职能职责,坚持党建引领,系统谋划推进,在创新方式方法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党员引领带动作用,以党建推进产业发展,实现了党建与脱贫攻坚同步“双推进”。

组织建在产业链。在村组,把从事相同、相近产业或有同类产业意向的党员,编为一个党小组;在乡镇,根据扩大规模、连片发展的需要,把各村产业党小组组建为产业党支部;对于从事同类产业党员人数多、产业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成立产业党总支。目前,全县共成立3个产业党总支、69个产业党支部、1500多个产业党小组。董周乡成立林果产业党支部,带动林果业从最初的65亩示范基地,发展为绵延15公里6.5万亩的特色经济林长廊,年产值1.7亿元。

党员聚在产业链。在村级组织换届中,把奉献意识强、致富带富能力强的党员产业大户、党员致富能手推选为产业党组织书记,或由村党支部书记兼任,配齐配强产业“领头羊”。在产业党组织引领下,全县1万余名农村党员主动认领政策宣讲、技术指导、销售服务等产业发展示范岗,设岗定责,提供全方位服务,建立党群致富联合体。

人才育在产业链。把农技专家、乡土致富能手、返乡创业人才等组织起来,分包联系产业项目,手把手教技术、带项目。同时,依托县、乡、村视频会议系统和无线广播服务系统,根据农时农事,适时开展学习培训,把群众培养成致富能手,提升产业发展能力。

农民富在产业链。采取“产业党组织+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等模式,培育了一大批致富带富能力强的产业项目,形成了辛集乡葡萄、董周乡酥梨、熊背乡血桃、库区乡蓝莓等特色产业竞相发展的局面,增强了脱贫攻坚“造血”功能,带动万余名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供稿:景霄)

[责任编辑:王聪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