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河南商丘睢县:一名老兵心中的钢铁长城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一名老兵心中的钢铁长城在河南睢县潮庄镇程庄村一个农家小院,98岁的陈相林小心翼翼地从柜子底部拿出一块手绢,里边包着4枚军功章和9枚纪念章,它们记录着陈相林老人的赫赫战功。出生于贫困家庭的陈相林

原标题:一名老兵心中的钢铁长城

在河南睢县潮庄镇程庄村一个农家小院,98岁的陈相林小心翼翼地从柜子底部拿出一块手绢,里边包着4枚军功章和9枚纪念章,它们记录着陈相林老人的赫赫战功。

出生于贫困家庭的陈相林,1946年入伍,195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曾参加过睢杞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华中战役、华北战役和湘南战役。又随刘邓大军进入云南、贵州、四川,解放大西南。1950年到1953年,随第二野战军第18军进军西藏,参与了和平解放西藏和援藏建设。1960年,正连职军衔的陈相林转业到四川省体委机关。1962年响应国家精简退职号召,放弃了城市生活和优厚待遇,毅然回到家乡支援农业生产。

回首过往,陈相林最骄傲和自豪的是1948年他参加了粟裕将军指挥的睢杞战役,因为对当地比较熟悉,他被指派为参谋处通信员,负责传达我军作战命令和情报。在最激烈的龙王店战役中,他冒着敌人三次飞机轰炸,传送情报。“当时飞机离头顶很近,能看见炮弹往下落。当时我就想只要没被炸死,就继续执行任务。”在睢杞战役中,因为不怕流血牺牲,出色完成了上级交付的全部任务,陈相林荣获“三等功”。

1948年10月他被编入第二野战军第5兵团18军54师160团,亲身经历了淮海战役的胜利。1949年4月渡过长江以后,他又参加了湘南战役,在湖南茶陵战斗中,他所在的3连一排二班坚守阵地直到最后胜利,陈相林荣获“二等功”。

湘南战役结束后,陈相林跟随刘邓大军进军大西南,解放云南、贵州。接着从贵州北上四川,参加了刘邓领导的成都战役。解放战争胜利后,他获得了一枚“解放战争勋章”。

之后随第18军进军西藏,参与和平解放西藏与援藏建设。1957年,西藏反动分子叛乱,陈相林作为干部被调入康定德格武工队,一面平定叛乱分子,一面发动群众,给群众做思想工作。“记得有一次,我和五六十名藏族同胞遇到叛乱分子,我一面保护藏民,一面和叛乱分子枪战,根本想不到我能活下来。”在西藏4年,陈相林圆满完成任务。

1962年,陈相林主动回乡参加农业生产劳动。回村后,他先后担任生产小队民兵连长、生产大队民兵营长,每年选送优秀青年参军入伍保家卫国。与乡亲们一起兴修水利,挖河修路,平整土地,改良盐碱地,翻於压沙,发展农业生产。

改革开放之后,陈相林卸去村民兵营长职务,成了一名普通党员,一直务农至今。

程庄村党支部书记张安群告诉记者,陈老做事很低调,村民们从不知道他的这么多事迹,他也没有因为个人原因找过村委会和上级党委政府。

“只有共产党才能领导人民军队取得胜利,也只有共产党才能让我们过上好日子。”陈相林老人说:“比起那些牺牲的战友我够幸福的了,现在我四世同堂,孩子们都很孝顺。国家始终惦记着我们,我活得值了。”(经济日报 记者 夏先清 通讯员 甄林)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