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健康

“全国爱牙日”到来 专家表示:牙齿健康要从小“管”到老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第31个“全国爱牙日”即将到来,今年活动主题定为“口腔健康,全身健康”,副主题是“刷牙漱口用牙线,洁牙护龈促健康”。足以证明小小一颗牙的重要性。“牙齿出了问题,不仅影响美观,还直接影响对食物的咀嚼功能,进而引发消化系统疾病,情况严重时还会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的发病率,甚至危及生命。因此,牙齿健康要从小‘管’到老。”9月19日,河南省人民医院口腔内科主任医师马欣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原标题:“全国爱牙日”到来专家表示:牙齿健康要从小“管”到老

(记者王平)第31个“全国爱牙日”即将到来,今年活动主题定为“口腔健康,全身健康”,副主题是“刷牙漱口用牙线,洁牙护龈促健康”。足以证明小小一颗牙的重要性。“牙齿出了问题,不仅影响美观,还直接影响对食物的咀嚼功能,进而引发消化系统疾病,情况严重时还会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的发病率,甚至危及生命。因此,牙齿健康要从小‘管’到老。”9月19日,河南省人民医院口腔内科主任医师马欣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儿童龋患病率呈上升态势 建议:从“萌牙”期开始刷牙

龋齿,也就是通常所说的虫牙,是儿童最常见的口腔疾病。9月19日上午,记者在省人民医院口腔内科诊室外,看到不少孩子在家长的带领下等候就诊,几乎都是龋齿问题。“小孩子牙疼不像大人那么剧烈,前期是偶尔疼痛,很多家长不重视,没有及时带孩子来医院治疗,往往到了牙疼得受不了才来就医。”马欣告诉记者。

据最新的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报告显示,我国5岁儿童乳牙龋患率为70.9%,比十年前上升了5.8个百分点;12岁儿童恒牙龋患率为34.5%,比十年前上升了7.8个百分点。在马欣看来,这主要因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很多孩子在饮食上糖分摄入过多,加上不良的生活习惯等因素,导致了儿童龋患病率呈上升态势。“从婴幼儿时期的母乳、奶粉到学龄期的汉堡、巧克力,这些都是含糖食品。乳牙期若出现严重的龋齿,就会使牙齿脱落,进而引发后期恒牙的错位萌出、牙列畸形以及额面部发育。”马欣说。

为应对我国儿童龋患病率不断上升的态势,今年国家卫健委办公厅印发的《健康口腔行动方案(2019-2025 年)》指出,应充分发挥项目示范带动作用,推广卫生健康部门会同教育部门实施儿童口腔健康检查、窝沟封闭、局部用氟等口腔疾病干预模式。“相比窝沟封闭、局部用氟等预防措施,在孩子6岁更换恒牙之前做好牙齿的家庭保健至关重要。”马欣说,一般来说,孩子会在半岁左右长出第一颗乳牙,这个时候,家长应在孩子每次吃完奶后,用纱布沾些温水帮助擦拭牙齿。“这个阶段不是非要刷得干净、刷法正确,关键是养成刷牙习惯,持之以恒。”

成年人口腔卫生状况差 建议:每年洗牙1—2次,用牙线辅助刷牙

除了儿童龋患病率近年来不断上升外,成年人牙齿健康状况亦不容乐观。

马欣告诉记者,牙周炎是目前成年人最常见的口腔问题,这也是老年人常见的牙体缺失的最主要病因之一。“牙周炎最常见的发病症状就是在刷牙、吃东西时出现牙龈出血,只不过这是属于疾病早期,没有明显疼痛或不适感,所以好多人忽略了。”

引起牙周炎除了龋齿问题之外,更多的是由于口腔卫生状况差所导致。马欣说,“现在很多年轻人加班熬夜十分青睐咖啡、碳酸饮料、浓茶,甚至是依靠抽烟来提神儿,这些不但会增加糖分摄入量,而且长久下来还会使牙齿变色、牙齿表面变得不平整,很容易引发细菌残留。同时,抽烟还会加速牙周炎的发病,引起局部牙周组织血液循环发生障碍,从而削弱了牙齿对外界的抵抗力和修复能力。”

牙周炎的最好干预措施就是做好口腔卫生状况的管理。马欣建议,成年人每年应洗牙1—2次;养成饭后漱口的习惯;每天早晚刷牙后,应再用牙线辅助刷牙。“因为牙刷的清洁程度往往只能覆盖到牙齿表面,但牙缝、隐藏位置较深的龋齿等地方往往达不到,这个时候就需要用牙线再次对缝隙处、隐藏较深处的残留物进行清除,以做到口腔的全面清洁。”

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进步,近几年新兴的种植牙因其牢固耐用、健康美观,满足了很多需要义齿修复的患者的就医需求。“目前种植牙的治疗费用相对昂贵,希望将来能纳入医保,让更多老年人及一些贫困患者能够从中受益,为身心健康搭起坚实的防护网。”马欣说。(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胡坤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