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文化

开开心心跑郑马


来源:郑州日报

“郑州银行杯”2019郑州国际马拉松赛将于10月13日鸣枪开跑,距离开赛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中签的小伙伴儿们也都进入到了备战的最后阶段。马拉松赛从来都不仅仅是简单的“跑步”,更是一次了解举办城市风貌,体验当地风土人情的文化之旅。来到有着3600年历史的商都古城、正在建设中的国家中心城市郑州。品美食、游名胜、赏豫剧,这些愿望,跑一趟郑马,就全能实现。

原标题:吃碗烩面 听场豫剧 逛逛郑州

开开心心跑郑马

“郑州银行杯”2019郑州国际马拉松赛将于10月13日鸣枪开跑,距离开赛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中签的小伙伴儿们也都进入到了备战的最后阶段。马拉松赛从来都不仅仅是简单的“跑步”,更是一次了解举办城市风貌,体验当地风土人情的文化之旅。来到有着3600年历史的商都古城、正在建设中的国家中心城市郑州。品美食、游名胜、赏豫剧,这些愿望,跑一趟郑马,就全能实现。

吃一碗地道的烩面

烩面是河南特色美食,以优质高筋面粉为原料,辅以高汤及多种配菜,是一种荤、素、汤、菜、面聚而有之的传统风味小吃,类似宽面条,汤好面筋,营养高,以味道鲜美、经济实惠而享誉中原,与北京的炸酱面、山西的刀削面、湖北的热干面、四川的担担面,同称为中国五大面食。

郑州号称“烩面之城”,烩面馆遍布全市的华街冷巷,合记、萧记是知名的老字号,也有一些新派烩面。

郑州的烩面,就连美网冠军萨巴伦卡都倾慕已久了呢。前几天,趁着参加郑州网球公开赛的闲暇,萨巴伦卡还专门下厨为自己做了一碗烩面。不管怎样,来到郑州,品尝一下烩面,才感觉和这个城市有了关联。

看一看二七纪念塔

在郑州,二七塔是当之无愧的地标建筑,人们常说:“没到二七塔,就等于没到过郑州。”可见,二七塔和郑州这座城市之间有着怎样千丝万缕的关联。

二七塔,位于郑州二七广场,最早叫郑州二七大罢工纪念塔,现名郑州二七纪念馆,是为了纪念发生于1923年2月7日的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而修建。最早的时候,二七塔是一座21米高的木质塔,1971年才重建为目前我们看到的这座钢筋混凝土纪念塔。这座仿古联体双塔,在2006年就已经成为国内最“年轻”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其实,在郑州除了老百姓最熟知的二七纪念塔,还有二七纪念堂,这一塔、一堂,遥相呼应,各具神韵,构成了展现二七精神的文化带。郑州也因二七精神被冠名为“二七名城”。

去一趟嵩山和少林

李连杰主演的《少林寺》曾经在上世纪80年代初以1毛的票价创下1.4亿元的票房纪录,周杰伦的《双截棍》里也唱着“我要去河南嵩山”——来到郑州,不去趟嵩山,不去少林寺打个卡,总会觉得少了些什么。

少林寺是中国佛教禅宗祖庭和中国功夫的发源地,现为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因坐落于嵩山腹地少室山茂密丛林之中,故名“少林寺”,被誉为“天下第一名刹”。另外,少林寺因其历代少林武僧潜心研创和不断发展的少林功夫而名扬天下,素有“天下功夫出少林,少林功夫甲天下”之说。少林功夫最突出的特点是“禅武合一”,即以禅入武,习武修禅,因此又有“武术禅”之称。

少林寺所在的“中岳”嵩山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位列联合国评定的首批世界地质公园之一。嵩山距今已有35亿年的历史,成为中国最古老的山,被地质学家誉为“五世同堂”(五个地质年代:太古代、元古代、古生代、中生代、新生代)的“天然地质博物馆”。

游览一下黄河风景名胜区

说起郑州,很难绕开黄河。郑州黄河风景名胜区位于郑州市西北20公里处黄河之滨,它南依岳山,北临黄河,有着壮美的风光。这里是黄土高原的终点,也是地上“悬河”和华北平原的起点,黄河中下游的分界点也在附近,爱好地理的“童鞋”到这里可是不虚此行哦。

景区里分布着“炎黄二帝巨塑”、毛主席视察黄河处、“哺育像”、“大禹”、黄河碑林、浮天阁、极目阁等40余处景点,其中“炎黄二帝巨塑”采用中国传统雕塑艺术和中国建筑艺术相结合的手法进行建造,高106米,是世界最高的雕塑之一,许多海内外游客慕名前来瞻仰。“登北邙居高瞰远气象万千广阔无垠伟伟乎中州大地,观黄河抚今追昔波涛澎湃奔流不息悠悠然华夏摇篮”正是黄河风景名胜区的文化魅力所在。

听一出河南豫剧

豫剧是中国五大戏曲剧种之一、中国第一大地方剧种,被西方人称赞是“东方咏叹调”。来到郑州,无论在公园里,还是夜间的街头,很容易见到唱豫剧的一些民间“艺人”。豫剧爱好者们自成乐团,吹拉弹唱,喜欢听戏的人们就在一旁或坐或站,听得入迷,或者干脆跟着小唱一段。这样的场景,很“河南”!

在河南戏曲声音博物馆,也可以体会到河南戏曲的魅力。博物馆位于郑东新区东风南路与商鼎路交叉口附近,展厅面积600多平方米,是中国第一家戏曲声音博物馆。随着时间的流逝,民间老艺人的声音很快就会消失,传统的戏曲唱腔、唱段也濒临失传。博物馆为散落民间的戏曲艺人录制专辑,留下了宝贵的唱腔唱段。如今,通过多方努力,馆内收藏了众多老唱腔录音制品、老戏服、老照片、稀有剧种的老乐器等宝贵资料。(刘超峰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