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绿意绵长造美景 果茶飘香富敦茶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绿意绵长造美景 果茶飘香富敦茶俯瞰敦茶村。新华网黎多江摄那绿色,正如跳跃的光芒,由生命、丰收与希望组成,点亮了这座村庄……敦茶,海南省澄迈县福山镇一个行政村,下辖7

原标题:绿意绵长造美景 果茶飘香富敦茶

俯瞰敦茶村。新华网黎多江摄

那绿色,

正如跳跃的光芒,

由生命、丰收与希望组成,

点亮了这座村庄……

敦茶,海南省澄迈县福山镇一个行政村,下辖7个自然村。搜索这个有点“萌”的名字,跳跃出来的信息令人神往:获评海南省五星级美丽乡村,入列住建部美丽宜居示范村庄名单……

敦茶村。新华网黎多江摄

带着倾慕之心,踏上前往敦茶的路,让人惊讶的是这座小村庄交通之便利——不仅毗邻G98环岛西线高速路,与环海南岛高铁福山镇高铁站相距也仅有3分钟车程。

福山咖啡文化风情小镇。新华网黎多江摄

绿竹入幽径,青萝拂行衣。走近敦茶,不知不觉被愈来愈浓的绿意包围。干净整洁的村道,被椰树槟榔装点;生机勃勃的果园,散发清幽甜蜜的果香;房前屋后和村空地,乡土花木郁郁葱葱……

村里萝卜干加工厂前的摆满用于腌制萝卜罐子。新华网黎多江摄

自2013年敦茶村规划发展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以来,通过村住宅、公共设施、旅游服务设施、绿地、基础设施、环卫等方面的改造和建设,敦茶村各项生活保障设施日益完善。同时,由于高度重视基层党建,率先实行基层干部轮流坐班制等有效手段,敦茶村也成为了无一例吸毒、无重大刑事治安案件、无重大土地纠纷的“三无”村。这些都为敦茶村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实了基础。

村委会。新华网黎多江摄

基于敦茶村农业基础好,自然生态破坏程度小,连片开发优势明显等特点,敦茶村设定了生态热带高效农业、家庭副业、乡村休闲旅游业等为支撑的旅游接待型乡村的目标。而这一美好的前景,已经渐渐成为了村民真切的生活日常。

“妈妈,快看树上有那么多果子!”循着一声声孩童天真的呼唤,只见一队队家庭采摘团纷纷驻足田间。戴着草帽、挎着篮子、手持工具……孩童和大人们,流连于果树间,学着分辨成熟度,小心翼翼地剪下果实,嘴馋的孩子也已经迫不及待地啃了起来……其乐融融的乡间图景,让人体验到“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的丰收喜悦。

常年都有外地老板到村里收购石榴。新华网黎多江摄

村民在打理自己的石榴园。新华网黎多江摄

敦茶村12800亩土地上,茁壮成长的农作物是一张亮眼的成绩单。由于地处琼北火山地质带,万年前火山喷发形成的岩灰使得此处拥有了一片富饶的红土地,并富含硒元素,是得天独厚的“粮仓”。在一年中的不同时段来到敦茶村,各色农产品会带给人不同的惊喜:藏在碧绿蕉叶中的皇帝蕉、巴西蕉,随着风儿吹动若隐若现;珍珠番石榴个头大、水分多,一口下去那叫一个爽脆、香甜;5、6月份荔枝结满枝头,红绿相间分外可爱,隐约还传来阵阵清香……真可谓四季田园风光好。

村里的民宿。新华网黎多江摄

敦茶还是一座飘散着咖啡芳香的村庄。敦茶村位于澄迈县的咖啡文化休闲旅游度假带上,紧邻福山咖啡文化风情小镇。绿油油的咖啡树一棵棵一丛丛,既能装点村貌,又孕育出了兴旺的咖啡产业。来到敦茶村游玩的市民游客,最喜欢的地方之一非福山咖啡文化风情镇莫属,这里风景秀丽,美不胜收。风情镇的咖啡产自当地,全部是现场熬煮而成,味道香醇浓厚,配上点心就是一道不错的下午茶。

闲暇时村民在咖啡馆里喝咖啡。新华网黎多江摄

水果咖啡品罢,可结伴步行欣赏火山村落特有风貌,到村服务中心挑选购买农产品,伴着微风在湖边挥杆垂钓,还有土窑鸡、白莲鹅等美味可供大快朵颐……待游乐渐歇,于林间吊床小憩,眼前绿荫蔽日,耳边传来村民嬉笑劳作之声,体悟着平平淡淡才是真的生活哲理。

敦茶村水果批发收购集市。新华网黎多江摄

美哉敦茶,人们世世代代用勤劳的双手呵护着绿色的生命,而那生生不息的绿光,也回报着憧憬幸福生活的敦茶人。敦茶还将继续夯实产业和村镇建设,挖掘历史和乡土文化,开展生态保护,用好“旅游+农业+互联网”的手段,为村庄发展、村民增收助力。(纪惊鸿)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