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曲感人的救援之歌——尧山旅游公司救援遇险游客纪实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一个人遭遇险境而峰回路转,绝处逢生,想必没有比这更让人难忘的事情。日前,尧山景区就经历了寻人、救人的惊险感人一幕,最终遇险游客获救。

一个人遭遇险境而峰回路转,绝处逢生,想必没有比这更让人难忘的事情。日前,尧山景区就经历了寻人、救人的惊险感人一幕,最终遇险游客获救。

游客遇险求救

9月的尧山景区,是桂花飘香的美丽季节,前来游玩的各地游客络绎不绝。

9月9日下午15时许,尧山旅游公司办公室的值班电话铃声响起,值班员毕秋娜拿起电话听筒,里面传来一个女人微弱而迫切的求救声音:“我是来自郑州的福瑞(微信名),今天上午来尧山玩,与同行的另外三个人从尧山索道分开上山,我一个人坐索道上山后,在景区内迷路,摔倒在一条山沟里,请景区赶快派人来救我。”

情况紧急,毕秋娜放下电话,迅速将这一切情况报告给公司带班副总经理张德记,张德记立即打电话安排范钦春和迎风树治安室杨鲁涛、周世安等人到山上寻找这名游客,同时把游客的手机号码告诉了范钦春。

一波三折寻游客

范钦春等人接到张德记的电话通知后,急忙从不同的工作位置出发,上山找人。

途中,范钦春用手机和游客联系,让她告知现在的位置,但她说,自己到索道上站后从飞云栈道往上走,去和同伴会合,还在二道垭那里吃了一碗凉粉,后来顺着一条木板路下去,走着走着就迷路了,现在无力气了,在山沟中的树林里躺着,自己也说不清这是景区的什么地方。

范钦春问卖凉粉的摊主是否见到一个单独的女游客在这里吃了凉粉,摊主说没有见到。范钦春手机加了游客的微信,从她手机发来的微信定位图,范钦春判断游客在景区石人附近,于是,他就急忙沿着飞云栈道往石人方向赶去。

没走多远,范钦春接到二道垭卖凉粉摊主的父亲打来的电话,他说下午1点多时看见一个女游客吃了凉粉,后来沿垭口往红枫谷的道路去了。在景区工作多年,对景区各处都非常熟悉的范钦春知道,红枫谷一带地形复杂,游客少,路况差,游客很可能在那里的某处迷路了,他急忙掉头朝红枫谷沿线寻找游客。

下午16时许,正在家中休假的尧山景区派出所所长程丰营接到县局110电话指令,称一名游客在景区掉到山沟里,轻微摔伤,要求派出所迅速出警施救。

获悉这一情况后,颇有侦查救援经验的程所长迅速了解游客遇险的基本情况,并通过手机给游客联系,了解游客行走路线,又加了游客的微信。通过游客发过来的微信定位图,程所长判断,游客在与尧山景区紧邻的南召景区三官庙附近,这些地域尚未开发,游客迷路掉到山沟里,情况危急。

程所长与张德记电话沟通后,迅速启动公司应急救援机制,通知保卫部、保洁部、尧山索道和办公室等相关部门,出动10人,带上担架和急救药品赶赴游客迷路区域。

游客艰难获救

这边,先期赶往游客迷路区域的范钦春等人,沿着狭窄崎岖的道路边走边呼喊。

进入南召景区三官庙的圣母宫再往前去,仅有杂草丛生的羊肠小道,大约往前走了百余米,范钦春忽然听到右边山沟里传来了微弱的呼救声。他往下一看,这里坡势陡峭,树木密集,但他不顾危险,抓住树枝一步步地往下挪动,顺着游客的应答声源,范钦春找到了游客。只见她斜躺在一棵大树下,浑身泥土,脸色苍白,喉咙里发出微弱的声音:“救救我!”范钦春蹲在她的身边,亲切地安慰她:“我就是公司派来救您的,别害怕。”

这时,杨鲁涛、王为民、赵源远、周世安、李志辉等5人也赶到现场,杨鲁涛拿过带来的矿泉水,用瓶盖一下一下地喂游客,游客慢慢恢复了精神。

此时,时间已是傍晚19时左右,天渐渐黑了下来,范钦春叫游客站起来,扶着自己往山梁上去,但是没走多远,游客走不动了,范钦春便背起游客艰难地往上走,杨鲁涛在后边用双手顶着游客,这一段路,他们走了40多分钟。

到山梁后,天完全黑了,范钦春等人把游客放到担架上,六名救援人员,两人打着手电前边引路,四个人抬着担架,小心翼翼地赶往南召景区百尺潭(这里有公路与尧山景区外公路连接),夜里9点多钟来到这里。公司派出杨光辉等驾驶两辆车与张胜利、白玉峰,同游客开来的车辆,一起在这里接应救援人员。一行人乘车到尧山镇下坪村公路口,给游客指了回程的道路。

该告别了,游客同行的一个人走下车,从包里掏出了2000元钱,要给范钦春等人,算是感谢费,被范钦春等人婉言谢绝。他们说:“救援游客是景区的职责,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事。”目送游客离去后,范钦春等10人返回了景区。

游客微信致谢意

9月12日,中秋节的前一天,获救游客福瑞(微信名)分别给程所长和范钦春通过手机微信表达了谢意。

给程所长的微信内容是:谢谢你们的救命之恩,等我好了,孩子放假了,就去感谢你们,在此,衷心地说声谢谢了!程所长回复:平安就好,不必客气。

给范钦春的微信内容是:我现在正在恢复阶段,还在医院,谢谢你们的救命之恩,等我好了,就去感谢你们,谢谢了!你是我的救命恩人。过几天,孩子放假了,我也好了,到时我通知你,顺便喊上帮忙抬我的那些好人,一定会去谢谢你们这些救我的人!范经理回复:你也不用谢,俗话说,在家千时好,出门一时难,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只要你身体能早日康复,我们都放心了。

面对危险和困难,尧山旅游公司干部员工勇往直前,用热血和担当谱写了一曲救援生命的大爱之歌。景区一切为了游客的服务理念,在这里得到了完美的诠释。(天瑞集团崔新学)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