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将明星的流量转化为扶贫的能量 带动茶业发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原标题:将明星的流量转化为扶贫的能量近300名电影人深入扶贫一线,为贫困群众加油鼓劲,为当地特产宣传代言将明星的流量转化为扶贫的能量成龙走进山西大同忘忧花海采摘黄花并极力推介;景甜走进陕西佳县千年枣园

原标题:将明星的流量转化为扶贫的能量

近300名电影人深入扶贫一线,为贫困群众加油鼓劲,为当地特产宣传代言

将明星的流量转化为扶贫的能量

成龙走进山西大同忘忧花海采摘黄花并极力推介;景甜走进陕西佳县千年枣园打枣,惊叹其5亿斤的高产;周迅在四川昭觉攀爬“天梯”到悬崖村小学与孩子们一起载歌载舞;李冰冰在河北阜平手工布鞋作坊里边纳鞋底边与留守妈妈们促膝长谈。这些画面既不是电影也不是真人秀,而是电影人在脱贫攻坚一线助力基层群众脱贫的场景。

将明星的流量转化为扶贫的能量

李冰冰(上图)、黄渤(中图)、成龙(下图)深入扶贫一线看望贫困群众,助力脱贫攻坚。光明图片

这项名为“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的大型公益活动,由电影频道发起,已吸引近300名电影人参与。由电影演员、导演、制片人等组成的“星光行动”团队,深入贫困地区,不仅为贫困群众送去慰问和温暖,还积极为贫困地区代言,把公众的目光导引到当地,将自身的“流量”转化为扶贫的能量,让跟随电影人一起关注扶贫、参与扶贫成为新的时尚。

  不能让守着“金疙瘩”的乡亲再受穷

千亩枣园、万亩茶园、大草原、雪山湖泊……你很难将这些场景与贫穷落后联系在一起。

很多地区,有美景,有美食,有特产,资源十分丰富,可多囿于地理位置偏远,长期“养在深闺人未识”,资源优势无法转化为经济优势,那里的人们只能长期忍受穷困。

比如,陕西省榆林市佳县拥有世界上发现历史最长、面积最大、品质最佳的一片原始枣林——泥河沟千年枣园。当地每年产枣5亿多斤,但却打不开销路,卖不上价钱。众多原来依靠红枣为生的佳县人不得不背井离乡,外出务工,而那些枣树也被弃置在田间地头。再比如,云南省普洱市江城县,地处中国、老挝、越南三国接壤的地方,一城连三国,景美,人美,果也美。那里有优质的万亩茶园和万亩沃柑,因为生态良好,还生长着中国四分之一的野生大象。然而,这些资源优势并未有效转化为经济优势,茶价低廉,沃柑滞销,严重影响了江城县的脱贫攻坚。

如何让守着“金疙瘩”的乡亲不再受穷?必须扩大贫困地区的知名度,提升当地资源的影响力,进而将贫困地区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让“追星”的热情变成扶贫的动力

在脱贫攻坚中,如何拉近普通民众对贫困地区的关注,如何借助电视、互联网平台实现群策群力,助力贫困区脱贫攻坚,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明星电影人的加入无疑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将“追星”变成脱贫生产力,将流量转化为攻坚正能量,这即是“星光行动”的意义所在。

作为“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活动的发起人,成龙呼吁艺人发挥自身的影响力,参与到脱贫攻坚战中。“我们因为拍戏、唱歌,在这个社会上有了那么一点点影响力,我们的言行会吸引社会的关注,所以我们要利用自身的影响力吸引各界力量深度参与到活动中来。”他说,“只要对农民有益的事,我就愿意做。”2018年6月1日,“星光行动”公益项目在京发布,同年10月17日(国家贫困日)正式启动。

活动甫一展开,业界应者云集。成龙、陈坤、周迅、黄晓明、姚晨、黄渤等众多电影人纷纷组成小分队走进贫困地区,寻访贫困群众,看望山区的孩子,为当地特产代言,帮助推销农产品……近300位电影人,一起在贫困地区演绎了比银幕上更精彩的扶贫故事。

为了配合此次活动,电影频道推出“国家扶贫日共同关注计划”,近300名电影人在社交媒体上先后发声,呼吁大众关注脱贫攻坚战。截至2019年8月31日,“星光行动”相关微博话题阅读量已超过60.1亿次,讨论量超过3512.1万,全网相关短视频播放总量超过50.5亿次,多条抖音短视频播放量过千万。话题多次登上微博热搜榜、新时代榜单、今日头条热搜榜、抖音热搜榜,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其中,电影人走进贫困县共计推出30场网络直播,全网直播观看总量超过2亿次。

说起电影人的广泛参与,“星光行动”总策划王平久表示,一线明星的时间是很难协调的,但是参与“星光行动”的电影人,几乎都是优先考虑此事。参加这项活动,跟参加其他综艺节目不同,因为这不是作秀,而是实干。“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会带着一套详尽的思路来和我深聊。”对于这些电影人来说,“星光行动”是一份神圣使命,“星光队员”是至高荣誉。

  从线下到线上形成品牌效应

贫困地区“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的信心和“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斗志,加上电影人的助力宣传为贫困地区带来的广泛关注,产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不少地方的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2018年9月,“星光行动”白百合队走进香格里拉,竭力推介香格里拉的美景与特产,配合当地政府及创业能人进行宣传,助力当地脱贫攻坚,至2019年4月,香格里拉已经顺利退出贫困县的行列。

“星光行动”景甜队,走进陕西佳县,一句“景美枣甜”带火了佳县红枣、红枣羊肉和乾坤挂面。2018年国庆期间佳县红枣累计销售超过1亿斤,同比增长20%,枣价由0.7元/斤涨到1.2元/斤,有效帮助了佳县人民将红枣资源转化为经济效益,顺利脱贫。

“星光行动”黄晓明队,走进云南江城,依托媒体平台和电影人的影响力把江城带出了大山,带向了全国。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星光行动”团队组织策划了“带着沃柑走出大山”活动,发动电影人,联动电商平台,为云南省江城县滞销的沃柑打开了销路,提供了电商扶贫的新思路,取得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双丰收,“江城沃柑”一时成了网红。

为了让“星光行动”产生持续的影响,形成品牌效应,电影频道与电商平台合作,推出线上购物平台“中国特产·星光行动明星扶贫馆”,让平江豆干、泡海鸭蛋、艾玛土豆等多款扶贫产品成为“网红爆款”。此外,电影频道还推出了国内首档扶贫融媒体互动节目《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在前期下乡走访的基础之上,电影人与各领域的专家、名人齐聚演播厅,针对贫困地区面临的问题商讨策略,推介扶贫产品,强化“星光行动”的影响力。

“星光行动”中,电影人为贫困区带来了关注和变化,同时他们也在行动中受到精神的洗礼。电影明星们对脱贫攻坚战的信心更足,并将这种信心传递给了全社会,尤其是贫困地区群众。正如黄晓明推介江城时所说:“生活永远都在负重前行,江城为了脱贫想尽一切办法,而我们的国家早已下定决心要打赢这场扶贫攻坚战,虽然这条路并不容易,但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可以打赢这场硬仗。”

如今,《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已经进入尾声,而线下的扶贫活动和纪录电影《星光》也在紧锣密鼓筹备。谈及这个已经开展一年有余的项目,王平久感慨很深:“我们不只是为了做活动、做节目,我们的目标是真正改观一个地方的面貌,改变一些个体的命运,让‘星光’在每一个被需要的角落发亮。”(刘平安)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