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新12区 更好品质”酒祖杜康新品解读二】张献敏:品味酒祖杜康,感知豫酒之美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酒祖杜康是洛阳杜康控股有限公司生产的高、中档系列浓香型白酒,具有黄淮地区浓香型白酒的典型风格,是我国浓香型白酒两大流派中黄淮派的标志性产品之一,代表产品有46度、52度小封坛和50度15窖区、52度12窖区等。该酒以优质高粱、大米为原料,纯小麦中、高温制曲,采用天然矿泉水,桑泥古窖长期发酵,遵循杜康传统技艺酿造,地窖长期贮存,由中国白酒大师匠心勾调而成。产品具有无色透明、窖香幽雅、陈香怡人、绵甜醇厚的风味特征。

酒祖杜康是洛阳杜康控股有限公司生产的高、中档系列浓香型白酒,具有黄淮地区浓香型白酒的典型风格,是我国浓香型白酒两大流派中黄淮派的标志性产品之一,代表产品有46度、52度小封坛和50度15窖区、52度12窖区等。该酒以优质高粱、大米为原料,纯小麦中、高温制曲,采用天然矿泉水,桑泥古窖长期发酵,遵循杜康传统技艺酿造,地窖长期贮存,由中国白酒大师匠心勾调而成。产品具有无色透明、窖香幽雅、陈香怡人、绵甜醇厚的风味特征。

洛阳杜康控股公司总工程师张献敏在设计酒体

中国白酒的质量标准主要分为两部分:一是感官要求;二是理化、卫生指标要求。白酒的品评是一项专业性较强的工作,各级评品委员都需要经过严格的选拔、训练、考聘。从业人员既要具备敏锐的嗅觉、味觉,良好的记忆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又要有耐心细致、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和爱岗敬业的工作精神。同时还要坚持学习,积累实践经验。并注意保重身体,尽量少吃或不吃刺激性食物,少量饮酒更不能酗酒,使感官器官保持灵敏状态,不断提高自己的品评技能。

白酒的品评分明评、暗评,两者之间的区别是评酒时是否告知酒名,是公开讨论评语还是各自独立完成。白酒的感官质量主要包括:色泽、香气、口味和风格四个方面。白酒色泽的评定是通过眼睛来确定的,即眼观色;白酒的香气是通过鼻子判断确定的,即鼻闻香;白酒的口味是通过味觉判断确定的,即口尝味;白酒的风格是根据色、香、味的鉴评情况综合判定的,即综合起来看风格。每个酒样评定之后使用品评术语将该酒的感官质量准确的描述记录清楚。

白酒的品评对评酒环境、评酒条件、评酒规则和评酒注意事项都有严格的要求,这些都是为了保证品评结果的准确。但无论如何,白酒最终是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一个消费品,饮酒环境和普通消费者对酒的评价不可能去做专业上的要求。这就需要我们技术人员从市场消费实际出发,充分了解消费需求,认真细致地做好消费者评价和专业评价两者之间的融合,这样才能使白酒产品更好地服务消费者。

全新的酒祖杜康12窖区产品图

酒祖杜康系列的酒体设计以提高适口性和饮后舒适度,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满意的服务为工作目标。由中国白酒大师担任酒体总设计师,带领3名资深国家白酒评委进行酒体设计和勾调工艺的试验研究工作。大师团队从业均在30年以上,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精湛的品评和勾调技艺。以一生酿好一坛酒的匠心,细致品尝、精雕细琢,认真负责地设计好每款产品,突出了酒体幽雅的窖香,舒适的陈香和柔和、绵甜、爽净的口味,具有很好的适口性和饮后舒适度。我国著名白酒专家梁邦昌、赖登燡品鉴小封坛、15窖区、12窖区产品后,一致认为产品属高端浓香型白酒品质。

酒祖杜康高端产品中幽雅的窖香和舒适的陈香给人们带来的是一种舒服、悦人的复合香气。尤其是在安静的环境中,当您端起酒杯,静下心来,将酒杯放在鼻下1cm—3cm处,对酒吸气,细心嗅闻。您就能体会到那种细腻、柔美、雅致的韵味,随之带来的是想喝的欲望。接着慢慢地抿上一口,细细地品味酒体的味道,柔顺、饱满、甘润的感觉油然而生。下咽后,张口吸气,闭口呼气,酒体的回甜和净爽亦随之让您感觉出来。亲朋好友相聚,把酒言欢,过量饮用也是经常遇到的事情,该酒极好的饮后舒适度能使您第二天继续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酒祖杜康优良的品质源于其独特的优势:

杜康村·杜康泉:杜康村位于洛阳市汝阳县,该区域属丘陵盆地地貌,海拔200米左右,风速小,年均气温19℃,年降水量976.3mm,年均地温18.5℃,光照充足,气候温和,空气湿润,适宜微生物的繁衍,加上该区域数千年连绵不断的秫酒酿制,在当地形成了一个独特的适宜酿酒的气候环境。杜康泉系第三系下层玄武岩洞裂泉水,百米内有泉眼100多个,日涌水量达3500m3,无杂质,清冽味醇,泉中生长有举世罕见的两两相抱的五彩鸳鸯虾。1981年,经国家地矿部环境保护司化验,水中富含多种有益于健康的微量元素,尤其罕见地含锶0.4毫克/升—0.54毫克/升;含偏硅酸45.76毫克/升—65毫克/升,属含锶、偏硅酸盐的优质天然矿泉水。可与法国“维奇”矿泉水媲美,口感软中带甜,是酿酒用水的绝佳选择。

河南日报相关报道

桑泥古窖·世传技艺:自古以来,各个朝代都有杜康造酒的记载。蒸馏酒出现后,据《汝阳县志》记载,明成化年间,杜康村杜维、杜垣弟兄两人所经营的“杜丰”“康福”两个酿酒坊规模宏大,闻名中原。1972年,在周恩来总理“复兴杜康,为国争光”的倡导下,汝阳、伊川两县相继建起了“杜康酒厂”。建厂时,将杜康村附近的32家“明清作坊”整体搬迁至国营厂区形成“古窖群”连续生产至今。杜康酿酒技艺的传承从1708年开始有了明晰的谱系,1972年,随着“明清作坊”的搬迁,327名老师傅成了两个工厂的第一批酿酒工,一直到现在传承至十八代,酿酒生产过程严格遵循世代传承的技艺规范及要领,据势据时,稳、准操作,保证了杜康酒的优良品质。

酒祖杜康是豫酒众多名优酒中的一个系列,以柔、雅、甜、净的风格特征,保持了我国黄淮地区浓香型白酒的传统品质,很好地体现了黄淮浓香口感质量的发展方向。酒体在适口性和饮后舒适度方面的研究,为豫酒在品质上的进一步提升积累了丰富经验。两年多来,在“振兴豫酒”的号召下,豫酒企业的科技和生产人员辛勤劳作,各自的产品质量都有了明显的提高。河南是白酒消费大省,市场广阔,不少名优白酒在省外也有一定的知名度,未来在全体豫酒人的共同努力下,豫酒强势振兴,指日可待。

(作者张献敏系中国白酒大师、国家级白酒评委、洛阳杜康控股总工程师)

[责任编辑:邓呈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