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文化

村民变身新居民 文化提振精气神 中牟县刘集镇党建引领助推乡风文明


来源:郑州日报

“俺老庄儿是崔庄,现在搬到了新社区。过去村里咋拾掇也弄不干净,现在你看看,干净得很,我看到落个树叶,也会弯腰捏起来丢到垃圾桶里!大家都文明了,都讲卫生,才有如此好环境!”说起现在的环境和幸福生活,中牟县刘集镇绿博家苑社区81岁的周克云老先生笑着说。

原标题:村民变身新居民 文化提振精气神

中牟县刘集镇党建引领助推乡风文明

“俺老庄儿是崔庄,现在搬到了新社区。过去村里咋拾掇也弄不干净,现在你看看,干净得很,我看到落个树叶,也会弯腰捏起来丢到垃圾桶里!大家都文明了,都讲卫生,才有如此好环境!”说起现在的环境和幸福生活,中牟县刘集镇绿博家苑社区81岁的周克云老先生笑着说。

“咱老话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比如说长辈坐了才动筷、吃饭不吧唧嘴、做客不满盘子挑菜,就是要让孩子懂规矩。”对于家风,70岁的王淑枝表达着自己的看法,“前段时间,镇里文明讲堂就讲家风了,那个老师说得可好,好家风才能培养出好儿女。”

据了解,截至目前,刘集镇10个行政村已经拆迁,4238户、19111人实现回迁,分配安置房11550套,分别安置到绿博1号、2号、3号三个安置社区,基本实现全域城镇化。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周国富告诉记者:“新型城镇化要以人为本。住进了新社区,村民变身居民,文明素质也要同步。为切实提升社区居民的文明素养,我们利用文明讲堂这一阵地,开展文明素养提升工程,今年以来已对辖区居民进行‘好家风涵养好儿女’‘学习国学经典·品悟福慧人生’等一系列培训讲座。只要坚持不懈去做,就会有效果。”

同时,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培育先进典型,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尊重先进的良好社会氛围,刘集镇在绿博家苑社区晨阳路打造了200多米的时代先锋长廊,集中展现了刘集镇辖区涌现出的各类先进人物事迹。

此次打造的时代先锋长廊共由两部分内容组成,其一是展示先进典型人物事迹,主要展示宣传刘集镇近年来涌现出的有代表性、有影响力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好媳妇、好婆婆等各类先进典型事迹。其二是展示二十四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九大精神以及“讲文明树新风”、好家风家训等内容。通过宣传展示身边人、身边事,让凡人善举带来的正能量,潜移默化地融入群众的日常工作生活中,让群众感受道德正能量的熏陶。

刘集镇坚持把先进典型的学习宣传作为推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的重要抓手,通过组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评选活动,开展道德(文明)讲堂、中牟榜样故事汇演、打造刘集镇“时代先锋”长廊、设置村级善行义举榜专栏等方式,传播正能量、弘扬社会新风尚。

近三年,全镇已选树“时代先锋”23人,其中2人入选“中国好人榜”、1人入选“全国巾帼建功标兵”、1人入选“郑州市民标兵”;开展文明家庭评选活动,评选出文明家庭477户,其中59户被推选为县级文明家庭;每年三八节前夕开展“五好”家庭评选活动,共评选出好婆婆100人、好媳妇100人、好女儿71人、好母亲70人。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先进典型选树和宣传工作,使先进典型不断涌现、人人皆知,使学习典型、争做典型在全镇蔚然成风。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文化就是魂,我们将着力构建‘乡镇为龙头、村队作支撑、家家可覆盖’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通过精心组织丰富的文化活动提振群众精气神,引领乡风文明建设,以文化人奏响乡村振兴新乐章。”刘集镇党委常务副书记李恒坦言。(卢文军 马娅平 周煜冰)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