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助力AI+先进制造,中国首个AOI智能检测装备基地洛阳启用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由中科慧远视觉技术(洛阳)有限公司主办,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洛阳 )机器人与智能装备创新研究院、中国自动化学会智能制造系统专业委员会等单位支持的 “新制造•新业态”洛阳市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工作座谈会暨中科慧远智能检测装备研发生产基地落成仪式将于9月17日在洛阳国家大学科技园区正式举办。

由中科慧远视觉技术(洛阳)有限公司主办,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洛阳 )机器人与智能装备创新研究院、中国自动化学会智能制造系统专业委员会等单位支持的 “新制造•新业态”洛阳市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工作座谈会暨中科慧远智能检测装备研发生产基地落成仪式将于9月17日在洛阳国家大学科技园区正式举办。届时,相关政府领导、中科院专家、高校及产业代表、投资机构等将共同与会,共话行业发展前沿技术,探索河南智能制造产业的创新升级之路。

本次大会旨在推动机器视觉在工业生产领域的广泛应用思路探讨,打造工业检测AOI高端智能装备产业化生态,工业智能检测设备在先进制造业相关领域的合作探索,打造工业检测智慧化产业生态,助力河南先进制造的发展速度与质量,将“AI+智能制造”贯彻到河南省先进制造业的各个环节。

玻璃盖板的市场近千亿元

“手机盖板玻璃质量检测环节对于质量把控要求极高,目前国内大约有15万质检工人,在洁净车间里,穿着洁净服,在近距离强光下,直视手机盖板观察是否有瑕疵。三个月内视力就会下降到0.6,如果不及时止损,将会对视力造成不可逆的损伤。因此这个行业人员流动率极高,检测质量不稳定,并且受限于人工效率,检测环节大大制约了出货效率,从而造成对下游厂商供货延迟和产品质量不达标等现象,产生较高的罚款。”中科慧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现如今,手机可谓是人手一部,而看似普通的盖板玻璃在组装前,却需要经过这么“艰难”的人工检测。

中科慧远相关负责人说,“我们的盖板玻璃成品检测AOI设备,就是为解决这个行业痛点而研发出来的,作为中科院科技成果转化落地的示范企业,我们的设备充分填补了行业空白,是国内第一台用于盖板玻璃外观缺陷检测AOI设备,充分为企业实现了降本增效和精益化管理。目前,我们的设备的检测效率是人工的21倍,可以说是即解决了工厂招工难,又解决了检测效率低下的问题。”

  随着全球手机盖板产能逐渐迁移至中国,目前国内手机玻璃盖板年出货量在30亿片左右。另据兴业证券研究所研究报告显示,受益于3D玻璃加速渗透,手机防护盖板玻璃市场预计在2019年达到540亿元,而整个玻璃背盖板的市场将近千亿元。

工业领域急需质检AOI机器 

当前,智能手机正进入存量时代,各大手机厂商都在寻找新的手机性能以谋求差异化的竞争优势,手机盖板作为未来行业竞争中的关键部分,亦成为上下游厂商竞相角逐的热门。

盖板玻璃是一种具有强度高、透光率高、韧性好、抗划伤、聚水性强等特点的玻璃镜片,其内表面须能与触控模组和显示屏紧密贴合、外表面有足够的强度,达到对平板显示屏、触控模组等的保护、产品标识和装饰功能,广泛应用于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

因此盖板玻璃的质量,直接影响终端产品的质量、耐用性和稳定性。手机盖板玻璃流程严格,是3C领域对检测要求极高的门类,包括玻璃外形打孔、钢化、抛光、丝印、镀膜、清洁等诸多复杂环节。而每一个生产环节都涉及玻璃质量检测,工序多达10余道。目前几乎所有的流程都是人工检测。

攻克玻璃检测技术壁垒

AOI高端装备处于知识、技术密集型行业,中科慧远的重心和明显优势就集中在技术含量极高的光学方案、高度复杂的算法体系,及高度稳定的硬件设备,汇集了来自中科院自动化所、中科院长春光机所、中科院西安光机所顶级研发人员,拥有9项基础核心专利,技术标准处于全球最领先地位,打造了极高的技术壁垒。

在深厚的技术积累下,张正涛博士带领中科慧远团队厚积薄发,聚焦机器视觉,致力于精密视觉缺陷检测领域的产业技术创新,为制造业企业提供尖端、创新、引领的AOI高端装备和解决方案。在手机玻璃盖板、手机面板、VR眼镜等工业领域,中科慧远拥有全球最优光学和算法解决方案,是国内唯一家自主开发全产业链产品、并拥有完整自主研发生产线的高科技企业。

中科慧远核心客户包括国内顶尖玻璃盖板生产商及显示屏制造商,在业内已经建立良好的品牌形象及口碑。在工业外观检测领域,中科慧远有望发展成为新一代独角兽企业。

降低了人力成本,提升了良品率,助力行业迈向更高端。在解决了光学玻璃检测难题之外,中科慧远目前已在光、机、电、软、算方面已经形成良好的解决能力,尤其注重在工业检测前中后期工业大数据挖掘与分析,进而形成数据闭环,实现无缝工艺品质全流程监控。用团队创始人张正涛的话说,中科慧远致力于构建互联互通的行业品质数据流,挖掘数据价值,助力智能制造。

检测范围扩展到众多领域

不仅攻克了玻璃检测技术壁垒,中科慧远AOI智能检测设备的支持领域还可覆盖LCD显示屏、镜头Lens、车载导航屏、航空接插件、半导体、定制家具等。目前已拥有盖板玻璃行业全矩阵设备包括盖板玻璃外观缺陷检测设备(2D/2.5D)、盖板玻璃外观缺陷检测设备(3D)高精度3D玻璃背盖检测仪、丝印在线品控仪等。并在延伸上下游行业研发投产AMOLED裂纹检测仪、VR眼镜成品检测仪等系列产品,全部实现国内首创。

未来,智能制造将在全球普及,谁掌握了智慧谁就掌握了前进的脉搏,机器视觉将成为连接万物的根源。

对于本月即将举行的“中科慧远智能检测装备研发生产基地落成仪式”,中科慧远相关负责人表示,研发生产基地的落成,将推进河南省对先进制造产业的发展支持,助力河南省吸引优秀企业和优秀人才,打造中国“机器视觉光学研发与生产”高地。(吴华丹)

 

 

[责任编辑:邓呈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