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华民族一家亲 携手奋进新时代


来源:郑州日报

9月8日,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河南郑州开幕,56个民族的兄弟姐妹欢聚中原大地

原标题:中华民族一家亲携手奋进新时代

9月8日,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河南郑州开幕,56个民族的兄弟姐妹欢聚中原大地,共襄4年一度的民族体育盛会。精彩绽放66年,全国民族运动会坚持“平等、团结、拼搏、奋进”的宗旨,谱写了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华丽篇章,见证了中国建设改革发展的伟大历程。在郑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举办的开幕式上,各族同胞的欢歌笑语汇成一句话:中华民族一家亲,携手奋进新时代,同心共筑中国梦。

从“高空王子”阿迪力连续参加十届全国民族运动会,到融合20多个民族舞蹈元素的民族健身操大受欢迎,再到东北满族人民酷爱的珍珠球项目在西南地区落地生根……一个个生动故事,一幕幕感人场景,反映出全国民族运动会的不凡魅力,展现了民族团结之花的绚丽开放,彰显中华民族亲如一家。

民族运动会已成为展示各民族体育风采的闪亮舞台,也是各族同胞加强文化交流、增进互相了解的重要载体。各族同胞通过全国民族运动会这个桥梁走到一起,同台竞技,同场联欢,在异彩纷呈的体育竞技展演中,充分体现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丰富文化内涵,共同推进中华民族大团结,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数千年来,我国各民族在分布上交错杂居、文化上兼收并蓄、经济上相互依存、情感上相互亲近。长期的共同团结奋斗中,各族同胞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尊重差异,包容多样,形成了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亲密关系,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我们的赛场,在高山,在大海,在草原,同一个心愿,点亮中国梦的火焰,共同的奋斗,我们阔步向前……”中国梦是56个民族共同的梦,这首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主题曲《奔跑的梦想》,唱出了各族人民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憧憬与期待。

奋进新时代,不能让一个少数民族掉队。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各民族共话团结进步之道、共商脱贫致富之计、共谋繁荣发展之策;各族同胞亲如一家人,心朝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携手同奋斗,同心共筑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无比光明的前景。

[责任编辑:陈欣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