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内乡县衙秋韵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清晨透过窗户感到丝丝凉意,我换了件长袖信步县衙上班的路上。湍河岸边片片落叶轻舞飞扬。秋姑娘披着金黄的轻纱翩翩起舞,舞动出怡人的秋韵。

清晨透过窗户感到丝丝凉意,我换了件长袖信步县衙上班的路上。湍河岸边片片落叶轻舞飞扬。秋姑娘披着金黄的轻纱翩翩起舞,舞动出怡人的秋韵。

推开县衙大门,一撸金光照射进县衙甬道上,百米石条显得古朴宽敞。满院的翠绿霎娜间溢满耀眼的金黄,在阳光的照耀下,在秋风的吹抚下,花草树木自由起舞,闪现出秋的光华,摇来了秋的硕果。甬道边栓马桩上的石猴显得格外有灵性,小石猴温顺的趴在它母亲的身上。大堂前那颗古老的核桃树片片黄叶在飘落,落在地上,落在花丛中,发出各种奇异的响声,像是在为自己的凋零而哭泣,又好似为来年的青绿而欢喜,只有充分休憩,方能来年再绿。我站在树下,突然一个核桃落在了我的身旁,我弯腰捡起,眼前充满了希望。

秋高气爽,天空格外瓦蓝洁净,几朵白云在空中自由飞舞。县衙大堂在蓝天的衬托下显得清新高大,暖阁里的白鹇鸟似乎也要到空中飞翔。元代桂花树吐出的花蕾含苞欲放,站在院内,橘红色的桂花香仿佛就在眼前,使人遐想。后花园的月季花妖艳怒放,一群小鸟搞起了大合唱,小池塘里金鱼在残荷下嘻嘻玩耍,垂柳摇曳多姿,柳叶覆盖了多半个池塘。

秋风吹走了夏季火热的太阳,秋景中的游客也格外轻盈,游客找来县官、师爷、丫鬟服装,穿在身上欢喜的拍照留念。秋天是一片思想的沃土,等待着我们去耕种,去收获。我内心涌动着对秋天的渴望,充满着对秋天的敬畏,面对秋天,只能深深地折服。春华秋实,付出总有回报,期盼着秋天这个丰收的季节。(供稿: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王晓杰)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