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孟州市胡村:中药材种植化身脱贫攻坚“利器”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孟州市赵和镇胡村位于该市西部岭区,全村共有98户贫困户,为省级贫困村。2018年,市交通运输局进驻该村开展帮扶工作以来,紧密结合该村实际,在指导村级做好精准帮扶工作的同时,还结合每户贫困户的实际情况,

孟州市赵和镇胡村位于该市西部岭区,全村共有98户贫困户,为省级贫困村。2018年,市交通运输局进驻该村开展帮扶工作以来,紧密结合该村实际,在指导村级做好精准帮扶工作的同时,还结合每户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做到因户因人施策,为贫困户量身定制精准有效的帮扶措施,并落实享受各项政策。

胡村是一个典型的农业村,群众收入主要靠农作物种植和畜禽养殖,还有部分群众种植中药材,由于规模较小加上缺乏管理技术,影响收益,群众积极性不高。该局驻村工作队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认为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对促进该村农村经济调整、发展扶贫产业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于是深入到农户家中,调查了解中药材种植、管理和收益等情况。调查中了解到,影响群众种植积极性的问题主要是规模较小以及缺乏管理技术,但由于种植中药材的收益要高于普通农作物,村里群众对中药材种植还是有积极性的。

为加快产业扶贫步伐,促进群众增产增收,该局驻村工作队员组织部分群众先后到周边药材种植大户、制药企业以及农技部门等进行走访,为该村中药材种植制定发展思路。同是,以目前中药材种植户和畜禽养殖户为基础,成立合作社与河南省康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中药材种植采购合同,实施订单种植并回收。实施过程中,该村发挥现有药材种植户的示范带动作用,对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或入股形式扩大种植面积,有劳动能力贫困户可参加劳动取得报酬。康华药业对收购的药材进行深加工,加工后药渣可无偿用于胡村养殖户当作饲料,增加畜禽抗病能力。畜禽养殖产生的粪便等排泄物可用于药材种植肥料,提高药材品质。最终形成“公司+农户+贫困户分红+劳务用工帮扶”的经营模式模式,构建“中药材种植—药材深加工—辅助畜禽养殖”循环体系,促进胡村种养殖业的发展,带动贫困群众增加收入、脱贫致富。(王光屹)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