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首届民族盛会花开津门


来源:郑州日报

原标题:第一届:天津,1953年11月8日至12日首届民族盛会花开津门新中国刚刚诞生,党中央就对各民族民间传统体育活动十分重视。 1953年11月8日至12日,在天津市举行了全国民族形式体育表演及竞赛

原标题:第一届:天津,1953年11月8日至12日首届民族盛会花开津门

新中国刚刚诞生,党中央就对各民族民间传统体育活动十分重视。 1953年11月8日至12日,在天津市举行了全国民族形式体育表演及竞赛大会。30年后,即1984年,国家体委、国家民委将这次体育运动会定为第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从此,这项以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为主的赛事活动便每4年一次地开展起来。

入场式上,蒙古族运动员以马队形式亮相

参加民族形式体育及竞赛大会的,共有满族、蒙古族、回族、藏族、苗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塔塔尔族、傣族、朝鲜族、纳西族等民族的397名运动员。他们分别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火车头体育协会、内蒙古自治区、东北区、西北区、华东区、中南区、西南区(包括西藏)、华北区共9个单位的代表队。大会在天津民园体育场隆重举行,时任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副总理兼文化教育委员会主任郭沫若、卫生部部长李德全等出席了开幕式并讲话。

朝鲜族运动员表演“跳板”

体育项目分竞赛、表演和特邀表演三部分。竞赛项目有举重(杠铃举重和石锁举重)、拳击、摔跤、短兵和步射;表演项目有武术、民间体育、骑术三大类;特邀表演有马球、蒙古式摔跤、狮舞、杂技等。其中维吾尔族的踩绳(即达瓦孜)、蒙古族的摔跤、朝鲜族的跳板、回族的武术以及内蒙古骑兵的马术等少数民族项目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竞赛项目中有10名举重运动员创造了国家新纪录。来自全国各地及天津市的观众有12万人次。运动会闭幕后,又挑选了90名优秀运动员进京连续表演了31场,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该届运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关怀重视下召开的,它不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次民族形式的体育盛会,更是一次体现民族平等团结的盛会。少数民族第一次将自己的民间传统体育项目,拿到全国体育运动会上展示,在中国体育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对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推动民族体育事业的发展,增强民族团结产生了重要影响。从此,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进入了一个繁荣发展的新时期。(本报记者王微晶王文捷)

[责任编辑:郭苗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