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湘妹子助力河南秋千代表队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8月29日,在郑州师范学院综合训练馆,河南省秋千代表队正在进行最后冲刺阶段的体能训练。秋千,是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唯一只限女子参加的比赛项目。秋千在被列入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竞赛项目之初

河南省秋千代表队在日常训练中

8月29日,在郑州师范学院综合训练馆,河南省秋千代表队正在进行最后冲刺阶段的体能训练。

秋千,是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唯一只限女子参加的比赛项目。秋千在被列入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竞赛项目之初,来自北方的朝鲜族选手几乎包揽了所有项目的冠军。2007年,秋千项目执行新规则,分为了55公斤级和55公斤以上级,北方姑娘的体重优势被削弱,再加上该项目在全国的推广交流,南方少数民族秋千运动员开始脱颖而出。如今,湖南代表队已经是秋千比赛的夺冠专业户。在上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湖南代表团就夺得近半数以上冠军,湘妹子在秋千踏板上一枝独秀。

本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河南省秋千代表队四位队员全是来自河南大学武术学院的湖南妹子。

队长黄云倩是河南大学武术学院的研究生,这位瑶族姑娘从13岁起就开始接触秋千。她的搭档是来自侗族的杨练妮,两人曾在2018年湖南省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斩获55公斤级双人触铃的冠军。这是黄云倩第四次拿下湖南省民族运动会秋千项目冠军。

“我们在去年底才组队,真正开始训练还不到三个月,”黄云倩说,秋千是需要力量的,“我们每天都在进行大量的力量训练,都快变成‘女汉子’了。”临近赛期,黄云倩考虑到队员们有可能因训练过量而受伤,所以就把训练的重心放在了体能上。拉伸、蹬腿、下腰……四位湘妹子在健身房里熟练地使用各种器械,以求达到最好的训练效果。

在谈到秋千项目在河南的发展时,黄云倩称,在学校读书的时候就发现,秋千在河南正逐渐被重视起来。2018年第八届河南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首次将秋千列入正式比赛项目,就是一个明显的标志。“民族运动会是全国各民族的盛会,能够促进民族间文化交流和民族团结,当然也能够促进各代表团在秋千项目上的相互交流与学习。”黄云倩笑着说。

队长黄云倩

在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共有14个代表团参加秋千项目,这也是历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秋千项目参赛队伍最多的一届。除了湖南、吉林等传统强队,新疆、贵州、重庆等后起之秀也将在秋千项目上奋起直追。东道主河南队有了湘妹子的加入,实力明显提升,将全力冲击奖牌。

[责任编辑:王聪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