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十届全国民族运动会:民族盛会再到内蒙古


来源:郑州日报

原标题:第十届:内蒙古鄂尔多斯,2015年8月9日至8月17日民族盛会再到内蒙古2015年8月9日,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开幕。56个民族欢聚鄂尔多斯市体育中心体育场,奏响了

原标题:第十届:内蒙古鄂尔多斯,2015年8月9日至8月17日民族盛会再到内蒙古

老者用蒙古族传统的火镰取火法点燃火盆,采集圣火

2015年8月9日,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开幕。56个民族欢聚鄂尔多斯市体育中心体育场,奏响了一曲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时代欢歌。呼和浩特曾于1982年承办过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这是全国民族运动会第二次来到内蒙古。

包括台湾少数民族代表团在内的34个代表团共6240名运动员报名参加本届民族运动会。开幕式上,各代表团运动员身着五彩纷呈、绚丽夺目的民族服装出场,行进中30秒的驻停表演饱含民族元素,独具地方特色,让观众如醉如痴。随后,一场汇聚各民族特色和草原民族文化的精彩文艺表演拉开序幕。表演分为三个章节,分别以“吉祥草原、守望家园、中华梦圆”为主题,展现了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和辉煌的成就,以及各民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齐心协力、共同奋斗的美好愿景。20幅背景翻版画面的展示场面壮观,气势雄浑,将“相聚内蒙古,共圆中国梦”这一民族体育盛会的主题表现得淋漓尽致。

本届民族运动会设竞赛项目和表演项目两大类。竞赛项目有花炮、珍珠球、木球、蹴球、毽球、龙舟、独竹漂、秋千、射弩、陀螺、押加、高脚竞速、板鞋竞速、少数民族武术、民族式摔跤、马术、民族健身操等17项;表演项目178项。

会徽是以阿拉伯数字“10”与飞奔的骏马形象相结合为造型基础,会徽整体造型体现了蒙古族男儿三艺——骑马、射箭和摔跤。“1”字部分的马头造型,“0”字部分由弯弓和搏克手颈上的“江嘎”组成。

吉祥物“阿吉内”的造型是一匹小白马。“阿吉内”是蒙古语,汉语意为骏马。蒙古族是马背民族,在蒙古族传统的那达慕比赛中,跑得最快、最有耐力、能赢得最终胜利的蒙古马被称为“阿吉内”。

这届运动会相比往届有一些新变化:一是为了进一步发展和推广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竞赛项目中的集体项目以及表演项目允许一定比例的汉族运动员参赛;二是为了进一步推动全民健身并弘扬少数民族文化,竞赛项目中新增加了民族健身操。

本届民族运动会赛会期间还举办了中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展、民族大联欢、表演项目颁奖晚会等活动。(记者王微晶王文捷)

[责任编辑:郭苗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