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9年新版人民币8月30日发行 五招教你防伪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为适应人民币流通使用的发展变化,更好维护人民币信誉和持有人利益,提升人民币整体防伪能力,保持第五套人民币系列化,中国人民银行于今日起发行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0元、20元、10元、1元纸币和1元、5角、1角硬币,与同面额流通人民币等值流通。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是在保持现行第五套人民币主图案等相关要素不变的前提下,采用了先进的防伪技术,提高防伪能力和印制质量,更有利于公众和自助设备识别。

为适应人民币流通使用的发展变化,更好维护人民币信誉和持有人利益,提升人民币整体防伪能力,保持第五套人民币系列化,中国人民银行于今日起发行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0元、20元、10元、1元纸币和1元、5角、1角硬币,与同面额流通人民币等值流通。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是在保持现行第五套人民币主图案等相关要素不变的前提下,采用了先进的防伪技术,提高防伪能力和印制质量,更有利于公众和自助设备识别。

此次发行的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没有5元纸币券别。原因是中国人民银行为提高人民币防伪能力和流通寿命,目前选择了面额较低、流通量较小的5元纸币进行相关新技术的应用研究,其发行工作另行安排。

2019年8月30日全省各级人民银行将积极组织银行业金融机构尽快将新版人民币配送到各营业网点,广大群众可就近到银行网点咨询取款。

那么,新版的人民币和旧版究竟有什么不同?防伪特征又有哪些变化?

以50元纸币为例,正面中部面额数字调整为光彩光变面额数字“50”

右侧增加动感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

并在右侧增加竖号码

左下角光变油墨面额数字调整为胶印对印图案

背面取消全息磁性开窗安全线

取消右下角局部图案

20元、10元纸币,正面中部面额数字分别调整为光彩光变面额数字“20”、“10”,取消全息磁性开窗安全线,调整左侧胶印对印图案,右侧增加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和竖号码

此外,以20元纸币票面的防伪特征来看,具备花卉水印,胶印对印图案,白水印等

采取了雕刻凹印的方式

1元纸币,正面左侧增加面额数字白水印,取消左下角装饰纹样。

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元硬币保持199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元硬币外形、外缘特征、“中国人民银行”行名、汉语拼音面额、人民币单位、花卉图案、汉语拼音行名等要素不变,调整了正面面额数字的造型,背面花卉图案适当收缩。直径由25毫米调整为22.25毫米。正面面额数字“1”轮廓线内增加隐形图文“¥”和“1”,边部增加圆点。材质保持不变。

1元硬币币面特征

1元硬币防伪特征

隐形图文

外缘滚字

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角硬币保持199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角硬币外形、外缘特征、“中国人民银行”行名、汉语拼音面额、人民币单位、花卉图案、汉语拼音行名等要素不变,调整了正面面额数字的造型,背面花卉图案适当收缩。材质由钢芯镀铜合金改为钢芯镀镍,色泽由金黄色改为镍白色。正背面内周缘由圆形调整为多边形。直径保持不变。

5角硬币币面特征

5角硬币防伪特征

间断丝齿

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角硬币保持200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角硬币外形、外缘特征、“中国人民银行”行名、汉语拼音面额、人民币单位、花卉图案、汉语拼音行名等要素不变,调整了正面面额数字的造型,背面花卉图案适当收缩。正面边部增加圆点。直径和材质保持不变。

1角硬币币面特征

“五看”新版纸币辨真伪

一看光彩光变面额数字。2015年版的百元纸币曾增加这种技术,即正面票面中部增加光彩光变数字“100”,较旧版多了金色,被称为“土豪金版”百元钞票。本次在现行第五套人民币纸币防伪技术的基础上,新版50元、20元、10元纸币也增加了光彩光变技术,改变钞票观察角度,面额数字颜色出现变化,并可见一条亮光带上下滚动。光彩光变技术是国际印钞领域公认的先进防伪技术,易于公众识别。

二看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这也是2015年版百元钞票应用过的防伪特征。2019年版50元纸币采用动感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改变钞票观察角度,安全线颜色在红色和绿色之间变化,亮光带上下滚动;透光观察可见“50”。

2019年版20元、10元纸币采用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与2015年版100元纸币类似,改变钞票观察角度,安全线颜色在红色和绿色之间变化;透光观察,20元纸币可见“20”,10元纸币可见“10”。

三看水印。2019年版50元、20元、10元纸币明显提升了水印清晰度和层次效果。人像水印位于票面正面左侧的空白处,透光观察可见毛泽东头像。人像水印清晰度明显提升,层次更加丰富。白水印位于票面正面横号码下方,透光观察可见水印面额数字。新版1元纸币也增加了白水印。

四看胶印对印图案。票面正面左下角和背面右下角均有面额数字的局部图案。透光观察,正背面图案组成一个完整的面额数字。

五看横竖双号码。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调整了左侧横号码式样,增添了竖号码,可以有效防范变造纸币。左侧横号码的冠字和前两位数字为暗红色,后六位数字为黑色。右侧竖号码冠字和数字均为蓝色。

此次新版人民币的防伪技术也做了一些减法,如50元、20元、10元纸币取消全息磁性开窗安全线和凹印手感线,50元纸币取消光变油墨面额数字。(凤凰网河南综合新京报网、新华网)

[责任编辑:邓呈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