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事“电竞行业”就是天天打游戏?错啦!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从事“电竞行业”就是天天打游戏?错啦!越是新奇的事物,就越容易受到人们的关注。在慢慢接触到电竞这个新鲜的行业之后,有更多的电竞选手受到了人们的青睐。但事实上,上场比赛的

原标题:从事“电竞行业”就是天天打游戏?错啦!

越是新奇的事物,就越容易受到人们的关注。在慢慢接触到电竞这个新鲜的行业之后,有更多的电竞选手受到了人们的青睐。但事实上,上场比赛的选手仅仅是电竞行业的冰山一角。作为一个朝气蓬勃的新兴行业,电竞从业者可不只是打游戏那么简单。

当然,提起电竞行业,大多数人会想到在电脑前风光无限的选手们。选手们作为电竞行业曝光度最高的群体,似乎在越来越被人们所熟知,成绩出色的选手更是让所有人羡慕。但在这些选手成功的背后,有着更多默默无闻的电竞从业人员。

事实上,目前中国电子竞技产业的岗位种类非常丰富,相比于万中难以挑一的电子竞技选手或者教练来说,其他电竞相关的岗位类型是未来电竞就业的主要工种群体,也有着丰富的就业机会。

点击进入下一页

作为一个刚刚起步不久的行业,受到更多人的关注和兴趣是一件很正常的事。但如果电竞要想做大做深,就要效仿欧洲足球俱乐部或者NBA等传统体育行业那样具有规范化、专业化的运作模式。

提到专业化,就不得不提人才的培养。一个行业想要拥有光明的未来,就需要足够多的人才以支撑起庞大的体系。

某院校大二的电竞专业在读学生林帆告诉中新网记者,现实中的电竞专业和自己原本想的不太一样。“来之前以为电竞就是打游戏,经过专业的训练之后能够成为职业选手,但后来才发现是这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更多的是赛事的策划、运营等幕后工作。”

点击进入下一页

2017年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开始招收电子竞技分析本科专业方向。招生的第一年计划内的招生仅40个名额,便遭到6000多人报考,招收比例达到了150比1。最终该专业扩招,59名学子带着梦想踏入了电竞学堂。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林帆的眼中,电竞行业的就业机遇并不取决于“游戏水平是否高超”“是否就读于电子竞技专业”以及“是否了解电子竞技发展历史”,而取决于你的专业知识与能力能否应用在这个产业所需要的岗位中并产生价值。

某开设电竞专业的高校招生办工作人员告诉中新网记者:“电子竞技产业教育是一个很有价值但也很长期的课题,其核心依然是培养电竞产业岗位所需要的知识与专业技能。在选择以“培养电子竞技选手”以及“学习游戏产品理论知识”为核心教育内容的机构时,需要更加谨慎的判断是否能够真正为自己带来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增长,专业的选择会对自己的未来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

对此,林帆告诫所有想要报考电竞专业的学生,不要片面的以为电竞专业就是打游戏的专业,如果没有非常大的兴趣,并不建议报考,这个行业不只产生职业选手,大家想要报考的话还是需要全面地去了解一下。

点击进入下一页

在6月的电竞年度报告发布会上,腾讯游戏副总裁侯淼透露电竞行业的缺口达到了50万。 主办方供图

在6月的电竞年度报告报告会上,腾讯游戏副总裁侯淼透露了一个相当惊人的数字。“电竞行业的缺口远比想象中的大,我们在三年前第一次发布会时公布的是26万,经过两年多的时间数字刷新到了50万,具体数字本身可能有各种各样的算法,但是数字反应了一个行业发展规模化的一个数字当量。”

侯淼解释道,这个数字并不夸张。电子竞技产业发展速度极快,未来数年还将继续扩充至少数十种岗位类型,能力以及专业化需求也会越来越多样化。面对未来可能潜在的数亿电竞用户,要求的电竞人才缺口只会更多,这个数字还有持续的扩大的可能。

“就目前而言,满打满算所有周边的行业人员从事加在一起可能只有六七万人,这个其实是恨不得把所有的临时工算上了。事实上很多人都明白,以传统行业举例,街头巷尾都有可能看到足球、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的比赛,但那些大多都不会是国家体育总局举办的正式比赛。”

点击进入下一页

据学生介绍,她们在宿舍练习游戏的时间只有一小时左右,其余时间就是追剧看电影。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这样的背景下,电竞人才的培养就显得更加重要。但目前的现实是,国内的电竞专业以及人才培养系统还显得略有些“稚嫩”。

某大型电竞公司从事电竞行业教材编纂的负责人张金杰向中新网记者透露:“就目前的电竞行业而言,规范的教程、教科书非长期稀缺。我们目前在做相应的尝试,希望未来能够给开设电竞专业的院校选择其中更加适合自己的,结合多元化的教学手段使用的教材。”

除了教材缺乏,张金杰表示在和部分高沟通时发现,部分想开设电竞课程的高校老师没有这个行业的经验。在他看来,这个行业已经证明得到了众多高校、多年轻人的喜欢,未来关于产业知识信息科普、人才培养教育以及产业生态打通还有非常多需要做的事情,这需要全行业的共同投入与努力。

点击进入下一页

“有了专业性很强的教材,以及学校为了这些教材匹配相应的师资力量,刚才所说的人才缺口未来会极大缓解,也许他们不会一两年全部变成从业人员,我相信未来更长的时间,这个教材以及背后展现的这个人才集训的能力,将展现更大的可能性。”张金杰说道。

换而言之,在受众基数大、关注度极高的背景下,电竞目前的压力与潜力并存。可以说,这个行业在起步之时目前拥有着一手“好牌”。但还是如果想要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还需要更多在那些光鲜的电竞选手背后,为这个行业做出奉献的人才。(以上部分人物为化名)

[责任编辑:郭苗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