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汝州:从“笔杆子”到“泥腿子”的驻村书记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2019年8月13日上午,河南省平顶山汝州市陵头镇朱沟村又一个产业扶贫项目在该村产业扶贫基地开工奠基。

2019年8月13日上午,河南省平顶山汝州市陵头镇朱沟村又一个产业扶贫项目在该村产业扶贫基地开工奠基。一年多的考察奔波终于有了结果,一直忙碌在泥泞工地上的第一书记王红军脸上洋溢着自豪的笑容,将近两年的驻村扶贫生活,让他这名河南省信访局里有名的“笔杆子”逐渐变成了有浓厚乡土气息的“泥腿子”干部。

抓党建 为贫困村“摘穷帽”注入活力

2017年11月,河南省信访局综合调研处副处长王红军被选派到省定贫困村朱沟村担任第一书记。

朱沟村穷,没有产业,集体经济薄弱,不少党员干部依赖思想严重。村里还存在家族势力、派系之争引发的矛盾和问题。如何实现脱贫目标,王红军当时感觉“压力山大”。

入村后的头3个月,王红军走遍了7个自然村、12个村民组,走访了所有贫困户、党员和村民组长,了解每个村民组的情况、每家每户情况。“仅走访调查时的笔记本就记了满满两本,这在过去是根本想不到的事儿,一个村子就是一个小社会。”经过调研,王红军认为,要如期脱贫,必须增强凝聚力,关键在于加强党建引领。他从狠抓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入手,集中讲党课,先后制作30余块宣传展板,激发大家投身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荣誉感责任感。

2018年6月底,在建党97周年来临之际,朱沟村党支部联合驻村帮扶单位汝州市公安局,与该局交警大队党总支和驻村工作队联合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同时探索“互联网+党建”工作模式,建好用好朱沟村党员活动微信群,引导党员在线探讨交流,为朱沟村产业致富、社会治理等事务出谋划策。为全村45名党员设岗定责,开展“戴党徽、亮身份、当楷模”活动和共产党员户挂牌活动,定期通报表彰,比出奉献、评出干劲。

在“凝聚道德正能量、传播文明新风尚、坚决打赢攻坚战”为主题的2018年度总结表彰大会上,王红军申请用局机关部分党费和第一书记工作经费,表彰了“助力脱贫攻坚爱心人士”“脱贫标兵”“优秀共产党员”“好媳妇”“好婆婆”“最美家庭”等37名先进典型。

党建统领带出了一个干群和谐、干劲十足的新朱沟,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大大增强,村民们干劲足了,心气提起来了,脱贫攻坚的步伐明显加快。

至2018年底,朱沟村正式退出了河南省定贫困村行列。2019年1月8日和3月3日,在国家和河南省两次扶贫工作年度考核中,朱沟村作为被检单位,总体工作得到充分肯定。

脚下黏有多少泥土 心底就沉淀多少真情

“脚下黏有多少泥土,心底就沉淀多少真情。”这是王红军写在驻村日志上的一句话,也是他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这句“接地气”的大实话,映衬出他一心扑下身子、情系贫困村民的真挚情怀。

清晨的田头、中午的村部、夜间的农家,都是王红军与村组干部和党员群众交流心声、解决问题的工作现场。对于来访群众他总是热情相迎,对于群众遇到的难事总是第一时间帮助解决。

他联络协调河南中医药大学6名专家及23名医务人员到朱沟村开展送医送药下乡活动,带来价值2.4万元的药品和医疗用品,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省城专家的免费诊疗,领到免费药品;为满足群众文化生活需求,他多方协调平整土地、硬化场地、栽种花木、安装健身器材、设置讲习亭,在深山区新建300平方米讲习健身综合广场;他帮助朱沟村扶贫企业讨要拖欠的数十万货款为贫困户落实定期分红;他积极协调解决农民工讨薪等实际问题。慢慢地,群众开始把他当成知心人,有什么困难和想法都会主动找他沟通。

村里的特困户张新宽日子过得艰难,王红军经常到家问寒问暖,并为其购买生活必须用品。2018年9月15日,张新宽因病去世后,王红军以个人和河南省信访局集体名义,分别送去慰问金帮助家里渡过难关。9组贫困户刘新国意外受伤致残,王红军带头捐款,并组织党员干部和帮扶企业为其捐款,又帮助刘新国落实了特困救助十余万多元。王红军还协调汝州市人民法院和陵头镇,为贫困户高龙江解决了长达20年的借贷纠纷问题,使其得以安享晚年。

2018年5月24日下午,王红军获知朱沟村12组贫困户栗见厂15岁的儿子小栗准备辍学外出当修车学徒,4组贫困户高根北13岁的孙女小高因厌学辍学,便立刻打电话多方协调寻回了两个失学少年。“当看到两个孩子背着书包重返校园时向我深鞠一躬,我觉得这是最大的欣慰。”王红军说。

在王红军的多方努力下,2018年“六一”前夕,一家爱心企业为朱沟村小学捐赠了35台电脑及配套桌椅、10台空调、120张床及120个配套柜子,价值20余万元。王红军所在的河南省信访局机关拿出了近2万元党费,为朱沟村小学捐建了爱心书屋。2018年7月,平顶山学院计算机学院组织大学生志愿者服务团18人,到朱沟村小学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支教和调研活动,引导孩子们从小种下自立自强的种子,助力教育脱贫攻坚。

目前,朱沟村已由昔日的穷村、乱村、落后村,变成周边群众都羡慕的“三星级文明村”“三星级人居环境示范村”,变成经常上广播上电视的明星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获得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

提起村里的变化,已担任朱沟村党支部书记15年的王国正一连说了三句“没想到”:没想到王书记来山区扶贫是真投入真下劲!没想到这两年村里变化这么大!没想到村里许多大事难事能办成!

产业扶贫 留下脱贫致富“聚宝盆”

脱贫致富,产业是关键。2018年以来,王红军和村两委谋划实施了三个重点项目,集体经济实现了“零突破”。他利用集体经济试点资金,注入洁净型煤配送中心,安排5名贫困户就业,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分红18万元;利用河南省派第一书记专项资金50万元和地方配套政策支持,建设占地20亩、年产1万吨石磨面粉的产业扶贫就业帮扶基地项目,每年为村集体经济至少增收10万元;推动成立花椒种植基地合作社,动员贫困户流转荒坡土地200余亩种植花椒。

王红军还协调汝州市财政局、人社局,组织对朱沟村富余劳动力开展技能培训,参加的88名群众中有30多人实现了城区务工就业。

目前开工建设的固体饮料及其他食品深加工项目,与开始运转的石磨面粉厂紧邻,这片位于高山下的荒坡,如今已成为朱沟村脱贫致富的一块热土。

王红军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驻村第一书记一定要抓紧办好群众最急最盼的事,切实办好群众普遍受益的事,真情办好特殊群众的事。”

驻村以来,王红军以朱沟村为家,用实干赢得了村民们的信任,工作也得到了组织上的肯定,连续两年参加河南省委书记和平顶山市委书记召集的驻村第一书记座谈会,被河南省委组织部选派第一书记工作办公室推荐为年度考核优秀等次,荣获平顶山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王红军说:“人的一生做一件意义重大的事情,才是有价值的人生选择。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和山区群众苦在一起,干在一起,让山区老百姓都过上好日子,这就是我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最大的价值。”(来源:汝州新闻网 汝州市融媒体中心 记者 郭营战)

[责任编辑:陈欣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