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心灵魔方:给孩子搭建一个心灵的避风港


来源:财报网

原标题:心灵魔方:给孩子搭建一个心灵的避风港百年大计,教育为先。如何让偏远地区的孩子们获得更好的教育资源?如何让孩子们获得心灵的成长?就在这个暑假,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栀支教团给出了他们的答案。他们来到

原标题:心灵魔方:给孩子搭建一个心灵的避风港

 

百年大计,教育为先。如何让偏远地区的孩子们获得更好的教育资源?如何让孩子们获得心灵的成长?就在这个暑假,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栀支教团给出了他们的答案。他们来到了河南省邓州市高山族小学,为这里的孩子们传授知识,与他们进行心与心的交流。

储萱摄

这个村子里的孩子大多是留守儿童,他们的父母外出打拼,自己跟着爷爷奶奶在村子里生活。他们生活得简单淳朴,但偶尔也会感到内心的空缺,青栀队员们的到来给他们平静的暑期生活激起了点点水花。一起相伴的日子里,他们是师生,更是朋友。孩子们总是愿意和老师分享他们的喜怒哀乐,也愿意将那些藏在心底的小秘密悄悄地跟老师讲。他们说:“有些话我只愿意跟老师讲。”

孩子们为什么这么信赖支教团的老师?因为他们平时缺少倾诉的对象。对爸妈的思念、对生活的迷茫以及对未来的渴望,他们不知道对谁讲。也正因如此,青栀支教团此行目的就是帮助孩子们开解自己心灵的魔方、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事实证明,21天的陪伴是有作用的,那些曾经沉默寡言的同学逐渐向外界敞开心扉。“俺家小孩儿最近好像变懂事儿了,也不老闷着,爱说话儿了,都是你们老师的功劳啊!”一位爷爷来接孩子回家时,跟正站在门口送孩子们出校门的班主任这样讲道。

只有了解孩子的心灵,时刻都不忘记自己曾是个孩子的人才能做个好老师。青栀队员们铭记这一点,所以在备课过程中十分注重对孩子们进行心灵的引导,在教授知识的同时培养孩子们健全的人格。对一些比较调皮的孩子他们也采用温和的教导方式,循循善诱,通过来引导他们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并及时改正,达到教育的最佳效果。

吕美星摄

课程设计上,青栀支教团将21天的教学时间合理地划分为3周的版块。每周设置一个课程主题,老师们需要围绕主题备课。这样课程之间的相关性就比较强,更有助于同学们对知识的理解。除了每天上午的主题课,青栀支教团还别出心裁,设置了下午的兴趣课。兴趣课有“趣味实验”和“趣味英语”等知识类课程,培养孩子们对学习的兴趣;还有“礼貌礼仪”和“急救知识”等实用类课程,帮助孩子们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假期安排上,每周给孩子们放两天假,也给支教队员们一个休息调整的时间。

正如前苏联杰出的教育家马卡连柯所言,“一切的教育均是人格的教育”。在教学过程中,青栀支教队结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特色,不拘泥于普通的语数英课程,从更广阔的角度开拓同学们的视野,用更生动的知识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通过心灵沟通来教书育人。在这样融洽的环境里,孩子们愿意与老师分享快乐,老师们也乐于陪伴孩子共同成长。

“心灵魔方”正逐渐开解,青栀支教团不虚此行。

本文为企业宣传商业资讯,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凤凰网敬告用户 需审慎决定。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