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文化

文旅创意点亮大美鹰城——平顶山市首届文化旅游创意产品展圆满落幕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去看展览了吗?”“我从展览上买了好多特产……”连日来,平顶山市首届文化旅游创意产品展成了市民口中的热门词汇。本次展览由平顶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平顶山日报传媒集团主办,于8月15-18日在平顶山市文化艺术中心举行。展览汇聚了全市最有特色、最有创意的文化旅游产品,在韵味十足的初秋时节,以多姿多彩的方式传扬鹰城。

“去看展览了吗?”“我从展览上买了好多特产……”连日来,平顶山市首届文化旅游创意产品展成了市民口中的热门词汇。本次展览由平顶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平顶山日报传媒集团主办,于8月15-18日在平顶山市文化艺术中心举行。展览汇聚了全市最有特色、最有创意的文化旅游产品,在韵味十足的初秋时节,以多姿多彩的方式传扬鹰城。

展示:简约形式+丰富内容,鹰城特色“一炮打响”

没有红毯、没有开幕式,8月15日上午9时许,随着平顶山市文化艺术中心开馆时间到来,平顶山市首届文化旅游创意产品展“静悄悄地”开展了。

“重内容、轻形式,不限主体,不管企业或是个人,只要创意足、有特色,都可以报名。要用实打实的创意和产品吸引人、留住人,用实实在在的效果来宣传、展示平顶山。”早在一个多月前开始筹备这次活动时,平顶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徐渊就为展览定下了这样的基调。

要想展览效果“实”,入展作品是关键。活动严把入展关,产品能否参展,是否能体现平顶山对地域特色、是否具有原创性、创新性、是否具有文化底蕴、能否体现文旅元素融合、在同行业中是否具有代表性等,都非常关键。

经层层选拔,最终确定了600多件文旅产品参展,既有花瓷、汝瓷、钧瓷、金镶玉等平顶山知名产品,又有冯异米醋、宝丰酒、叶盐牙膏等特产,还有葫芦烙画、五谷画、布老虎、剪纸等民间工艺品,以及古琴、轧琴等民族传统艺术瑰宝,品种繁多、琳琅满目。

同时,尧山、祥龙谷、阿婆寨、三苏园等多个A级景区也拿出了实实在在的优惠政策,如推出优惠活动、现场赠送免费门票、特价门票等。

作为主办单位之一,平顶山日报传媒集团对这次活动的报道也是“实打实”,利用旗下平顶山日报、平顶山传媒客户端和微信公众号“平顶山微报”“平顶山晚报”“掌上鹰城”等全媒体矩阵,对展览进行了多角度、立体化报道,引起强烈社会反响,不少网民、微友纷纷留言点赞活动内容、咨询参与方式。

“布展用心、诚意满满,我们在这里也收获满满,不仅开了眼界、涨了知识,还买了不少咱平顶山的特产,准备送给外地的亲戚。”8月16日、17日,市民刘冰艳和家人连续两天带着孩子来逛展览。

“不虚此行,大饱眼福!”开展当天下午,从事旅游行业的高敏闻讯专门从郑州赶来参观,她连连赞叹,“这次来主要是考察文旅产品项目的,没想到平顶山有这么多‘宝藏’,我会把这些重要信息带回公司。”

传承:公益传播+代代相传,工艺传承后继有人

除了热闹的现场、火爆的产品,这次展览还呈现和传递出一个强烈的信号——“传承”。

开幕当天,在舞钢市的轧琴展台前,郭九洲老人正带着徒弟吴忧演奏轧琴节目。

轧琴又称轧筝琴,是中国最早出现的传统拉弦乐器,属于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郭九洲是舞钢市杨庄乡袁门村郭氏家族“轧琴”第七代传人,也是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27岁的吴忧是一名护士,也是郭九洲的徒弟之一。

“年轻人主动学的越来越少了,但是只要有人想学,我就愿意教、认真教。轧琴不能失传,更不能从我这一辈儿失传。”郭九洲今年63岁了,他努力地推广、传承着。

在湛河区展区,80后的黄静一特意带来了几台古琴,还印制了免费教学古琴的名片,并请来了师兄现场演奏、展示古琴魅力。

“古琴是中国传统拨弦乐器,有3000多年历史了,但现在弹古琴的年轻人不太多。我已经开了5年多的古琴公益课,想进一步扩大范围,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免费教授古琴弹奏,希望这一民族瑰宝能代代相传。这是我的心愿。”说起对古琴的热爱和自己的心愿,黄静一很是激动。

在石龙区的五谷画、卫东区的吹糖人儿、剪纸作品展台前,分别是艺人带着孙女、孙子和儿子现场创作、展示的场景。家族传承、代代相传的传承“接力赛”在这里得到了生动诠释。

发展:政府引导+自主创新,文旅融合前景亮

8月18日下午,展览临近结束,主办方根据产品特色、设计理念、展览效果等因素进行综合考评后,评出了优秀创意奖、优秀产品奖。

“这是全市文旅创意产品的一次集中亮相和现场‘PK'。”平顶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推荐获奖文旅产品参加国家、省举办的有关文旅产品评选活动,并对入选的文化旅游产品企业给予支持,对研发本地特色文化旅游产品取得创新成果、产生较好影响的文旅产品生产企业,给予一定扶持。

“以前大多想着怎么把产品做好,对如何更好地体现地域特色、实现文旅融合的概念和设计理念考虑得不够,这是我们今后应该改进的方向。”一位参展商深有感触地说。

“文旅融合前景亮!我市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为实现文旅融合奠定了坚实基础。”平顶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说,举行首届文化旅游创意产品展是一个突破口,以后还会朝着文旅融合的方向继续深耕,推动平顶山市文化旅游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综合整理于平顶山传媒、平顶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等)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