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八月 浮戏山中走上一走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庆幸生长在这四季分明的纬度里,才有机会领略大自然春有百花秋月,夏有凉风冬有雪的美妙风韵。时光她匆匆,仿佛昨日春风刚拂面而过,夏荷也才立过小蜻蜓,倏忽,便只一夜就改换了时令。一雨洗残暑,初秋生嫩凉,退去骄阳濡湿的腻味,平添了几分清爽高远,我爱的秋天是真的到了。

庆幸生长在这四季分明的纬度里,才有机会领略大自然春有百花秋月,夏有凉风冬有雪的美妙风韵。时光她匆匆,仿佛昨日春风刚拂面而过,夏荷也才立过小蜻蜓,倏忽,便只一夜就改换了时令。一雨洗残暑,初秋生嫩凉,退去骄阳濡湿的腻味,平添了几分清爽高远,我爱的秋天是真的到了。

趁秋风未起,叶和树还未道别离,此时到山中走上一走,想必是极好的。在郑州西面有这样一个地方,山青水秀、寨古洞奇,还有千古幽幽庙宇,素有“中原小桂林”的美称,是初秋远足最合适不过的去处,那便是浮戏山。

依山路徐徐而行,首先经过的是上马台。你看上马台势拔突兀,在这初秋的时光里想一位千岁老人静立于玉仙河畔,又像一根擎天石柱和另一侧的山体相形而成一扇没有门楣的山门,敞开怀抱欢迎八方游客。据说上马台是巾帼英雄穆桂英与将士操练演习时缀镫上马之处,抬眼望去,聚目跨过玉仙河的山头上便是穆桂英寨,忽而想起豫剧大师马金凤先生的扛鼎之作《穆桂英挂帅》里一句词“穆柯大寨上有俺的门庭”,想必就是这里了。

初经上马台,不觉惊艳,但是一想到这里曾演绎着北宋末年军事风云,杨家将的忠烈与勇慈在重文轻武、守内虚外的封建王朝里是何等的悲壮与无奈。多少次南征北战,多少回马革裹尸,穿过发黄的历史素页依稀望见沙场秋点兵的飒爽英姿。如今的穆桂英寨在浮戏山古寨堡的身影越发清晰,跃马涧、箭穿山的传说更是与大自然相融相契,行至此地,总能激起人们对民族英雄最热忱的敬仰与崇拜。

过了上马台1.5公里行至“风摇半院翠柳,池眏一天红霞”的小龙池,来到浮戏山您一定要在这里稍作停留。初秋,暑气还未消,喝惯了充满氯气的自来水,此时若能掬一捧天然清泉之水,消渴去燥的同时再感受一下大自然健康的馈赠,岂不快哉?

龙是华夏民族的图腾,有龙的地方必定有传奇。推开小龙池其貌不扬的大门,一池上空盘旋的黑白二龙惊艳游客,走近细瞧,它们互相追逐缠绕,口内喷出银色水柱,张牙眦目,誓有把对方驱出龙潭之态。小龙池原名岚泉,相传有一年,玉仙圣母回昆仑山议事,黑龙和白龙却因争夺一个龙潭打起架来,这个潭便是岚泉,在玉仙河中段的山谷中,这里峰峻境幽,风景极美。黑白二仙龙都想住在这里,但是黑龙凶暴,打伤了白龙,独占了岚泉。白龙被赶出山外,化作一个叫肖云鹤的文弱书生被当地一农民救起,白龙一边疗伤,一边为百姓布施恩惠,最后在村民的帮助下大败黑龙夺回岚泉。

待到玉仙圣母回来,为辨是非,便化作凡人到百姓中察访。每到一处都听到人们诉说黑龙的罪孽和颂扬白龙的功德。圣母大怒,把黑龙逐出石寨,再不让它进山。后来,老百姓在岚泉边修建一座白龙庙,四季供奉,祈福年年风调雨顺。自此,岚泉叫作小龙池,泉水常年不干涸,即便干旱无雨的季节,小龙池也无负百姓之望,潭底幽翠,水草丰茂,清露甘甜,沁人心肺。

浮戏山不仅人文通透,自然景观也不输同类山林景区。从紫龙霞拾级而上,林幽石奇,鬼斧神工,满目的郁郁葱葱掩不住秋的气息,在这个夏秋交替的时空里,所有的景致既有夏的玩味又有秋的情趣,同样都是淡淡的,给人一种不远不近的舒适感。观山景,越是蜿蜒崎岖越是藏有洞天,正所谓曲径通幽。浮戏山的美尽在这峡谷里,奇特的红色岩石,大自然的丹青妙手在这里体现的淋漓尽致。溪水潺潺,两岸丛林茂盛,红绿相间的古树蔓藤上栖息着多种的鸟类。秋蝉鸣涧,像是对人告别的宣言,又似在诉说生命短暂,珍惜余生最年轻的今天,快乐才是真谛。

溯溪谷而上,一架吊桥映入眼帘,这便是远近闻名的鸳鸯桥了。鸳鸯“止则相耦,飞则成双”, 传说鸳鸯是终生不二的情侣,千百年来鸳鸯一直是夫妻和睦相处,夫妻相亲相爱的美好象征,是坚贞不渝、纯洁爱情的化身。《古今注》云∶“鸳鸯雄雌不相离,人获其一,则一相思而死”。唐卢照邻也有诗云:“得成比目何辞死,愿作鸳鸯不羡仙。”如果此刻你的另一半在身边,请记得牵起TA的手一起走过鸳鸯吊桥,再挂一把爱情锁,锁住三生约定,锁住生生世世的幸福,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誓言一定会有仙人为你实现;假若还是单身,站在鸳鸯桥中央对着山谷许个愿吧,那峭壁上荡起的回声就是月老的回应,终有一天你会如愿以偿,佳偶天成。

都说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都说喜欢一个人始于颜值,陷于才华,忠于人品。如果说把浮戏山比喻成一位美人,你今天要欣赏的终极目标就是浮戏山有趣的灵魂,钟灵毓秀的才华和有容乃大的品格——雪花洞。

据当地人讲述,关于雪花洞也有一个美丽传说。相传很早以前,浮戏山一带还是一片汪洋大海,在万顷碧波之中有一醉仙岛,风景秀丽异常。有一年,玉帝的干女儿玉仙公主不守宫规,擅闯下界,与和尚私通,伤风败俗,本应处死,但因是玉帝的干女儿,不便依律,众仙斟酌再三将其永囚在醉仙岛上,不许回宫。玉帝的八女儿玉雪公主素与玉仙公主交好,时时来醉仙岛探视,玉仙公主知道玉雪公主酷喜雪花,便施展法力建了一个布满雪花的洞穴让这位好朋友时来赏玩,这便是今天的雪花洞了。

神话终归是人们美好的想象,没有科学历史依据的。据地质学家考证,雪花洞是五亿七千万年前的一条地下暗河,常年受流水的冲击沉淀才形成了今天洞内千奇百怪的次生化石。雪花洞是发育在石灰岩地区的一个天然溶洞,全长1180米,共分三厅一走廊,面积约4000多平方米。

雪花洞更是一个奇妙的地下宫殿,它娴静、幽雅、深邃,洞内终年恒温,保持在15℃左右,洞中晶莹漏玉、玲珑剔透,石花、石葡萄和石珊瑚等次生化学沉积物布满整个雪花走廊,其面积之大,形态之美,在国内外发现的洞穴中均属罕见,可谓是"天下第一雪花洞"。洞内钟乳石玉色斑斓、碧光银花,成为中州大地一棵璀璨的明珠。浮戏山也因此洞被称为“中原地质博物馆”,闻名遐迩。看过雪花洞,我们不禁又对岁月增了几分敬畏,对大自然不言自美叹为观止。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初秋温度刚刚好,携亲带友来浮戏山赴一场诗和远方的约会,才不负年华不负心!

温馨提醒:(如用导航,请在目的地输入“雪花洞售票处”,路线会更方便便捷哦!)

自驾线路:

1:A连霍高速从东(郑州方向)向西——至上街虎牢关下——向南上310国道向西——进入巩义市新中镇境内即到

B连霍高速从西(洛阳方向)向东——至巩义站下——到310国道向东——进入巩义市新中镇境内即到

2:郑州市区沿中原西路(或陇海路)向西——上街区向北——310国道向西——新中路口南拐即到

3:郑州市区—郑上路—上街区—进入巩义市米河镇—向西走5公里即到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