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7月空气质量PM2.5月均浓度仅为28微克/立方米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8月15日,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公布了近期全省环境质量状况,通报了今年以来我省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情况。会上,有关负责人还解读了“三散”治理内容,明确实现散煤取暖改造的整片区域划为禁煤区。

(记者 赵力文)8月15日,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公布了近期全省环境质量状况,通报了今年以来我省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情况。会上,有关负责人还解读了“三散”治理内容,明确实现散煤取暖改造的整片区域划为禁煤区。

7月PM2.5月均浓度达到近五年同期最好水平

省生态环境厅在新闻发布会上对外公布了近期全省环境质量状况。7月空气质量延续了5月以来的良好态势,PM2.5月均浓度仅为2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6.7%,达到近五年最好水平。全省水环境质量整体达到考核要求。

监测显示,1-7月,全省18个省辖市环境空气PM10平均浓度为103微克/立方米,PM2.5平均浓度为63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比例为48.7%。

在7月份高温少雨、湿沉降效果差的气象条件下,通过全省涉气企业专项执法行动,部分企业整改问题,污染物大幅减排。7月份,根据模型计算,通过工业企业减排,使我省7月PM2.5月均浓度降低了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6.7%,二氧化硫、一氧化碳月均浓度也同比下降了10个以上百分点,7月份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效果明显。

今年以来,在各级、各部门的强力推进下,年初水环境质量恶化趋势得到初步扭转,并逐步改善。同2018年同期相比,今年1至7月,“好水”持平,“差水”减少;Ⅰ~Ⅲ类水质断面持平;劣Ⅴ类水质断面减少2个,减少2.1个百分点。今年1至7月,国家94个水污染防治考核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断面56个,占59.6%,达到国家要求的高于56.4%的目标;无劣Ⅴ类水质断面,达到国家要求的低于11.7%的目标。

76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达标验收

今年以来,全省加强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加快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着力解决养殖业和种植业污染,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据统计,全省共有76个县(市、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通过升级达标验收,初步建立起“扫干净、转运好、处理好、保持住”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收运处置体系,农村“脏乱差”面貌得到改观。

农村生活垃圾“户投放、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模式得到推广,不少地方开始探索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市场化运营机制。76个县(市、区)按照不低于行政村总人口数的2‰配备保洁员,共配备保洁员16.14万名,管理人员1.1万名。1112个乡镇有垃圾密闭式转运站或中转设施2294个(处)、大型垃圾运输车4734辆,2.8万个行政村配备保洁车辆9.26万辆、垃圾收集桶(箱、池)218.56万个。

全省农户改厕大力推进,按照每户补贴600元资金,共筹措18亿农村改厕资金,推广三格式化粪池改厕模式。继2018年完成200万户后,2019年第一季度全省又完成改厕27.8万户。

实现散煤取暖改造的整片区域划为禁煤区

我省蓝天保卫战持续深入推进,“三散”治理更是成为下一步攻坚重点。在省生态环境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有关负责人解读了“三散”治理内容,明确实现散煤取暖改造的整片区域划为禁煤区。

今年以来,结构调整优化、工业深度治理等持续推进。截至目前,全省规模以上企业煤炭消费总量同比下降10.4%,天然气消费量同比增长10%。全省完成铁路货运量1.53亿吨。全省3.1万个非电行业提标改造等“六项治理”项目,已完成1.5万个。

随着秋冬季临近,强化“三散”治理,在全省污染防治攻坚部署中愈发重要。我省已把“散乱污”企业治理、散煤取暖改造、散尘精准管控作为今年年底前大气污染防治攻坚重点工作来抓。

组织实施“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对“散乱污”企业开展常态化、拉网式、不间断排查,实施清单式、台账式、网格化管理。对已经核实的“散乱污”企业,按照先停后治的原则,实施依法分类处置。对“散乱污”企业集群,制定总体整改方案,限期整改提升或搬迁入园。

大力推进散煤取暖改造工作。按照“先立后破、不立不破”“宜气则气、宜电则电”的原则,持续加大“双替代”改造力度,2019年全省完成“双替代”200万户。各地进一步扩大“禁煤区(含洁净型煤)”范围,各省辖市人民政府对辖区内凡实现散煤取暖改造整县(市、区)、整乡(镇、街道)、整村推进的区域,全部划定为禁煤区。加强煤炭产销环节监管力度,严禁在禁煤区生产、销售、使用散煤。加大向农村地区资金补贴倾斜力度,确保居民清洁取暖“用得上、用得起”。

全面开展散尘污染治理。工地扬尘污染防治严格落实“六个百分之百”、“两个禁止”、开复工验收、“三员”管理、扬尘防治预算管理等制度。城市散尘防治按照“全面动员、全民参与、全域覆盖”的要求,持续开展城市清洁行动。2019年底前,县级以上城市建成区内80%以上的餐饮服务单位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5.6%以上。国省交通干线公路扬尘整治做到路面净、路肩净、边坡净、隔离带净,中央、路边绿化道绿,力求“全路无垃圾,车行无扬尘”。国省干线公路两侧50米范围内实现无垃圾、无杂物、无积尘,硬化或绿化。农业生产散尘防治坚持推进机械高效作业和大风天气管控,有效抑制农机作业粉尘排放。露天矿山制定“一矿一策”整治方案,开展综合整治。工业企业散尘治理全面实现“五到位、一密闭”,也就是生产过程收尘到位,物料运输抑尘到位,厂区道路除尘到位,裸露土地绿化到位,无组织排放监控到位,厂区内贮存的各类易产生粉尘的物料及燃料全部密闭,禁止露天堆放。(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邓呈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