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本周六 不妨到鸡冠洞忆一忆、品一品记忆中的味道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记得儿时曾读过这样一首诗:“游山画舫泊河塘,簏籁湘帘四面张。不待小舟能送酒,调羹妙手爱船娘。”

记得儿时曾读过这样一首诗:“游山画舫泊河塘,簏籁湘帘四面张。不待小舟能送酒,调羹妙手爱船娘。放到现在,通俗地说就是坐游船赏美景、品美食。然而,日子比以往过得更舒坦,但那些记忆中最初的美味却是欲食而不得。8月17日,本周六,趁着这夏日凉风,也踏着孩子们暑期欢快的步调,快来鸡冠洞忆一忆、 品一品那些记忆中的传统菜——八大碗。

栾川属于中纬度中高海拔地区,气候冷凉,雨量充沛。正是这样的高寒冷凉气候造就了栾川的自然风光和独特食材。

栾川传统八大碗历史悠久,充满了乡土气息,食材均选用山里人自家种的时令蔬菜、五谷、野山珍(木耳、香菇、拳菜、黄花菜等)、自养土猪等绿色有机食材,以“绿色、健康、营养、味美”为特点精心烹饪而成。

此外,产于栾川的豆腐,也是整个洛阳地区最负盛名的地方小吃之一。它的与众不同体现在虽然质地细腻嫩滑,却可以用秤钩勾住。放到锅里煮不变形,越煮越筋道且味道好。

这样的豆腐要怎么做出来?当地的山泉水泡豆和酸浆点卤是栾川豆腐独具特色的核心所在。

除了“八大碗”特色菜品,游客晚宴的餐桌上还少不了另一道当地佳肴,那便是栾川玉米糁汤。

栾川玉米糁汤成为几代人念念不忘的美味,离不开优质的玉米及传统的加工工艺。当地人将玉米糁汤称之为“黄金汤”。

除了,鸡冠洞景区特为游客精心准备的具有浓郁豫西传统特色的“栾川八大碗千人宴”外,届时,还能边享传统美食边看精彩晚会。

在过去,想吃上一顿“八大碗”,得在喜事宴客的时候才行,即使是富人家也只会在逢年过节时才会做上几个荤菜,农民能吃上“八大碗”是可望而不可即的。直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生活条件有了很大改善,村民在家有喜事或丰收之时,“八大碗”便成了必不可少的菜品,村民们坐席送礼,吃“八大碗”的机会普遍多了起来。现在,传统的“八大碗”虽演变成了新的菜品,但仍被栾川人热捧,并成为一代又一代人记忆中的味道,也成为了鸡冠洞招待游客的佳肴。

在这“剩”夏清凉日,效仿前人出游玩乐,到鸡冠洞赏溶洞奇观,玩高空漂流、飞碟、玻璃桥、滑道等游乐项目的同时,享“八大碗”鲜美好味,随消暑晚会释放心情,倒也不算辜负这大自然的美意。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