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健康

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院长袁义强:我的第一身份永远是医生!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人类心脏有4个瓣膜,主动脉瓣是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瓣膜,它位于左心室和主动脉之间,连接左心室和主动脉,是一个单向的阀门。

“人类心脏有4个瓣膜,主动脉瓣是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瓣膜,它位于左心室和主动脉之间,连接左心室和主动脉,是一个单向的阀门。正常情况下,左心室的血流出去到主动脉,主动脉瓣膜能阻挡血液重回流到左心室。一旦主动脉瓣变得狭窄,就像门一样开不开,左心室的血要想流到主动脉就会变得很困难;如果主动脉瓣关闭不全,就像一个半掩的门,从左心室流出去的血就会关不住,会回流到左心室。”近日,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全国著名心血管病专家、郑州市心血管病医院(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院长、党委副书记袁义强做客凤凰网河南会客厅时说道,“无论是主动脉瓣狭窄还是关闭不全,对心脏的功能,危害都是非常大的。”

凤凰网河南对话全国著名心血管病专家、郑州市心血管病医院(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院长、党委副书记袁义强

主动脉瓣狭窄或关闭不全,会造成外周供血不足,加重心脏负担,从而出现心衰症状,威胁生命。主动脉瓣狭窄或关闭不全主要发生在老年人身上,随着我国老龄化现象越来越严重,主动脉瓣狭窄或关闭不全的患者也越来越多,已经成为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疾病。

“要命”病症 微创介入可不破胸“换心”

得了主动脉瓣狭窄或关闭不全怎么办?“传统的做法是开刀,打开胸腔,把狭窄或关闭不全的主动脉瓣换掉。”袁义强说,“经导管主动脉瓣膜置换(TAVR)就无需开胸手术,经过外周的血管,经股动脉,通过介入的方式将瓣膜放在主动脉瓣原来的位置。这样对病人来说,创伤很小,恢复也很快。”

全国著名心血管病专家、郑州市心血管病医院(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院长、党委副书记袁义强

据了解,经导管主动脉瓣膜置换(TAVR)手术在国际上已经是一种非常成熟的手术方式,全球已有超过30万例患者通过此技术获益。TAVR技术、左心耳封堵与正在临床实验阶段的二尖瓣关闭不全被称为心脏的三大创新技术应用。2002年,法国医生完成了世界第一例TAVR手术。我国自2010年开展TAVR手术,2017年国家正式批准开展此类手术,目前还处于初期发展阶段。因TAVR手术难度系数较高,需要团队协作完成,全国仅部分医院有条件实施该手术。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是全国首批、河南首个开展TAVR手术的医院,2018年位列全国前十,在河南省处于领先地位。“据我了解,目前,我们应该是河南省唯一一家不需要外援,可以独立完成此项手术的医院。”说起TAVR手术,袁义强有着绝对的自信。

他的自信不是盲目的,而是源自他扎实的手术功底。自2017年9月,率先在河南省实施TAVR手术以来,已有35位主动脉瓣狭窄或关闭不全的患者在他的手术刀下,重获新生。

据介绍,TAVR手术是一种新兴的、微创的介入方法,具有创伤小、恢复快、手术风险低等优点,患者手术第二天就可以下床活动,观察两三天没问题就可以出院了,完全恢复只需要三到五天。虽说TAVR有着这些传统手术无法比拟的优点,但也并不是所有的主动脉瓣狭窄或关闭不全的患者都建议做TAVR手术,“60岁以下,没有外科开刀禁忌症的患者,一般还是建议做外科手术”,袁义强说,“机械瓣膜比生物瓣膜使用寿命更长。”

对于不少高龄、心肺功能差、存在外科开刀禁忌症等的患者无法接受外科手术治疗,而药物保守治疗对于此类疾病效果极差。对于这类患者来说,TAVR手术无疑是最优的选择。“主动脉瓣置换有一个很大的优势,它可以反复做。若干年后,放置的生物瓣膜衰败之后,还可以再放一个瓣膜。”袁义强说。“因为微创,它是可以反复做的。”

不忘初心 跑遍祖国角落免费“补心”

由于信息落后,知识普及率普遍不高,偏远贫困地区人们对很多疾病认识不足。自2015年开始,郑州市心血管病医院(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先后到青海、贵州、云南、西藏、新疆开展贫困先心病患儿筛查行动。

袁义强说:“贫困地区孩子先心病发病率相对较高,且对先心病认识不足,贫困也让很多人治不起心脏病。所以我们到这些贫困地区筛查出的先心病儿童,都免费接到郑州来治疗。”这是积极响应中央扶贫攻坚的号召,更是一群医生对仁爱精神的大力弘扬。

2019年6月底到7月初,郑州市心血管病医院(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的医务人员在新疆筛查出的40个先心病患儿,目前已经全部接受免费救治。8月初结束的“天使之旅——西藏日喀则贫困先心病患儿筛查行动”,又筛查出了43个需要手术治疗的孩子。“因为地理环境的原因,在西藏的筛查工作非常辛苦,但是大家工作积极性非常高。没有人喊苦喊累,更没有人放弃。大家觉得能够为偏远地区儿童奉献爱心,是件很值得的事情。”袁义强说,“这个活动,我们也会一直坚持下去。我们计划6-7年把西藏未走完的地方走完。”

早在2006年,郑州市心血管病医院(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就成立了爱心助益办公室,主要是针对心脏病,尤其是先心病的救助。对一些贫困先心病和心脏病家庭,医院也会最大程度的减免患者费用。

13年来,医院先后与国内十几家慈善机构联合进行了先心病的救助,也会每年拿出一部分资金投到慈善机构,建立贫困救助基金。

“作为医者来说,做这些事的初心就是用我们的技术来给病人治病。用我们的技术和我们的行为来践行我们的初心。实际上以医院作为载体带动大家一起来做这些好事,我想这对一个单位的发展是有帮助的。”袁义强说,“一个人要做一些好事,行善积德,一个医院也是如此。”

医生是一生的事业

“院长是一时的,做医生却是永恒的。我的第一身份永远是医生!”袁义强说。

他说:“尽管我是一个院长,是一个医院的管理者,但是我的第一身份还是医生,为病人看病才是我们最根本的工作。不能因为做了管理工作,就忘了自己的技术。”

医院管理怎么办?一个医院的事情那么多。“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医院的事情很多。作为院长主要是把领导班子利用好,要充分的授权,在我们医院,谁主管谁负责。”在袁义强这个医生的眼中,似乎没有什么能够大的过他的病人和他治病救人的技术。他对医生这个身份的喜爱似乎已经刻入骨髓。

外人可能不知道的是,手术时,哪怕穿着厚重的铅衣,也无法把辐射全部隔离在医生的身体之外,所以,每次手术,对做介入手术的医生来说都是一场对自身的损害。“如果天天想着自己的身体,工作肯定就做不好。因为做介入工作本身就是对身体有损伤的,如果要完全投入到工作中,就不能只想着自己的身体。”(李明明 胡坤华)

[责任编辑:陈欣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