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环保

垃圾分类应持之以恒循序渐进


来源:中国科学报

今年7月,上海开始推行强制性垃圾分类,社会各界给予高度关注,同时也激发起全国各地的社区和居民参与分类工作的热情。这为我国环保事业的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开启了一个良好局面,值得肯定和称赞。

原标题:垃圾分类应持之以恒循序渐进

今年7月,上海开始推行强制性垃圾分类,社会各界给予高度关注,同时也激发起全国各地的社区和居民参与分类工作的热情。这为我国环保事业的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开启了一个良好局面,值得肯定和称赞。

从上海一个多月的实践来看,垃圾分类工作进展比较顺利,不仅初步实现了分类,更重要的是基本上纠正了人们长期形成的对垃圾一扔了之的不良习惯,在生态文明的道路上前进了一大步。上海的实践,为其他城市带了一个好头。接下来,全国各地将陆续开启垃圾分类的大幕。

垃圾分类是环保工作的重要一环。随着经济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垃圾快速堆积,以至于每一座城市几乎都被垃圾围困。垃圾不仅成为当今社会一大公害,也是地球不可承受之重,必须着手解决。

解决垃圾问题的途径,主要有两条:一是减量,即尽量不产生或少产生垃圾;二是再利用,即变废物为资源,把垃圾重新利用起来。

要想把垃圾重新利用起来,就必须按照垃圾自身的物质属性,分门别类地加以利用。日常生活中的垃圾是各种各样的。可以说,我们生活中用到多少种物品,垃圾就有多少种,只能更多,不会变少。然而,在通常情况下,人们会不加思考地把所有无用或不用之物,如烂菜、剩饭、旧书报、不穿的衣服、不用的家具及废旧砖瓦等,都作为一个种类的垃圾扔掉了。

这些不同种类的废旧物品混杂在一起,就很难再利用了。一方面,混杂在一起的不同种类的废旧物品,要想再分开归类,就必须花费很大的人力,经济上很不划算。另一方面,不同种类的废旧物品混杂在一起,大多会相互污染或相互损毁,甚至变得有害,本身的利用价值就大大降低,而且很可能会危害到人和环境。

所以,要想有效利用这些废旧物品,变废为宝,就必须从其将要成为垃圾的时候,就把它们按类别分开,然后分别收集转运到各类废旧物品的处置场所,进行专业化的加工处理、再利用。分类是垃圾再利用的第一步。

垃圾分类的习惯需要慢慢养成。垃圾分类需要每一个人的积极参与。这是因为,人人都是垃圾制造者,人人都是垃圾的源头,都有责任和义务协助做好垃圾处理和再利用工作。而且,垃圾分类必须持之以恒,长期坚持下去。这是因为任何人只要活着,每天都会产生垃圾。垃圾分类应该成为我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然而,让一部分人参与垃圾分类并不难,难在让所有人都参与垃圾分类,因为多数人过去都没有垃圾分类的习惯。要想让每一个人都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就必须把时间拉长,循序渐进地向前推进。

第一步,宣传教育。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渠道对垃圾分类的知识和意义进行广泛宣传和介绍,使广大民众逐渐接受这方面的知识,慢慢培育他们参与垃圾分类的意识和兴趣。

第二步,示范引导。要动员那些环保意识比较强的人士和群体,率先行动起来,自觉投入到垃圾分类的行动中去。同时,对他们开展垃圾分类的经验进行总结和报道,对垃圾分类带来的好处进行宣传,使人们逐渐认识到垃圾分类的必要性、简便性和益处,意识到自己付出点努力是应该的,也是值得的。

第三步,简单到复杂。要让广大市民都参与到垃圾分类的行动中来,就必须从最简单的分类做起。开始分类要少一点,等他们习惯了之后再逐步增加类别。这样,渐渐地就把越来越多的人引入到垃圾分类的行列中来。

总之,垃圾分类需要由易到难、循序渐进地展开。从开始试行到全民参与垃圾分类,通常需要至少10年的时间。对全社会来说,没有10年工夫,是养不成垃圾分类习惯的。对此,每个要推行垃圾分类工作的城市的领导,需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

为此,笔者提出对上海等城市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几点建议。

首先,垃圾分类由点到面逐步展开。应按照由易到难的原则,先在最容易接受垃圾分类工作的人群中展开,然后逐步推广。一般说来,有知识、有文化、受过高等教育的人群比较容易接受。

根据这样的特点,建议首先在学校及科研单位中,让学生、老师和科研人员先行动起来,然后依次扩大到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企业员工、普通市民等。在区位选择上,先城市后农村;先城市中心地带,后边缘地区;先文教区、政府机关生活区和高档住宅区,后普通居民区,最后是城乡结合部及农村地区等。

其次,做好基础工作。垃圾分了类就完事了?不是的,分类仅仅是垃圾处理流程的开始,更多、更重要的工作在后面。要想让分了类的垃圾真正得到妥善处理和合理利用,就需要建立与各类别垃圾相对应的、专门的收集处理设施及专业队伍。显然,这些工作需要各个城市政府去安排,协调好各个环节,才能够把垃圾分类及分类垃圾的收集、处理和再利用工作做好。

其三,培育垃圾产业。垃圾分类和分类垃圾再利用工作,不仅需要每一位居民的积极参与和付出,更需要城市政府投入巨资。分类比不分类要花更多的资金,显然,这对于一般城市紧张的财政而言,是难以承受的。要想让垃圾分类和分类处理再利用工作长期可持续地进行下去,就必须把垃圾再利用纳入产业发展的轨道上来,经营好垃圾产业,产生经济效益。要认识到,垃圾是资源,可以转化为经济发展的动能。也只有把垃圾资源引入产业的轨道,垃圾再利用才能够真正成为现实。也只有这时,垃圾分类和分类再利用才能够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这并不容易,需要每一个城市作出努力和探索。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的环境保护事业也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生态文明建设正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行动。垃圾事小,但分类的意义重大,需要每一个人的积极努力和参与。(黄顺江)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