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发现河南之美|“洛阳的后花园”栾川 气质与实力并存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中原肺叶,嵩栾方舟。栾川,山水连绵,空气洁净,民风淳朴,一个气质与实力并存的地方,,,被称为“洛阳的后花园”。

开栏的话: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向全球华人宣介老家河南之美,讲好新时代出彩河南故事,传播河南好声音。凤凰网河南特别推出《发现河南之美》系列报道,栏目以发现、挖掘河南的“历史人文、生态自然、乡村振兴、百城提质、红色文化”之美,传播、展示各县区独特的历史、文化、产业、美景、美食……

栾川

中原肺叶,嵩栾方舟。栾川,山水连绵,空气洁净,民风淳朴,一个气质与实力并存的地方,

被称为“洛阳的后花园”。

奇境栾川 浓缩中原至美

栾川古称“鸾州”,因远古时期有形似凤凰的鸾鸟在此栖息而得名。历史上的栾川建置几经变迁,夏商时期栾川为有莘之野。汉至北魏置亭,唐置镇。宋元祐二年(1087年)置栾川镇,因川得名。宋徽宗崇宁三年(公元1104年)始置县。金海陵王贞元二年(公元1154年)废县改镇。元、明、清均置镇。民国时置区,隶陕州卢氏县。1947年栾川解放再置县。先后隶豫鄂陕边区四专区、豫陕鄂边区三专区、陕南一专区、豫西七专区、陕州专区和洛阳专区。1986年4月,隶属洛阳市。

栾川县城

伊水河系

栾川地处豫西伏牛山腹地,洛阳市西南部,与南阳、三门峡两市交界处,总面积2477平方公里,辖12镇2乡1管委会213个行政村(居委会),人口34万。山坡面积330万亩,耕地17.6万亩,海拔在1000米以上面积占总面积49.4%,最高点龙峪湾鸡角尖海拔2212.2米,最低点伊河汤营出境处海拔450米。境内有四大河流,分属黄河、长江水系,伏牛山、熊耳山、遏遇岭自西向东将全县分为南北两大沟川,素有“四河三山两道川、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

山情水韵 入心入梦看栾川

栾川拥有悠久的历史文化,众多的名胜古迹,夏日里是无数游人偏爱之境。栾川县是国家首批中国旅游强县,先后荣获“世界十大乡村度假胜地”“首批国家旅游业创新改革先行区”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等多项荣誉。

文化艺术中心(曾宪平 摄)

伊河

栾川生态资源丰富,山清水秀、植被茂密,森林覆盖率高达82.4%,居河南省第一位,气候适宜,年平均气温12.2℃,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夏季平均气温21℃,是全国绝佳的“避暑胜地”,“盖着被子过夏天”是清凉栾川的真实写照。

老君山金顶道观群 (曽宪平 摄

众仙迎客——北国第一洞鸡冠洞景区

《倾情龙峪湾》 (周红 摄

没有灵魂的山水是无味的,没有载体的文化是缥缈的。栾川是人文和自然景观的融合体,以山水为主体的风景名胜无处不在,曾有文人赋诗曰:耕莘古地念伊尹,汤营温泉浴万民,九鼎飞瀑落霄口,萧霞平湖醉游人,天险奇峰老君山,鸡冠洞奇人称颂,龙峪秀色迷游人,青山抱犊忆忠魂,重渡沟看农家乐,常氏墓园看碑林,人道天上有仙景,怎知栾川年年新。诗人以凝炼的笔墨浓宿了栾川自然风光,把奇峰、异洞、秀山、飞瀑、历史、如今、尽收笔下,为秀美的栾川描绘出一幅色彩绚丽的山水画。优美的自然风光,丰富的历史渊源,构成了栾川独特的旅游资源,吸引着八方游客,具备十分广阔的发展前景。

画眉山

九龙山温泉(张晓伟 摄)

目前,全县拥有老君山、鸡冠洞2个国家5A级景区,重渡沟、龙峪湾、养子沟、伏牛山滑雪乐园、抱犊寨、天河大峡谷等6个国家4A级景区,协心村、拨云岭村、庄子村等一大批乡村旅游点,慢居十三月等一批精品民宿,形成了业态多元、体验丰富的旅游产品体系。

抱犊寨景区实景演出 (张玉峰 摄

重渡沟水帘仙宫瀑布(韦海涛 摄

寨沟大桥

天河大峡谷景区

近年来,栾川县委、县政府依托资源优势,强力实施“生态立县、旅游兴县、工矿强县”发展战略,全县上下呈现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的良好局面。

名吃荟萃 这里有不一样的“好味道”

到了栾川除了欣赏栾川的景,怎能错过栾川的美食。从洛栾高速重渡沟站出发,围绕栾川走一圈,尝遍栾川美食。

一路向北,到重渡沟景区内的“竹乡水街”美食一条街,这里以名优小吃为主,是豫西景区最大的特色美食城。竹香水街本着“游客至上、服务第一、名吃荟萃、制作精良、环境优美、口味纯正”的经营理念,迎接八方游客。可以让您尝遍各种美味小吃,特别是竹筒饭、竹子羊肉串、小龙虾等。

拨云岭村手擀面(王玉栋 摄

拨云岭村(王玉栋 摄

潭头镇拨云岭村(王玉栋 摄

重渡沟景区精品民宿

出了重渡沟景区再向北就是拨云岭村。“拨云岭”,顾名思义,“拨云见日”的山岭,是藏着伏牛山腹地的一个古朴的村落,站在山岭远望,满目绿茵,青山环绕,伊河在村外蜿蜒而过,豫西特色民居散落在山间,好一幅自然美妙的山水画卷。俗话说,“上车饺子下车面”,远道而来的您,一定要让农家的妈妈做上一碗手擀面尝尝。

炉鏊

离拨云岭不远便是秋扒乡,这个偏居一隅的深山小镇却保留着栾川最原始的生态自然,纯正的乡土人文。

秋扒乡荷香小镇(张晓伟 摄

谁也不曾想,这深山之中竟有万亩荷塘!亭亭的花,雄壮的山,一柔一刚,美的恰到好处,也形成了秋扒荷花的最大特色——山中荷花。如今的荷香小镇成为栾川诸多乡镇中特色最为鲜明的乡村旅游目的地。栾川秋扒乡千年古镇街上的炉鏊烧饼,历史悠久,街头小店,看起来豪不显眼,但基本上都是有着几十年的历史,镇上吃着烧饼长大的人们对它是情有独钟。

羊肉汤

盛夏旅游高峰期,你若不想去景区凑热闹,去栾川乡村走一走,会收获意想不到的惊喜。从狮子庙镇向西南方向走,路过栾川三川镇,街上的羊肉汤也是不容错过的。

栾川,每一处都值得停下脚步看看。不用着急忙慌,让心慢一点,再慢一点,用心细细感受就好。在栾川,走到哪里累了就停下来,热情好客的山里人会给你一处歇息的地方,为你做一桌地道的农家美味,给你指引后面的行程,推荐最便捷风景最美的路线,这里是有浓厚人情味儿的栾川。(图片来源:洛阳网、栾川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摄影:曾宪平 周红 张玉峰 韦海涛 王玉栋 张晓伟 )

[责任编辑:陈欣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