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健康

“天使之旅——西藏贫困先心病患儿筛查救助行动”走进西藏日喀则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8月1日下午,“天使之旅——西藏日喀则贫困先心病患儿筛查救助行动”在日喀则市桑珠孜区人民医院正式拉开帷幕。来自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秘书长助理兼救助救护部部长

8月1日,“天使之旅——西藏日喀则贫困先心病患儿筛查救助行动”在日喀则市桑珠孜区人民医院正式拉开帷幕。

来自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秘书长助理兼救助救护部部长周魁庆,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院长袁义强、院党委书记曹德明,西藏自治区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徐巧飞、日喀则市哈雷玛秘书长、市卫健委格桑书记等相关机构负责人出席了当天的启动仪式。

据了解,日喀则市地处我国西南边陲,青藏高原西南部,外与尼泊尔、不丹、印度等国接壤。面积与河南省大致相当,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境内有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作为西藏自治区的第二大城市,日喀则拥有人口约85万,约占西藏总人口的1/4。

高原气候带来了优美环境,但稀薄的空气,却使得这里的先心病发病率畸高不下。由于高寒缺氧、医疗条件差等原因,西藏地区儿童先心病发病率是平原地区的2至3倍。据统计,西藏现有先心病患儿约1万人,先心病已成为西藏儿童的常见病、多发病。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病情较重的孩子会在婴幼儿期死亡,大部分孩子最终心衰而活不到成年,少部分侥幸活到成年的也因不能正常发育而致残疾,丧失劳动能力,给家庭和社会带来巨大的经济负担和精神压力。

“就目前的医疗水平,90%的先心病患儿是完全可以通过手术治疗得到康复的。”袁义强说,此次筛查活动医院组织安排了最优秀的心脏病专家医疗队,到日喀则进行先心病患儿现场筛查。“我们将用专业的诊疗、精湛的技术、优质的服务,为前来就诊的孩子们认真细心地诊断筛查,对符合条件的先心病患儿将接到郑州进行免费手术治疗。”

此次筛查活动为期四天,除了启动仪式当天的桑珠孜区,医疗队还将先后到日喀则的拉孜县、江孜县,以及拉萨市等地,为当地的先心病患儿送去关爱。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院党委书记曹德明表示,开展天使之旅——西藏日喀则先心病患儿筛查救助行动是助力“三区三州”脱贫攻坚,贯彻落实国家健康扶贫政策的一项重要举措。

自2015年开始,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携手,开展天使之旅——贫困先心病患儿筛查救助行动。今年这是我们第五年开展天使之旅——先心病患儿救助活动。2018年7月,我们携手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来到那曲和拉萨开展了先心病患儿筛查救助行动,69名先心病儿童得到了全免费手术治疗。今年6月,我们在新疆巴州开展了救助活动,41名患儿来到郑州,36名患儿已经康复出院回到家乡,其他患儿正在住院治疗中。截至目前,已有240名患儿成功接受免费手术治疗。

袁义强说:“孩子是家庭的希望、祖国的未来,救助一个先心病患儿,就是给一个家庭带来希望和幸福。希望我们的努力能让先心病患儿恢复健康,在西藏高原绽放美丽笑颜!”

[责任编辑:李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