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交通

郑州:路边短时停车,可来这些新车位


来源:郑州晚报

原标题:路边短时停车,可来这些新车位 停管部门:对临时停车位实施动态管理调整近日,有不少市民在街头看到,一些道路上施划了新的停车位。这些车位有编号、标线、“P”牌,都是正规的道

原标题:路边短时停车,可来这些新车位 停管部门:对临时停车位实施动态管理调整

近日,有不少市民在街头看到,一些道路上施划了新的停车位。这些车位有编号、标线、“P”牌,都是正规的道路停车位。

昨天下午,记者先后来到经七路、经一路、红专路等路段,路边已划有带编号停车位。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车位设立均经过审批,这些路段此前乱停车现象严重,设立车位旨在减少乱停车现象。

市民:正规车位既满足需求,又避免拥堵

为了解决短时停车问题,目前我市正在组织施划新一批的道路临时停车位,计划到8月中旬,道路临时停车位数量在4万个左右,这也是我市首次大规模调整道路临时停车位。

“这车位划得太及时了,我们小区就没什么车位,别说汽车了,有时候连电瓶车都不一定过得去。”家住黄河路经七路口附近的杨先生说,这附近老旧小区多,停车空间非常有限,不仅剐蹭时有发生,乱停乱放还导致消防通道被占,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而以前停车问题比较突出的经一路(红专路至农业路)上,道路西侧也施划了停车位,有了收费管理员加入,这里的停车秩序好了很多。刚理完发出来的李先生说,正规的停车位较大缓解了市民的短时停车难题。

声音:临时停车位不会影响电动车通行

有市民担心施划的新停车位占用非机动车道,市民董先生持不同看法:“除了上下班的高峰期,平时电动车、私家车和公交车还是能顺畅通行。设立这些停车位后,很少有私家车乱停乱放,道路顺畅更多。”

经七路一名收费人员说,临时停车的比较多,但一般一两个小时就会开走。这些停车位虽然占据了一定道路,但并不影响电动车通行,“这些电动车车速太快了,开慢一点什么事都不会有”。

“即便是有非机动车道,也随处可见自行车、电动车飞驰在快车道上。”对于路边停车位是否对电动车和交通有影响时,市民刘女士说,停车泊位的划定一定程度上解决和规范了停车问题。“原来没有划泊位的时候也有人在那儿停车,现在划定了停车位,方便了有车一族。”

停管部门:将根据需求和路况调整临时停车位

市停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路面规划临时停车位前,会根据道路条件上报交警部门,之后再配合交警部门进行实地勘查,符合条件并经过交警部门审批后,就可以划停车位。

城市道路路内停车泊位不能长期停放,“临时”的另一种意思是,这种停车位并不一定一成不变地长期存在。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二十九条,道路、停车场和道路配套设施的规划、设计、建设,应当符合道路交通安全、畅通的要求,并根据交通需求及时调整。

停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说,路面上划设的停车位,属临时停车位,且处于动态管理,每年根据停车需求、道路通行状况、路面情况进行审核并进行相应调整。如果路面情况发生变化,下一步将考虑取消该路段的停车泊位。

法条链接

不影响人、车通行

道路范围内

可施划停车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三十三条,在城市道路范围内,在不影响行人、车辆通行的情况下,政府有关部门可以施划停车泊位。

道路置划停车位都必须遵守相应法规,此次增加道路临时停车位,也是本着科学合理原则,施划停车位后,能引导车辆有序停放,减少乱停乱放对交通带去的拥堵。

根据《城市道路路内停车泊位设置规范》,双向机动车通行道路,车行道路路面实际宽度大于等于12米时,可两侧设置泊位,大于等于8米、小于12米时,可单侧设置泊位。机动车单向通行道路,车行道路路面实际宽度大于等于9米时,可两侧设置泊位,大于等于6米、小于9米,可单侧设置泊位。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