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敢闯能干的退伍兵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在兰考县孟寨乡韩西寨村村民眼中,张国华是一个闯劲十足的好孩子。投资近百万元,承租1000亩土地,深化村下种植及农产品深加工,拓展利润空间,家中穷了三代的张国华立志要带领更多的村民过上幸福生活。可不,张

在兰考县孟寨乡韩西寨村村民眼中,张国华是一个闯劲十足的好孩子。投资近百万元,承租1000亩土地,深化村下种植及农产品深加工,拓展利润空间,家中穷了三代的张国华立志要带领更多的村民过上幸福生活。

可不,张国华一复原,就行动了起来。2013年,张国华在泰奥发超市内建了一个国华小吃部,在平时的细心观察中,他发现超市是一种投资长收益久的经营模式。经过四年的积累,2017年张国华投入资金100余万元,创办了面积1800平方米的“孙营万家乐”超市。由于经营得当,超市当年就有较大收益,于是在此基础上他又开了两家超市。

尽管“开超市”给张国华带来了可观的收入,摘掉了贫困的帽子,过上了富足的生活。可是,张国华的心却在嘀咕:如何让其他退伍军人的就业不再困难?

闯就行了!2018年,张国华多次组织秦赛赛、张玉刚、胡正义等退伍军人去外地考察。

考察过程中,他们发现南瓜易存放、品种好,而且种植技术含量要求低,适合“半劳动力”和“弱劳动力”人员就业。考察回来之后,张国华主动与乡政府领导商讨林下种植。

乡领导班子果断做出决定:支持退伍军人创业,让退伍军人有业可就。在乡长张勇的牵头下,他们签下了1000余亩的林下种植基地。

2019年,张国华在新的种植项目考察中,与“思念”“科迪”两厂家签订了植物收购合同,实实在在地带动起退伍军人就业。

5年部队大熔炉的锻炼,不仅铸造了张国华奋力拼搏的竞争精神,也让他有了社会责任感和担当。

全面小康路上不能忘记每一个家庭,自己富不算富,共同富才能奔小康。牢记习近平同志的嘱托,张国华带领西寨村人开始了实干,奏出了悦耳的“小康变奏曲”。

2018年,张国华带动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帮助他们脱贫,每月为他们发放大米、花生油等生活必需品,同时安排贫困户郝广友、樊三、樊仓、李志全、樊明星、马玲等到超市上班。

堌阳镇牛营村养殖大户吕连军在“非洲猪瘟”的影响下损失惨重,家庭也面临着破裂,为了帮其重拾信心,张国华带领其进行再次创业,让其入股林下种植基地;为弘扬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丰富老年人的文化生活,张国华还每月为韩西寨村老人举办一次“敬老爱亲饺子宴”活动。

憨寺村人张付交告诉记者:“我今年74岁,过去在外辛辛苦苦也挣不了借个钱,现在每个月看看场子、除除草就能拿到3000快。”

“不能一富即安,自我满足,应该放远目光,更上一层楼,谋更大发展。”脱下戎装穿上农装的张国华正在用热血和干劲描绘兰考县孟寨乡最美的样子。(马翼飞、姜宝成)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