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发展民俗乡村游 这个小村庄走上了富美小康路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13年前,新郑市龙湖镇泰山村还是贫困村,一个穷字刻在村民的脑门上。13年后,这个村依托民俗乡村游脱贫致富,村集体资产达3亿多元,村集体年产值达近2亿元,村民人均年纯收入达3万多元,全村村民住上了特色别墅,老有所养,病有所医,民有所乐,村民生活保障条件优越,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13年前,新郑市龙湖镇泰山村还是贫困村,一个穷字刻在村民的脑门上。13年后,这个村依托民俗乡村游脱贫致富,村集体资产达3亿多元,村集体年产值达近2亿元,村民人均年纯收入达3万多元,全村村民住上了特色别墅,老有所养,病有所医,民有所乐,村民生活保障条件优越,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今年春节期间,泰山村游客达80余万人次……是什么吸引大量游客来到泰山村?是这里特色民俗乡村游吸引游客们纷至沓来。

突发奇想点石成金

泰山村地处丘陵,全村1700多口人。村上有一座石头山,叫泰山,9个自然村分布在山沟和山坡上,土地贫瘠,地薄石多,生活条件很艰苦,想发展旅游如天方夜谭。

可泰山村党支部书记乔宗旺不信邪,他规划了民俗乡村游,并保留了本村特有的民俗文化,把贫瘠的石头山点石成金。

起初,乔宗旺投资300万元对全村的沟坎蓄水填坑,对没有办法回填的深坑,建成蓄水量达一万立方米的3个蓄水池,分别取名日潭、月潭、天池,成为泰山村民俗乡村游重要景点。

为让泰山变绿,乔宗旺对全村荒山荒沟实施了绿化工程,栽种果树100多万株,森林覆盖率达98%,泰山村成了天然氧吧,吸引了大量游客,美景、新鲜空气让游客心旷神怡。

泰山村民俗文化街千稼集是乔宗旺的经典之作,全街环泰山而建,全长1公里,以“乡土的味道、年轮的烙印”为文化核心,保留了泰山村民俗文化,展现了从民国初期到解放时段长达60年间的农村历史变迁和文化底蕴。

在泰山村旅游发展中,观音禅寺、黄帝会盟寺、明堂、祈福台、东岳庙等景点应运而生,成了泰山村景区不可或缺的部分。泰山村农民别墅,不仅是农民的家,更是旅游观光景点。全村7个村民小组每个组的农民别墅风格不一,设计不同,依山而建。

如今,泰山村建设依地形兴建,错落有致,美观亮丽,如一道风景展现在游人面前,游客无不称奇。仅两年时间,泰山村实现了民俗文化乡村游一步一景,特色独树一帜。

创新乡村游管理模式

每逢周末和节假日,只有4平方公里的泰山村人山人海,停车位一位难求,尤其是千稼集民俗文化街更是游人爆满。

千稼集景区商会会长李海军介绍,千稼集景区已入驻商户264家,其中90%商户盈利,部分商户平均每天收入3000元至5000元。

13年来,乔宗旺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村民家家户户住上了198平方米二层特色别墅,村民的电费、水费、新农合、养老保障、学费和每月的生活必需品等都由村集体供给。

全村7个村民小组,实现了一组一品,村里商业兴旺,本村人根本不够用,很多都是外来打工者。泰山村2组是以农家乐家庭宾馆为主业的生产小组,这个组有家庭宾馆80户,每户年均收入5万多元。走进2组村民徐瑞敏家,装修美观大方,二楼是农家宾馆,有5间客房。徐女士说,农家宾馆没有淡旺季,村里管理可严了,旺季也不能涨价,村里规定统一价。

泰山村乡村游实现了一步一景,白天游人如织,流连忘返;夜晚灯火辉映,流光溢彩。这里就是现代的“乡村都市”,不夜村。

[责任编辑:胡坤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