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信阳农林学院旅游管理学院院长刘开华:壮丽70年 奋斗信农人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刘开华,信阳农林学院旅游管理学院院长,自担任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团长以来,通过智慧旅游及乡村旅游产业进行科技扶贫,先后带领成员多次赴对口帮扶县鲁山县开展科技帮扶服务。通过对主要旅游资源、基础服务设施

刘开华,信阳农林学院旅游管理学院院长,自担任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团长以来,通过智慧旅游及乡村旅游产业进行科技扶贫,先后带领成员多次赴对口帮扶县鲁山县开展科技帮扶服务。通过对主要旅游资源、基础服务设施、交通道路状况、村民开发意向等进行现场走访、实地调研,为赵村镇火神庙村、河南村、桑盘村进行乡村旅游公益规划做了充分指导和前期准备工作;对团城乡寺沟村、牛王庙村、花园沟村发展乡村旅游和建设高端乡村民宿,提供策划和建议;为尧山风景区、大佛景区、阿婆寨景区、林丰庄园等旅游企业进行提质升级的公益培训,为鲁山县行业扶贫带贫和旅游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做出贡献。

河南省科技特派员、信阳农林学院旅游管理学院院长刘开华做客河南农村广播《创富路上》节目

科普:智慧旅游小知识

智慧旅游也被称为智能旅游。就是利用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通过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借助便携的终端上网设备,主动感知旅游资源、旅游经济、旅游活动、旅游者等方面的信息,及时发布,让游客能够及时了解这些信息,及时安排和调整工作与旅游计划,从而达到对各类旅游信息的智能感知、方便利用的效果。智慧旅游的建设与发展最终体现在旅游体验、旅游管理、旅游服务和旅游营销的四个层面。简单的说,就是让游客与网络实时互动,让游程安排进入触摸时代。

旅游扶贫助力乡村振兴

在直播节目一开始,刘开华院长就对智慧旅游给听众进行解释。旅游业是一个综合性的产业,涉及到食、住、行、游、购、娱多个方面,扶贫带动作用很大,比如有的贫困户依托乡村旅游,开办农家乐和民宿;有的发展特色农产品种植,开发旅游商品纪念品;有的发展家庭农场,开展休闲农业观光。就拿一个大的旅游景区帮扶贫困户来说,就可以有“景区带动”、“能人带户”、“公司带户”、“合作社带户”、“土地流转”、“就地务工”等多种旅游扶贫模式(方法)。如果放大到整个旅游业,尤其通过“旅游+”将旅游和一二三产的其他业态融合起来,比如旅游与农业、林业、工业、体育、教育、中医药融合,就会拓展出农业旅游、森林旅游、工业旅游、体育旅游、研学旅游、康养旅游等,辐射带动的面就会更广。所以,与其他扶贫方式相比,旅游扶贫具有新兴的产业活力、强劲的造血功能、巨大的带动作用,在我国扶贫开发中发挥着日益显著的作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理论、党的十九大又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历史任务,而旅游刚好是既能保护环境又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需求的产业。现在鲁山县正在大力发展全域旅游,这就意味着今后一个时期内,鲁山县会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 通过对区域内经济社会资源尤其是旅游资源、相关产业、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体制机制、政策法规、文明素质等进行全方位、系统化的优化提升,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以旅游业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全域旅游和乡村振兴同时涉及经济、文化、生态、农村、农民,先是要整治环境,人居环境改善了,然后再导入产业,提升农民的收入,优先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建成小康社会,最终实现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

至于智慧旅游体系的建设,它更侧重于旅游在整体环境和基础条件上的建设和改善,比如建立集信息、集散、调度、统计功能于一体的旅游公共服务和产业监测平台,可以为游客提供更丰富、更便捷的智能化服务,也让旅游行业的管理更科学、便捷,这样话,就会吸引更多的游客来,能带来更多的旅游收益。

团城乡花园沟村

在鲁山县扶贫期间,给刘开华院长的感觉是从政府到企业到村民,大家心往一处想、尽往一处使,都在为鲁山的旅游扶贫、老百姓的脱贫致富而努力。花园沟村、牛王庙村、寺沟村是沿着清水河紧密相连的三个村,生态环境优美、旅游资源丰富,但因为耕地极少、交通不便,村民收入很低尤其是花园沟村曾经是有名的深山区深度贫困村。梁群是团城乡寺沟村人,17岁就外出打拼,并于2005年在信阳成立了河南金涌集团有限公司,主营建筑、消防、安装设计等,也曾有回乡创业的打算。看到家乡不仅有山有水生态环境好,还有山蜂蜜、山木耳、千年辛夷王、楚长城等山乡特产和历史遗址,他就想在村里尝试发展旅游。2017年,他在家乡寺沟村先后投资100多万元,整修河道、引种荷塘,因为是外行,自己买书钻研、外出学习并不远千里邀请专家对家乡发展乡村旅游进行指导。2018年,梁总注册成立了河南金涌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在平顶山市委组织部的牵线和团城乡党委、花园沟村两委的帮助下,他们对花园沟村一些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和提档升级,又投入500多万元将废弃不用的村小学改造成住宿、餐饮为一体的较高档次的四合院“清水源山居”,在小河道边建设成6间新式民宿。现在的花园沟村因为发展旅游,补齐了基础设施短板,人居环境大大改善,更重要的是以清水源山居民宿为引擎,该村农家乐、山货销售和种养植产业发展等也进入了快车道。通过入股该项目,在每年6万元的租金外,花园沟村每年也有10%的分红收入。下一步,他们计划对全村进行整体规划包装,整合旅游资源建设发展旅游景区,进而带动农户增收。

发展乡村旅游意义深远

发展乡村旅游是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解决“三农”问题的有效途径。发展乡村旅游有助于拓宽农民的收入方式,加快农民增收。乡村旅游的每个农家乐就如同一个小景点和小旅行社,只需要对农民原有的住宅、果园、鱼塘等进行小量的投资,就可以满足游客的需求,产生更高的农产品附加值,从而增加农民收入、改变农民生活方式,而且他们所投资的住宅、果园、鱼塘等,在有顾客时则经营,没有顾客时则自己使用或运营,不会闲置和浪费。传统农业的主要收入只有家畜、粮食和外出打工,劳动强度大,附加值低,主要靠青壮年创收,收入方式单一。乡村旅游从业人员的年龄性别不像别的行业有限制, 她不仅为农民提供了更多的就业舞台,而且让他们不需离乡背井就可以获得丰厚的回报,推动了农村经济的发展。

《不是闹着玩的3》电影剧组在阿婆寨山庄农家乐

发展乡村旅游有助于推动农村产业结构的优化和调整,有效解决了农民就业不充分问题。伴随着休闲农业、绿色农业、现代化农业的兴起,乡村旅游增强了传统农业的延伸,促进了现代化农业体系建设,推动了农村产业结构的优化和调整。农村传统产业只有种植和养殖,劳动方式单一,劳动强度大。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可以推动农村产业分工,拓宽农民的劳动方式,有效的转移部分农村剩余劳动力,以农村风貌、农业生产、农民生活、民俗文化、自然生态等为旅游内容的乡村旅游,使很多农民成为旅游从业者,由传统农业的种养殖经济向多种经济转变。而旅游业的乘数效应,可以让农民在既不离乡也不离土的情况下实现就业。

阿婆寨景区年货节在景区务工的村民忙碌的身影

改善乡村环境,提高农民生活水平,推动城乡精神文明对接。由于乡村旅游的发展,政府加大了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而且有些已具备一定规模的农家乐业主为了更好的吸引旅客,不断对已有的基础设施进行增加建设,使农村的道路、水电、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功效进一步加强,促进了当地居民生活条件的改善。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农民的文化知识和综合素质有了显著提高,民主意识和行业意识得到增强,发展理念、职业道德在他们心中愈加壮大。乡村旅游作为一种新兴产业,已成为城乡经济、文化一体化的重要纽带,加快了农村的现代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

陈婷老师为阿婆寨景区做服务质量提升培训

今年刘开华院长会继续根据之前与鲁山县科技局、鲁山县文化旅游局对接沟通的工作计划和部分乡村、旅游景区、农家乐的实际需求,促进当地政府积极搭建旅游商品宣传促销的平台,加强对鲁山县高端乡村民宿的建设指导,以及对农家乐、休闲庄园等乡村旅游经营户、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负责人等进行乡村旅游扶贫培训,分批逐步认真开展科技服务,为促进鲁山县行业扶贫带贫和旅游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做出贡献。(刘学友)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