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小村庄里的花椒树 椒香开启致富门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盛夏七月,万物蓬勃。近日,记者跟随宜阳县花椒行业大户走进宜阳县锦屏镇马窑村。

原标题:满眼花椒树椒香沁心脾 宜阳县马窑村花椒产业开启致富门

(记者黄红立 通讯员靳会利实习生李浩强)盛夏七月,万物蓬勃。近日,记者跟随宜阳县花椒行业大户走进宜阳县锦屏镇马窑村。

缓步行走在该村为种植花椒而自费修建的17公里长的宽阔平整的道路上,两旁满眼尽是花椒树,满树皆是红花椒,微风吹来,阵阵椒香沁人心脾。入村第一印象:干净的街道、整齐的房屋、气派的村部和村道上时不时穿梭而过的小轿车,使这个身居山坳的村落散发出现代气息。

村支部书记陆明军介绍,该村每年仅花椒一项产业就为全村创收1300万元。全村445户农户中有400户已有10万元左右的家庭小轿车,农用三轮车成为家家户户必备的生产运输工具,村民的小日子越来越红火。

曾经的马窑村穷得叮当响,村民都住在烂窑洞,马窑村的村名便源于此。小花椒硬生生将村民由穷困拉向了富足,貌不惊人的花椒树用鲜亮的“真金白银”给足了马窑村发展的底气。

据村委会主任霍少森回忆,村干部曾经为了让大家种花椒,苦口婆心半晌愣是收效不大,甚至有村民偷偷将花椒树拔掉。当时,群众固执地认为,只有小麦、玉米这些传统作物才能填饱肚子,其他的都是“歪门邪道”。那些年,村干部为了花椒可没少操心受苦。除了说服,他们还得想方设法带着村民代表外出考察学习,眼见为实,得让群众先“眼红”再行动。示范带动下,越来越多尝到甜头的村民认可了花椒种植,600亩,1900亩,2600亩,3000亩,一个个数字记录着马窑村和花椒渐变中的缘分。

陆明军说,目前,该村全部耕地都种上了花椒,家家户户因花椒受益,马窑村也因此成了名副其实的“花椒村”。如今,村民在自家田地里种植的花椒均处于盛果期,几乎不用投入,每年就能稳赚收益。村民金灿森、金龙娃、金成森等人的家里每年花椒收益均在20万元以上。“一亩花椒按保守的每年6000元收入算,哪家还没个几亩地,这日子哪还愁过不上去!”陆明军说。

乡村要振兴,产业得有后劲。为使花椒产业发挥最大后劲,该村还在花椒深加工方面进行探索,花椒子用于花椒油加工,花椒皮用于调料制品。该村还注册成立了洛阳智博实业有限公司,以花椒深加工为主攻方向拉长产业链条,使农户种植的花椒实现收益最大化。目前该公司日加工花椒子10吨,花椒产品供不应求。

更让马窑村群众感到骄傲的是,他们亲手栽种的花椒已成功注册“锦麻”商标,在花椒大家庭中有了自己的品牌,经加工包装后走进超市,村民带着有品质保证的“马窑花椒”闯荡大市场。

该村还成功培育了190亩有机花椒示范基地,基地里产的花椒以良好的土壤环境、科学高效的管理、健康污染少等特质,已申报有机花椒品牌,预计到今年9月份,相关注册手续将办完。

小花椒撬动大产业。近年来,以马窑村为原点扩散开来的花椒种植,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在该县锦屏镇、董王庄乡、韩城镇、香鹿山镇等地,一个10万余亩的优质高效的花椒种植格局已初步形成,这份“花椒收益”也日渐增强着宜阳县百姓迈向乡村振兴的底气。(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责任编辑:胡坤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