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双创”引领下的茯茶镇乡村旅游发展模式——陕西省乡村旅游发展典型案例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双创”引领下的茯茶镇乡村旅游发展模式——陕西省乡村旅游发展典型案例茯茶镇位于西咸新区泾河新城茶马大道与高泾大道交叉处,占地约2086亩,包括文

原标题:“双创”引领下的茯茶镇乡村旅游发展模式——陕西省乡村旅游发展典型案例

茯茶镇位于西咸新区泾河新城茶马大道与高泾大道交叉处,占地约2086亩,包括文化旅游、茯茶产业园、配套服务、观光农业四大版块,于2015年8月19日正式对外开放。

2018年,茯茶镇共接待游客超过400万人次,实现区域旅游收入带动约3亿元。茯茶镇已获批国家3A级旅游景区,被原国家旅游局评为“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被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评为陕西省特色小镇示范镇、十大乡村旅游示范景点,荣获住建部第四批美丽宜居示范村庄称号,获中国品牌领袖联盟及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颁发的的中国品牌特别奖,荣获陕西广播电视台颁发的最具网络影响力乡村旅游目的地等荣誉。茯茶镇深挖茯茶文化价值,以旅游为主导产业,加快产业要素聚集,促进和培育创客,完善公共服务,推进城乡一体化,成为陕西发展特色民俗旅游的一面旗帜,成为文化旅游特色小镇的典型样板。

一、乡村旅游与茯茶产业相融合,打造茯茶特色小镇

茯茶镇坚持乡村旅游与茯茶产业相融合的发展模式,以“龙头企业带动”,积极引进一批有实力的企业入驻,产业园一期以茶产品的生产、研发、体验及文化展示为重点,先后引进墨君茯茶、泾渭茯茶等明星企业。

2018年元旦,品牌茯茶直营街正对外营业。直营街作为茯茶镇景区的核心板块,截至2018年底,共有商户45家,其中经营茶叶的品牌38家,占陕西茯茶生产企业的70%,为正规厂商的品牌茯茶提供集中展示的平台,净化了市场,特别是2018年茯茶镇被评为陕西第一个消费者放心单位,对茯茶行业带动作用明显。茯茶产业园已引入7家知名茶企入园,其中2家已建成投产运营,其余正在抓紧建设。

二、积极推进乡村旅游创新创业,带动群众致富增收

茯茶镇积极发展众创空间,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广大企业、商户、村民搭建一个创业、创新、创富的平台。小镇目前已吸引来自各地的多家企业及商户入园经营,为企业资本投资、升值提供了发展的空间,为返乡农民工就地消化,实现二次创业提供了广阔的舞台,目前聚集商户和创客120家。茯茶镇旅游的兴旺带动了双赵村及周边几个村的发展。现在村里基本家家都经商,在外打工、经商的村民也陆续返乡创业,群众创业热情高涨,村民的精神面貌、经济收入和村容村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以双赵村为例,该村从上世纪90年开始,村民基本都外出务工,因为茯茶镇项目的启动,90%的村民返回家中,谋划起自家乡村旅游的经营种类。双赵村的党员代表,成为最早一批参与项目经营的带头人,依托自身祖辈传承下来的老工艺、老绝活,在茯茶镇开起了“旗舰店”。当地的大学生也被新城的好政策、好平台所吸引,纷纷返乡创业,用实力、用干劲、用产品和服务,为茯茶镇的乡村旅游,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三、整合区域旅游资源,完善乡村旅游配套服务

茯茶镇充分利用泾阳作为茯茶发源地以及距离西安等城市距离适中的区位优势,积极开通旅游专线,与泾阳县交通局、泾阳县客运站、西安城北客运站展开客运业务洽谈,建立起了从西安至茯茶镇、咸阳至茯茶镇的旅游客运通道,一方面极大地便利了村民出行,另一方面通过定向客流输送,为村上发展旅游业提供了有利条件。

四、优化乡村人居环境,实现就地城镇化

茯茶镇按照“以人为本,打造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范例”的理念,创新发展方式,综合考虑区域历史文化、整体规划、产业特点、群众意愿,小镇在提升改造中,没有大拆大建,充分保护和尊重现有农村的地形村貌、田园风光、农业业态和生态本底,最大程度保留原有乡村风貌和乡村记忆,营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诗意居住地。

同时,在不进行大拆大建的前提下,通过无偿对双赵村村民民居外立面进行提升改造,同时完成道路管网、景观绿化、水系照明和水厕改造等基础配套改造,将城市设施引入村镇,让农民守在自己的土地上享受城市人生活品质,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步伐,提升当地村民居住环境,转变当地群众生活方式,使区域农民变居民,实现就地城镇化的同时大幅提升当地村民的生活品质,营造茯茶镇项目商业氛围的同时,切实推进双赵村新农村建设。看到发展成果的村民,纷纷自己出资,按照统一规划对房屋进行商业性改造甚至重建,避免了大拆大建,节约了建设成本,为探索城镇化提供了新思路,成为优美小镇建设典范。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