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办事大厅双休日开放受欢迎 市政务服务中心首日接待市民436人


来源:郑州日报

原标题:办事大厅双休日开放受欢迎 市政务服务中心首日接待市民436人昨日是我市多个部门办事大厅双休日开放第一天,各项业务是否能按时办理?前去办理业务的市民是多是少?办理业务是否顺利?记者来到郑州市政务

原标题:办事大厅双休日开放受欢迎 市政务服务中心首日接待市民436人

昨日是我市多个部门办事大厅双休日开放第一天,各项业务是否能按时办理?前去办理业务的市民是多是少?办理业务是否顺利?记者来到郑州市政务服务中心一探究竟。

先行开放12个服务窗口

上午9时,记者在服务中心大厅看到,总服务台两名工作人员正为前来咨询的市民解答问题。不动产、公积金、出入境、车驾管四大类事项分布在一楼南北两侧,医保、社保需到三楼办理。每个办事大厅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络绎不绝,但在工作人员引导下井然有序。

家住中原区的李先生,一早就来到政府服务中心办理赴台通行证。“真是太方便了,我一直想办,但最近工作特别忙,一直抽不出时间,现在好了,能在周末办事,真是太好了。”李先生说。

郑州市政务服务办公室政务监管处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工作日各个窗口的服务情况,实行“周末无休”第一天,共开放12个服务窗口,配备约30名工作人员。下一步将根据市民需求和实际办件量,调整服务窗口和工作人员。

智能服务设备利民更便民

记者发现,为提高服务效率,方便市民快速办理业务,市政务服务中心还上了许多职能设备。在自助服务厅无人受理服务区,工作人员耐心为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进行讲解,以便提高办事效率。

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公安分厅有两大智能设备,预受理机器将原先在柜台进行人工办理的市民数量分流,相当于影像采集+部分人工服务的综合“柜台”,起到了节约群众办理时间、提高柜台工作人员服务效率两大作用;电子签注(卡式)自助一体机,对于已持有港澳通行证的市民来说可以起到应急作用,“卡片一插”,按照签注流程,“即签即走”,将原先在人工柜台需要长达5天的服务时间压缩到10分钟以内,可以说是政务服务便利化的一个相当亮眼的表现。

除了实体大厅,网上“办事大厅”也在升级中。记者了解到,郑州市政府组织开发建设名为“郑中意”的政务服务指尖大厅,目前正在升级调试阶段,升级后,申领居民身份证、普通护照签发、护士职业注册(变更)等上百项高频应用事项,在“i郑州”App和“郑中意”微信公众号上均可实现实时查询办理。

“周末无休”制度受市民欢迎

为什么会选五大类业务,纳入“双休日便民服务”范围?

据介绍,根据郑州各级政务服务大厅日常办理情况,郑州市政务服务办公室从500多项具体事项中,初步筛选出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不动产交易登记、公积金服务、医保社保服务、交警车驾管服务、出入境服务五大类239项服务事项,将其纳入“双休日便民服务”范围。据统计,这五类事项的办件量约占郑州市政务服务办事大厅总办件量的50%以上。

“周末无休”制度一推出,引来市民叫好声一片。据统计,截至下午5时,市政务服务中心当天共接待市民436人,其中办理公积金和不动产业务的最多,几乎占总人数的一半。(记者李丽君实习生于晴文唐强图)

[责任编辑:赵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