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城墙:斑驳的青砖诉说着两千多年来的过往和沧桑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漫步于开封城墙上,仿佛穿越千年的时光隧道,代代传承的那乡音古韵,行走中陶然忘忧。登城墙访古探今、休闲娱乐、欣赏美景。华灯初上,城墙格外亮丽。在轮廓彩灯的映衬下,古朴的城墙旧貌换新颜,在不失历史沧桑厚重

漫步于开封城墙上,仿佛穿越千年的时光隧道,代代传承的那乡音古韵,行走中陶然忘忧。登城墙访古探今、休闲娱乐、欣赏美景。华灯初上,城墙格外亮丽。在轮廓彩灯的映衬下,古朴的城墙旧貌换新颜,在不失历史沧桑厚重的同时,平添了几分现代的时尚与活力

五个方面展示城墙文化

说起开封城墙,“老开封”个个如数家珍。开封城墙全长14.4公里,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我国现存的仅次于南京城墙的第二大古代城垣建筑。2014年,开封城墙被列入“中国明清城墙”申遗项目。最为神奇的是,开封城墙历经战乱和黄河泛滥,之下叠压着5层古城墙。虽历经多个朝代数次修复,但其规模、格局乃至重要坐标都未改变。

历史遗存的保护与开发历来是一对矛盾。为了有效化解矛盾,让历史遗留下来的宝贵财富造福当代,开封市宋都城墙景区管理有限公司主打文化牌,从五个方面展示城墙文化。登临城墙,沿小西门向迎宾门方向漫步,游客可以看到,城墙展示牌的内容有开封城墙的历史沿革、古代城垣体系、城墙大事记、我国第一部军事论著《武经总要》的介绍、开封叫响全国的十种文化五大主题内容。

五大主题内容不但全面展示了城墙文化,而且系统介绍了开封极具特色的宫廷文化、府衙文化、民俗文化、忠烈文化、宗教文化、饮食文化、菊花文化、书法文化、园林文化和戏曲文化,既彰显了开封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又丰富了景区的内涵,给游客带来非同寻常的休闲体验。

六座碉堡呈现多元业态

小西门至迎宾门段,就是我们常说的西南城坡,城墙内曾经的水坑杂草长久留在开封人的记忆深处。近年来,环城绿地公园的建设,改善了城墙周边环境,但是城墙依旧是无精打采的沧桑模样。去年年底,开封城墙保护与展示工程项目确立后,经过一次又一次研究论证,城墙内坡加装了仿古护栏,城墙以青砖墁地,树池、花池古色古香,就连垃圾箱也是实木的仿古造型。

开封城墙保留至今,是开封人的骄傲和自豪。漫步开封城墙,仿佛走进了时光隧道,历史清晰可见、触手可及。小西门至迎宾门段还保留着六座碉堡,有的基本完好,有的满目疮痍。在保护原貌的前提下,开封市宋都城墙景区管理有限公司将碉堡进行了内外装饰,打造成了摄影主题酒吧、城墙主题邮局、电影公社影视基地等。碉堡内外,一步之遥,可以触摸历史,也可以有最时尚的体验,给人时空穿越的恍惚。

在这里,你可以约三五好友在别致的玻璃屋来一杯“城墙咖啡”,也可以在斑驳的碉堡拍一张复古文艺风的照片,还可以去影视基地玩穿越,或者在城墙主题邮局给未来的自己寄一张明信片……多元的旅游体验,空中花园一样的景点,会让我们放慢脚步,怀着敬畏之心感恩今天的幸福生活。

多种活动丰富景区文化内涵

开封市宋都城墙景区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辉介绍,除了静态的城墙文化展示和动态的多元服务,开封城墙保护与展示工程还将以多种活动丰富景区的文化内涵。该公司计划每周在城墙角台处播放电影,电影会根据时节的变化更换不同内容。比如,5月放映青春主题电影,6月放映儿童主题电影等。同时,不定期举办一些社会文化活动。比如,开展“儿童百米长卷画城墙”活动,邀请小朋友画出自己心目中的开封城墙。还会邀请诗歌朗诵爱好者在城墙吟诗抒怀和开展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活动。这里还是“十二花神”选拔赛的海选现场,开展的城墙老照片“忆青春”活动。

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让城墙活起来、动起来,吸引更多游客关注城墙、了解城墙、游览城墙。开封城墙保护与展示工程不但促进城市旅游体系多元化发展,而且开发形成了空中旅游线路,增加旅游产业的广度和深度,无疑是旅游文化创新的重要举措。我们希望,开封城墙像这样一段段修缮连接起来,最终还原一个完整的闭环,让开封城墙像西安城墙、南京城墙那样,成为古城开封的亮丽名片。(文章来源于中国开封网)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